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交悬崖上的京东:微信合作将到期 变数拼多多

  在未完结的明尼苏达案之外,京东业务站在另一个悬崖边上——京东能否继续获得腾讯的支持。

  京东和微信为期五年的合作即将到期,即微信上京东的一级入口有可能关闭,二者未来关系如何,不仅仅影响京东原有业务发展,更影响到京东能否获得下沉市场发展机会——京东希望追赶拼多多,而从目前策略上来看,京东都押宝在微信和手Q等腾讯社交工具上。

  不可靠的腾讯,风雨飘摇的京东

  腾讯和京东的关系,要追溯回五年前。

  2014年3月,腾讯以2.14亿美元加上QQ网购、C2C拍拍网以及少量易迅股权(据估算约10%)获得了京东IPO前的15%股份,同时京东首次公开招股时,腾讯以招股价再认购京东额外5%股份,京东有权利收购易迅剩余股份,2014年5月显示,腾讯持有京东17.6%股权,到了2016年8月,这个比例升至21.25%。

  根据当时的协议,2014年起未来5年内,京东成为腾讯的首选实体电商合作伙伴,排名需高于其他电商公司。同时,协议也约定,京东获得微信排他性的一级电商入口,并获得手机QQ的入口。

  这是腾讯和京东的蜜月期。

  李志刚所著的《创京东》中把高瓴资本张磊描述为腾讯和京东交易的撮合者。在2013年前后,投资人每次在京东的董事会上都质问刘强东:移动互联网怎么办?刘强东每次都跟董事们说,技术跟不上,流量跟不上。张磊当时很高兴,刘强东已经有意识了,和腾讯合作的事就有谱了。

  刘强东在2018年4月接受吴晓波采访时透露,在双方达成合作之前,京东跟腾讯秘密谈判了两年,但腾讯一直犹豫不决。后来,他去美国待了八个月,这段时间腾讯倾尽所有的资源,使劲打价格战,拼命投物流,结果在他回国之后,腾讯跟京东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更大了,“所以马化腾和刘炽平说,这仗没法打了,我一回国,他们就把电商拍板给我了”,他在采访中描述。

  双方合作的基础就存在认知的误差,也存在不平等之处。刘强东在京东占据绝对的话语权——到2017年,腾讯在京东的股权被稀释到18.1%,虽然还是第一大股东,但表决权只有4.2%的投票权,与此同时,持股约16%的刘强东拥有80.9%的投票权,也就是刘强东有一票否决权和决定权。

  2017年是京东和刘强东关系的鼎盛时期,许多人都会记得当年年底,刘强东去浙江乌镇参加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句频出,俨然成为互联网中重要的一极。

  腾讯并没有遵守自己的诺言——让京东成为首选“实体电商合作伙伴”,它扶持了拼多多。

  早在拼多多2016年7月公布的B轮融资中,腾讯就是投资方之一;到了2018年4月前后拼多多再次融资时,腾讯成为了领投方——当时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拼多多”最新一轮融资约30亿美元,估值达150亿美元。

  资金并不珍贵,珍贵的是流量,拼多多的模式是让用户发起拼单,在微信、QQ等社交渠道呼朋唤友来购买,重度依赖熟人社交关系链。虽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财经》杂志采访中否认腾讯对他们的扶持,但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微信几乎封杀一切诱导性的分享,却任由拼多多在自己体系内迅猛成长。现在,在二级入口中,拼多多和京东都是有同样的地位。

  不仅仅是传统电商,在新零售这件事情上,京东和腾讯也显示出分歧。

  2017年年底,京东入股永辉超市,外界都视此次操作为京东向线下生鲜进军的信号,但董事长张轩松对外表示,京东只是财务投资者,这就显示二者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并没有谈拢。随后,腾讯两倍于京东的价格入股永辉超市。与此同时,阿里的盒马鲜生正如火如荼的发展,不难看出,腾讯要亲自上场。

  从2018年开始,京东开始渡劫,最糟糕的时候就是刘强东身涉强奸案,到了2019年,京东和腾讯之间的紧密合作的“婚姻”关系已经到期。

  根据协议规定,双方正式合作期限是京东正式在微信一级入口上线为止5年。

  京东获得微信的一级入口是2014年的5月27日,也就是说,到期时间是2019年5月27日。

  在最近提交的sec文件中,京东称:“我们正在与腾讯讨论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希望继续利用与腾讯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我们增加互联网和移动用户流量的能力,加强我们在互联网和移动设备上的直接销售和市场业务。我们相信,与腾讯的持续合作将提升并保持我们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大型移动互联网用户中的形象,因为很多用户经常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微信和移动QQ。”

  根据京东最新文件披露,腾讯持有京东17.8%的股份,是第一大机构股东。不过,刘强东依然拥有有京东的79%投票权,腾讯仅拥有4.5%的投票权。但无法回避的是,腾讯和京东的关系已经变得错综复杂,腾讯有了新的电商代理人,但京东仍然需要腾讯。

  重度依赖

  京东仍然对腾讯是有依赖的。

  根据微信公号“开柒”报道,在今年2月底,京东CFO曾披露,微信仍然是京东非常重要的客户获取渠道,总的来说,超过四分之一的新用户来自微信。

  另外,京东最新文件也披露了腾讯和京东的关联交易数字。2018年,京东与腾讯广告业务合作共产生佣金服务收入3.45亿元人民币,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为1.84亿元人民币,2017年为2.60亿元人民币,从这一收入来看,京东对腾讯的依赖程度是越来越高。

  “因向腾讯提供服务而获得收入”这一项,2018年全年为2.76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2016年这一数字分别为0.31亿元,和52万元,这一收入板块也是逐年上升。

  更重要的是在下沉市场的新玩法上,腾讯的社交流量对于京东仍然重要。

  下沉市场这个词是拼多多带给这个市场的,拼多多依赖下沉市场用户对于廉价商品以及价格的敏感度,找到了一种病毒式的增长方式——在微信社交平台上做拼团,即一个人向他的好友发起拼团,发起者能够获得价格优惠,但能够给拼多多带来新用户,这种模式在增长模型中叫“裂变”,一个用户裂变出多个用户。

  京东逐渐感受到了拼多多的压力,也瞄准了这一市场和相同的增长方式,从2018年4月,京东开始推出拼购业务。

  在2018年的年报会上,刘强东指出了2019年京东重点关注的三个方向,拓展三、四线市场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即拼购,但不难看出,京东全盘设计都是重度依赖腾讯。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