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究竟动了谁的奶酪?

  团购平台的竞争,除了人的因素,还有物的因素——供应链的比拼。现在大多团购平台都标榜是产地直采,一些匆匆上马的平台根本没有开发供应链的能力,为了快速占领市场,一些平台只能到批发市场采购,或几经转手采购,周转的增加,不光增加了成本,还让鲜度下降,这些都是生鲜经营的大忌。

  当众多平台涌入时,优胜劣汰将无法避免。资本力量用尽之时,就是考验经营能力、资金储备的时候,谁能在这个过程里获得盈利空间,谁就能掌握最终的话语权。

  实体零售商如何借社区团购的东风

  前几日,一个社区团购平台向一家著名的熟食公司订购了几千斤红肠,因为量大又现款结算,团购平台拿到了非常优惠的价格,售出价格竟低于实体零售商的进价,实体零售商颇为震惊。社区团购打开了一扇窗口,让实体零售商看到了更加精彩的世界。

  社区团购虽然是一个新兴的渠道,但对实体零售商来说,其独特的采购方式和售卖方式有许多可借鉴之处。

  一是预售制,以销量定采量。实体零售商采购商品时,只能凭历史数据和经验估算销量,制定采购计划。订多,容易积压,订少,出现空货,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准确。社区团购特殊的销售机制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平台提前两三天发起预售,通过团长组织销售,群内成员订货。消费者预付货款,平台预先收款,不光可减轻资金压力,还能提前锁定销量。

  实体零售商是否能从预售制中借鉴到可行之处?实体零售商也可利用店铺优势和品牌优势,发起来类似预售的商品销售。前提条件是,要组织社群,或开发相应的小程序,由顾客自助下单购买。

  虽然预售制有诸多好处,但如果没有准备好,照样不能蜂拥而上。预售的前提是,必须有货真价实的商品,如果商品无吸引力、价格无魅力,只穿上“预售”的外衣不会有效果。预售制要有好商品,而好商品则来源于高效的供应链。供应链是预售制的首要和重要环节。如果没有供应链做支撑,盲目上马预售制,就算开始可能会取得一些成效,但很快就露出马脚。因此预售制虽然看上去很美,但也必须有相应的实力支撑,缺少任何一个环节,都只是“海市蜃楼”。

  二是提货方便,社区团购售出的商品由平台负责送货到指定地点,团长分发,顾客可近距离取货。

  为方便消费者取货,实体零售商可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在实体零售商覆盖的商圈内,以小区为单位集中时间和地点送货,比如在下班的高峰时间送货;二是可以让员工下班时顺带送到附近小区,分给员工配送费用。把商品送到离顾客最近的地方,是社区团购明显的优势。如果让顾客到实体门店自行取货,就失去了社区团购“社区”的意义。

  三是供应链的建设。社区团购的核心竞争力是供应链,高效的供应链不仅能保证产品品质和价格,还是建立差异化经营的关键。

  现在许多线上企业都到源头采购,寻找有竞争力的供应链。抢占优势供应链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竞争的焦点。实体零售商如果此时再用旁观者的姿态“观望”这场在暗中进行的供应链大战,失去的是未来竞争力。

  因此寻找有竞争力的、高效的供应链,将是实体零售商当下一段时间内最重要的工作,供应链有保障,才能采购到优势的商品,有了商品,才会有市场。

  这些年,见过了许多“风口”,每次风口,都无一例外地经历了从高峰到回落的过程,虽然是一地鸡毛,但也开辟了新的生活方式,留下了诸多可以借鉴的例子。火爆的社区团购终有回落的一天,启发却值得永久借鉴:把方便留给消费者,提供质优价适的商品。

  (文/联商高级顾问团成员柳二白)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