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54.62%受访者青睐无人餐厅自助服务 风口真的来了么?

  餐饮服务究竟应该强调人性化还是应该追求智能化一直是近几年餐饮行业的热议话题。

  4月17日,北京商报在本次北京消费满意度调查中发现,本次参与调查的超过千名受访者中有54.62%的受访者最希望餐厅提供无人餐厅自助服务,成为消费者最希望餐厅提供的服务。

  高达54.62%比例也高于无微不至的海底捞式服以及经其他服务类型,同时也出乎很多餐饮业内人士的意料。

  北京商报记者也就这一调查结果采访了餐饮企业负责人,在部分餐饮业内人士看来,无人餐厅近两年正在兴起,消费者对于无人餐厅充满好奇,但这并不意味着餐饮行业就不需要人性化的服务了,无人餐厅是否真的迎来风口仍有待检验。

  4月17日上午,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以下简称“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新闻大厦举行。旨在进一步提高北京市商业服务业服务质量,打造“北京服务”品牌。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局主办,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北京市国际贸易促进会协办。活动首次发布了《2018年北京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多种渠道对北京消费者进行调查,对北京服务质量的整体满意度、业态特征、服务环境、消费者需求等要素作出了数据化的描述。为2019年北京服务质量持续上升提供数据支持和趋势分析。

  《报告》显示,在本次消费满意度调查中,有60.89%的受访者对餐饮行业卫生环境清洁满意,位居商业服务业环境卫生满意度调查的榜首,“明厨亮灶”、“后厨直播”等在北京餐饮行业中大力推行的政策取得喜人进展。但北京商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在此次调查中,有54.62%的受访者希望在用餐期间享受到“无人餐厅的自助式服务”,让“无人餐厅自助式服务”成为受访者最希望享受到的餐厅服务。这一数据也让到场的餐饮企业代表十分感兴趣,无人餐厅风口是不是真的来了也成为热议话题。

  近两年,无人餐厅再度成为餐饮行业“人民币玩家”的宠儿,海底捞、德克士、庆丰包子铺等餐饮企业先后开出了无人餐厅,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开始以技术输出的形式入局无人餐厅领域,阿里与五芳斋合作推出无人餐厅,京东则是推出了有炒菜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的京东X未来餐厅,京东方面也明确表示将会面向餐饮企业做技术输出,帮助有需求的餐饮企业推出自己的无人餐厅。

  对此,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认为,科技的进步、用工成本的增大、高技能人才的紧缺、社会对公共餐饮服务需求的增长等都促使了餐饮机器人加速发展。冯恩援指出,目前烹饪机器人、智能餐厅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形成系统。

  和合谷董事长赵申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调查数据反映出目前消费者对于餐饮智能化需求的提升,但并不一定意味着无人餐厅的风口就来了。“无人餐厅近两年才开始兴起,并且量非常少,消费者对无人餐厅的需求大多出于猎奇心理,餐饮行业是重服务行业,想要达到完全智能化还有很长的时间过程,并且即便无人餐厅越来越多,普通餐厅也不会因此被淘汰,因为消费者需要有温度的服务。”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郭诗卉 于桂桂/制图)

搜索更多: 无人餐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