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天天快递再报巨亏 苏宁物流战略临考

  毕竟前车在鉴。去年10月,苏宁易购(002024.sz)通过股权转让一笔将去年7个月就已亏损2.98亿的苏宁小店从合并报表中剥离。对于眼下市场对于快递业务陷入亏损质疑,摆在张近东面前的选择或许不会太多。

  作为苏宁易购方面的重点布局,苏宁小店被认为是“公司线下场景中最贴近用户的一环。”2018年苏宁小店新开3972家。苏宁方面人士表示,“苏宁未来还是要做全场景全业态,从全场景的角度。我们希望按照自己的速度去推进”,包括苏宁小店线下的布局。

  而受益于上述亏损业务剥离外,去年5月、12月苏宁易购分两次出售所有的阿里巴巴股票也为报表“靓丽”增色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苏宁易购披露的年报中,开始单列物流服务的收入和成本,其毛利率从13.7%下降到2018年的-29%。其中当初斥巨资收购而今却亏损不断扩大的天天快递被市场认为正在处于“剥离悬崖”的边缘。

  记者注意到,在苏宁易购公布2018年年报后,市场机构调研频繁。经粗略计算,公司接待了10次机构调研。

  不过,苏宁易购方面并未披露机构调研中机构提出的具体问题,仅用寥寥数语披露了调研的大致方向。根据简要披露,多数机构对于物流业务的情况进行了了解。“苏宁这几年感觉很彷徨,有点亦步亦趋的感觉,什么都想做,又总是慢了一步。一开始从线下要去做线上,物流又亏损,回到线下去大力铺设做小店,但在目前电商、新势力等各路神仙均在布局线下新零售的现在,苏宁小店实在辨识度不高。”一位生鲜电商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苏宁小店辨识度不高的情况,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以及投资者处均有上述印象。

  争议苏宁小店

  根据苏宁易购此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还实现了正向盈利,分别为2050万元、3268万元。而从三季度开始亏损,三季度、四季度亏损净额分别为2.56亿元和1.36亿元。

  苏宁品牌部方面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下半年亏损加剧的原因在于苏宁小店全国3972家店开店,成本支出很多。他表示,新的业务模式肯定来说会支出更多的钱,2019年将会成本投入和去年差不多。

  无疑苏宁目前将苏宁小店摆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尤其对比对手阿里和京东方面在线下的布局。苏宁方面认为,“苏宁小店,作为公司线下场景中最贴近用户的一环,依托苏宁大生态,围绕全场景下用户多品类、强时效、全服务的需求,公司将其打造为本地化生活服务平台。”

  而在苏宁打造苏宁小店的同时,阿里和京东分别斥资打造自己的便利店。

  2017年8月28日,在零售通的峰会上,阿里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林小海表示,在2018年,零售通将帮助完成1万家天猫小店的改造。京东也在2017年4月10日下午宣布“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同样号召通过京东大数据、物流、金融等技术来赋能传统“夫妻老婆店”。“身边突然冒出很多小店,感觉店员服务始终有待提升,店面陈设也基本满足需求,但始终没什么特别突出的加分项。像上海这些地方便利店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苏宁小店没有辨识度。”一位上海本地消费者告诉记者。

  在2018年财报中,公司方面并未列出苏宁小店的具体成绩,理由是“苏宁小店仍处于模式探索阶段,暂未有运营成熟店面,故不单独列示店效数据。”

  此外,在去年10月14日,苏宁易购方面进行的一次重要剥离即是将苏宁小店剔出上市公司层面合并报表。

  从该次交易情况来看,苏宁小店的确承受了相当大短期扩张之痛,截至去年7月31日,苏宁小店负债总额已达8.88亿元,而2017年全年负债仅为2590.36万元。而净利润方面,苏宁小店从2017年全年亏损1392.61万元扩大到2018年7个月亏损2.96亿元。

  公司方面表示,苏宁小店自2018年今年起加快了店面开设速度,由于店面经营期较短,处于培育期。与此同时,苏宁小店在店面标准、组织人员、店面开发储备、经营推广以及商品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做了较多的前期投入,阶段性的带来苏宁小店公司经营亏损。

  而由此项剥离衍生出的收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若以2018年7月31日作为交割日,则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约3.03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苏宁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