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团购何以撑起电商新风口?

  相比双十一这种重大电商购物节,春季电商大促就显得冷清多了。虽然同样是在销售淡季,同样是用购物补贴生砸,但普通用户就是难以感受到节日的氛围。

  无论是阿里的38女王节还是京东的蝴蝶节,看准春季穿搭换新力攻新款服饰品类的战争,打不出话题度。毕竟换新季刚刚来临,今年的流行趋势还未形成气候,想吹也吹不响,高性价比库存旧款又太掉价。

  今年春天,电商领域真正值得关注的是围绕线下零售的一波新风潮。

  首先是京东做了一年的新通路,这是去年京东“春糖会”期间面向线下零售推出的联合仓概念。这是一个从物流市场着手改变零售市场的重大战略,不过在去年刚刚推出时,受到的质疑比看好多。

  新通路简单来说,就是把京东强势的物流服务提供给线下经销商一批商二批商等,借道传统零售完善自己的新零售布局。

  但线下经销商与京东这样的B2C电商一直处于竞争关系,所以去年新通路刚推出时,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不过经过一年的推广,业界发现这事确实能成。首先在线下市场中,一批商二批商小店B2B平台的分工非常细致,一般负责物流业务的就是二批商,一批商更多的是服务品牌方厂方。新通路的联合仓只要拿下二批商即可。

  而其实二批商在物流服务上并不比京东物流差,在此过程中,京东直接用自家的物流软硬件配套设施和二批商深入合作,可以互相提高效率。甚至可以舍弃部分B2C订单,直接将二批商整编进自己的物流体系内。

  通过二批商,京东在线下零售的服务体系正在蔓延到B2B平台,再加上京东超市等各种配置,一整套新零售模式呼之欲出。

  3月11日,阿里刚刚拿出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德殷投资。在过去两年内,阿里也在大规模布局菜鸟驿站智能快递柜。去年年底的时候,京东也横切进了智能快递柜市场。

  这是新零售领域走向成熟的表现,同时也显示出电商巨头走向社区电商的思路。

  在B端之外,线下零售中的社区拼团模式,也随着整体环境的变化,在今年进入爆发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邻邻壹、呆萝卜、你我您、十荟团、食享会、考拉精选、虫妈邻里团纷纷拿到融资。不止创业公司,去年疯狂开店的苏宁小店在1月份新上线了社区拼团业务,还在去年苏宁易购年货节上直接表态要在2019年招募10万名团长;另一家线下零售老店国美,也在2月份正式推出了美店,分食社区团购市场,即将出狱的黄光裕整个市场处于全面开花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拼多多2015年初创时,做的就是水果社区拼团业务,几经周转,变成了现在的社交拼团模式。拼多多的火爆,为社区拼团打下了一个基础可行的商业模式。

  不过当下的社区拼团不仅仅是要吃掉拼多多模式的红利,他们刚刚找到了新的品质电商风口,而这个“品质电商”模式其实来自于微商。

  此前我写过云集靠着多级分销模式进行推广获利,最后被相关部门以涉嫌传销的名义罚没790多万,最后云集们将推广模式稍加改动,打出了会员电商的名号,但其实真正的运作模式类似于传统的直销模式。

  现在的社区团购模式也一样,受微商的启发而来,内核更像直销,不过其将一线的团长纳为平台员工,解决了多级分销问题,从这方面来说,社区团购要比直销和微商更加正规,有着成熟的服务。然后社区团购再背靠具有线下零售服务实力的互联网平台,在物流能力上下功夫,利用C2M、F2C模式定制推广高性价比商品,获得了有利的生存空间。

  从拼多多和微商的例子,我们也可以看出来,社区团购瞄准的是下沉市场流量,更加注重社交和线下服务。

  而当下的社区团购核心就是两个,一个在于面向各地各社区招募优质团长,例如苏宁小店要招募10万团长;一个在于强势的供应链物流服务能力,例如京东的新通路。跟传统的线下零售相比,除了没有店面以外,其他该有的服务一个也不能落下。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