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物流抢食顺丰:取消底薪只是开始 买地建仓不能少

  京东物流要和顺丰正面对战了。

  这是小林在4月15日凌晨看到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发布内部信时的第一反应,信中称,京东物流已连续亏损12年,为了共同增加公司和员工的收入,要对快递员取消底薪但大幅提高揽件提成。

  小林是一名普通的京东快递员,在上海市区的某商务大楼已经送了两年京东商品,2018年底,自己所在的京东站点对快递员提出揽件要求,但并没有强制。如今,尽管站长还没说究竟是否要取消底薪,但既然刘强东都这么说了,显然小林接下来必须要在揽件上多花心思,“能抢的就是顺丰的单子。”

  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菜鸟系外的京东物流和顺丰快递龙争虎斗进入常态,然而,想在快递市场分一杯羹,取消快递员底薪带来的动荡可能只是京东物流面临的最小难题,与顺丰建设多年的“天网+地网+信息网”相比,京东物流无论在仓储还是运力上,要补的功课还有很多。

  打破老快递员“舒适区”

  只配送不揽件、没有末位淘汰、五险一金是京东配送员的标志。去年年底,京东物流向个人开放后,小林的微信朋友圈成了清一色的“有单找我”,可即便如此,他仍面临无件可揽的境遇。“主要抢顺丰的单子,现在平均一天能揽五六件。”小林告诉《IT时报》记者,目前站长对取消底薪和下调公积金的事情闭口不谈,他和他的同事仍拿着1000多元的底薪,依靠每天送件,每月税后收入基本稳定在5000-6000元,碰上大促季节,工资才可能过万,但各种福利加起来超过4000元。

  2018年10月18日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宣布,京东物流正式上线面向个人客户的快递业务。4月15日,《IT时报》记者走访了上海市区6个京东物流配送站点,多位快递员向记者表示,相比普通件1.5元/件的收入,揽件提成确实比较高,2元/件+运费的9%,这样揽一件20元运费的快递,京东快递员可以提成3.8元,是送件的2倍多。

  由于并不是强制要求,此前快递员对揽件的积极性并不高,大部分配送员依然靠送件保持收入。但4月15日内部信发布之后,尽管上海并不是首批试点城市,已有京东站点闻风而动,一家上海外环片区京东站点负责人告诉《IT时报》记者,本月新招配送员是否还有底薪有待确定,另外不再为新配送员交纳上海公积金,而是宁波公积金,工作一年后才能成为京东物流的正式员工。“这次调薪很可能是想淘汰一批老员工。”小林所在站点有超过四分之一的配送员超过50岁,在京东干了近十年,配送量只有年轻人的一半,虽然收入不高,稳定的福利还是让他们很满意。与此相对应的是,顺丰对快递员一直实行末位淘汰,一旦绩效考核积分被扣光,便马上被淘汰。

  外部单量少,内部成本高,正是刘强东在公开信中总结的亏损原因,取消配送员底薪,目的就是“破除京东物流配送员吃大锅饭的心态。”但破立之间,必然要经历人员震荡的阵痛,对于曾拍着胸脯和快递员称兄道弟的刘强东而言,这口苦酒一定要咽下去。

  快递站变营业部

  在内部信中,刘强东希望京东配送员在送每一单时都能说一句,“大哥大姐或者大爷大妈,您最近有包裹要邮寄吗?有的时候请电话我啊,我来取。”揽件的目标似乎是个人市场,但对于京东小哥而言,真正要用揽件收入冲抵底薪,乃至冲高收入,靠在个人C端市场揽件远远不够。

  多位配送员向《IT时报》记者表示,刘强东内部信中提到月入8万元的快递员是普通配送员靠揽个人件难以企及的高度,除非拿下商务大单。

  南京京东配送小哥王丙西所在的站点也是此次薪酬体制改革试点站点之一,3个月前,配送站点变成营业部,两名配送员因为不满调整选择了离职,但王丙西连续3个月收入超过了4.5万元,“我也没想到,1月、2月超过4.5万元,3月份拿了5.5万元,其他同事的平均工资也在2万元。”王丙西告诉《IT时报》记者,他的诀窍是拿下商务大单,不久前,他还“撬了”EMS 一家客户,每天平均揽件上千件。

  “营业部对我们的考核是每天要有揽件,后一天的揽件要比前一天多。我做了7年配送员,附近客户都脸熟了。”在这场改革中,京东物流不仅想让配送员转型快递员,还有意识地让配送站点转型为具有销售能力的营业部。王丙西所在的南京海峡营业部,揽件打头阵的是配送员,如果配送员发现商机谈不下来,营业部成立的销售团队会再次出击,但提成则依然算在配送员的业绩中。

  然而,并非所有京东站点都拥有商务区、工业园区的优势,依然有数以万计的京东小哥活跃在小区住宅。在个人快递揽件方面,顺丰和四通一达的知名度远远超过京东物流,而京东物流至今并没有在品牌宣传方面投入太多营销费用,记者随机询问了多名居民,对于通过京东还能发快递都不知情。

  鏖战顺丰

  2017年6月,顺丰菜鸟大战,两家公司你来我往切磋了好几个回合,惊动了国家邮政局。当时刘强东力挺顺丰:“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又公开表示“未来的快递就两家,京东和顺丰。”

  大佬的蜜月期总是很短,此事之前两月,京东物流宣布独立运营,2017年12月,王振辉宣布京东物流已经盈利,收入规模接近300亿元。盈利消息发酵了4个月之后,2018年2月,京东物流获得来自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知名资方的25亿美元融资。3个月后,刘强东改口称“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物流竞争对手。”也是在2018年下半年,京东物流的个人寄件业务开始上线,从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逐步拓展到如今的32个城市。不过,此时,京东物流不再说自己盈利,刘强东一锤定音:连续亏了12年。

  在融资只能活两年(刘强东语)的压力下,京东物流必须为自己争得足够生机。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京东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