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物流新变革 是出路还是绝路?

  首先盘点一下京东物流最近的动作:

  1、4月8日,媒体报道称,京东取消快递员底薪并增加快递收件任务,还将降低快递员的公积金系数。

  2、4月12日,刘强东发文《地板闹钟的故事》谈及刚创业时的艰苦拼搏场景,公开表态:混日子的人不是我兄弟。

  3、4月14日深夜,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给所有快递员发了一封邮件《致全体配送兄弟们的一封信》,内容包括: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这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

  4、4月15日,京东快递全网刷屏,开始全面杀入大爷大妈的C端快递市场。

  5、4月18日,京东快递推出特瞬送同城快递服务,联手达达30分钟送达。

  6、4月22日,京东快递宣布升级特快送服务,航空快件可送达近300个城市。

  可见,这一个月京东物流基本上是热点不断。因此站在行业角度,很多资深的行业朋友,甚至是一些企业家和投资机构,都在思考:京东物流的此次新变革,究竟是出路还是绝路呢?未来两年,京东物流的出路在哪里?带着这个思考我来为大家分析10个问题:

  一、京东物流开放真的成功了么?市场接受了么?

  时间正巧,就在两年前的今天(2017年4月25日),京东集团宣布,为了更好的向全社会输出京东物流的专业能力,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降低供应链成本、提升流通效率,共同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京东将正式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如今两年过去了,京东物流的独立和开放真的成功了么?

  所谓京东物流的开放成功,也就是京东之外的商流业务,也选择京东的物流,不管是干线、仓库、配送、还是物流技术都全面社会化。真正把自己干成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甚至更牛逼的是能把自己干成一家第四方物流公司,也就是物流平台和生态布局的公司(类似菜鸟的生态布局)。但实际效果呢?大家有目共睹!

  在中国,作为自建物流的开放,京东已经不是第一个案例了。海尔物流的开放,从海尔物流到日日顺;安得物流从美的体系到社会化;国美安迅物流的独立运营等等。目前看来真正开放成功的几乎没有。手上自己掌握着大量的商流,又将自己物流开放出去,别人担心的不是你的物流服务质量和成本,更担心的是同行的信息和数据安全。

  二、京东物流真的能去“京东”化么?

  菜鸟作为整合运营的大物流生态,是阿里从淘宝大物流逐步剥离成菜鸟,成为独立的商业体系,重新定义名字为菜鸟。而京东物流发展了12个年头了,还是叫“京东物流”。京东物流能否忘记自己具备京东的“儿子”的身份,以独立的第三方物流的名字为社会和市场化服务,为京东服务,也为社会化服务?这样也许会树立全新的口碑,赢得更多的市场。

  三、京东物流的开放,新赚钱机会在哪里?

  京东物流的市场核心在电商物流运营。而今,中国的传统电商天下大局已定。不管是电商仓储、还是快递、还是城市配送,甚至最后一公里。

  1、电商仓储:中国的电商社云仓时代已经洗牌,目前剩余的就只有三类主体:一个是阿里菜鸟旗下的心怡、北领;一个是京东的全国云仓;再一个就是以发网为代表的第三方云仓平台。阿里菜鸟旗下的云仓在为整个阿里大生态服务,发网这样的开放云仓平台,陆续为大量社交电商平台服务。而京东的全国仓储网络,会抢到那些货源呢?

  2、快递:“三通一达”、顺丰作为上市的一线快递,从高端件、到普通电商件,基本上抢完了非京东物流的市场。京东作为自营物流,想从“三通一达”、顺丰的口里抢一杯羹,不管是价格和还是用户沉淀上还是比较难的。比如说:京东快递你能够3块发全国主要城市么?

  3、城市配送:菜鸟和唯品会(品骏)在过去几年时间收编了全国主流的城配企业。据悉今年5月菜鸟将整合全国的城市配送整合成一张城市配送大网:丹鸟(也就是去年定义的新配盟),这张网将全面服务于新零售的城市配送。

  4、最后一公里:撇开“三通一达”快递的最后一公里来说,最后一公里的众包物流,美团+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占比远远超过京东“新达达”,毫不夸张的说美团和饿了么对上游商流的把控能力是绝对到位的。

  5、城市急送:京东最近开始试水通过“新达达”来拓展拓展急送,从末端最后一公里众包,升级到城市急送物流。杀入这个领域主要因素是“闪送模式”的快速做大,其实顺丰2018年就开始在速运这张网上开始布局急送业务了,同时美团也在布局。这种C2C的急送业务,市场规模本来是有限的,这样竞争下来,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市场空间。

  6、物流技术:客观的说,京东的X、Y事业部的技术确实是牛逼的,而且是大集成。京东通过12年的物流发展,可以说如今京东物流、菜鸟、亚马逊的物流技术现在都是行业的标杆。从2018年开始,京东也开始了大量的技术输出,但效果也未必理想。

  1)技术越来越走向开放时代,很多软件都卖成了大白菜价格了,而且现在开发、实施成本不低,大家去看看,中国做物流软件的企业,有哪家做上市的?

  2)对技术集成买单的客户越来越少了,大部分过去几年都在技术上进行过投入,要大刀阔斧的升级,这是伤筋动骨的事情,一般的企业很难决策的,更何况2019年的整个大环境,各大企业都处在勒紧裤腰过日子的现状。

  3)从同行的角度看,今天的菜鸟大量投入技术,免费提供给菜鸟生态体系。如果京东想技术里面直接获利,其实是很难的。

  通过以上六个方面的分析,大家可以看出,京东物流要挖据新业务,确实挑战是巨大的。

  四、京东物流的新商流机会在哪里?社交电商会给京东么?

  电商是典型的流量经济驱动的商业,今天平台电商逐步被社交电商取代,京东物流如果要抓住新的流量产生的订单,那就应该开放的和各大社交电商平台合作。比如拼多多、云集、环球捕手、小红书,以及各种各种社区社群电商。

  但事实上,因为京东电商平台的存在,这些社交电商往往选择“三通一达”、顺丰,而不太愿意选择京东,原因大家都明白,社交电商重要的商业内核是用户、用户关系和用户数据。

  当然,2018年11月京东布局社交电商“京东享橙”,无形中又一次树敌了与其他社交电商的关系。

  五、京东物流如何保护自己高效、快捷服务的品牌形象?

  刘强东在京东物流的品牌定位上,一直是拼质量,打造与“三通一达”差异化的形象。老刘曾经在CCTV2采访中说到,未来的快递服务好的就是顺丰和京东。如今开始取消快递员底薪,多劳多得,无疑是从自建模式慢慢走向末端快递员自负盈亏趋势,这和“变相加盟”模式没有太大区别。末端快递员你干得多,赚的多,为了增大流量,去杀低价。如此一来,如何定位京东物流的品牌形象呢?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京东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