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巨头火攻菜场 小型生鲜电商的出路在哪里?

  再观京东旗下的7FRESH,店内生鲜占比超70%,进口商品占比20%,其中生鲜类自有品牌占比60%。官方称,其可提供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生鲜产品,去年618期间,7FRESH单日GMV环比5月同期增长150%,6月的坪效超传统商超6倍。前京东高级副总裁王笑松透露,7FRESH单店日均销售额近70万,平均客单价为100元,线上订单占比40%。他表示,生鲜属于高复购率品类,是能给京东带来更多新用户的战略品类。

  从经营数据上看,盒马与7FRESH相差不大,两者皆具电商基因,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若对比开店数量,7FRESH望尘莫及。不过,京东起初的战略就是做无边界的品质零售,店面扩张并不单纯冲“量”。“我们的目标是希望用3~5年开满1000家店,让7FRESH遍布中国的一二线市场及其周边地区。”王笑松称。

  对标盒马定位半成品、熟食的自有品牌盒马工坊,7FRESH在探索自有品牌“京觅”,欲从源头把控全产业链的农产品种植,推动产品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其自建的植物工厂总面积约1万多平米,可将蔬菜常年置于适宜生长环境中。7FRESH官方称,厂内蔬菜产量是常规种植的3~4倍,也比常规种植方法节水90%以上。此外,其自建的果蔬加工中心,可提高整体分拣加工的运行效率,欲造高颜值果蔬。

  在京东眼中,零售的未来是“无界零售”,它不仅是线上+线下,且是零售本身融入生活,即注重成本、效率、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用户体验。例如,根据前端消费者的需求变化,通过不同渠道、场景、方式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后端供应链协同,保证消费者在任何场景、渠道购买的生鲜产品都有同样的品质和服务保证。

  而在阿里看来,商品和服务始终是零售的根本,除了技术手段的更新迭代,消费者需求的精细化运作大势所趋。

  在阿里、美团、苏宁纷纷上线独立的买菜业务时,稍显“佛系”的京东依然按兵不动,其是否会跟进菜场规划,仍旧是一个谜。

  未来是半成品或鲜食市场

  在生鲜电商领域的创业者张腾看来,生鲜是实际销售频次最高、电商渗透率最低的品类,是潜在的增长来源,巨头出于产业格局和战略考虑,必然相继出手争夺。

  所谓对的模式,大家还在摸索。他称该模式有两个本质问题,一是于消费端而言有怎样的提升,二是于整个供应链而言有怎样的提升。

  在供应链端,生鲜的高耗损率是盈利的一道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有三分之一粮食会被浪费,即从田间地头到消费终端有约33%的耗损率,生鲜品会更高。有供应商曾与张腾称,生鲜从批发市场到消费者处的耗损率在15%以上,具体由品类而定。侯毅曾表示,除了保证供应链链路最短,有些卖不掉的产品还可二次加工,如香蕉面包等。

  “2C渠道下架的生鲜,通常卖给饭店等其他渠道,这也是有些饭店经常重油重盐的原因。对于整个供应链来说,把这一块损耗降到零才是王道。”张腾称。

  于线上消费者而言,易损蔬果不能挑选,生鲜实则是在家1公里范围内能解决需求的品类,相较于外卖,没有很强的迫切性。他认为,行业的未来不在买菜这件事情上,如果买卖毛菜和买卖原料,不会有结果。80后90后鲜有人从摘菜开始做饭,因而毛菜没有太大的存在基础,用户黏性实质来自于净菜、半成品、鲜食这些加工类产品,要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

  生鲜电商的未来是半成品或鲜食市场,用户先下单,上游生产,再高效送达。这样一来,能保证没有损耗,也可让SKU无限多,和大量鲜食、餐饮企业形成生态,这也是小型电商的求生机会。 “跟巨头做一样的事情,肯定打不过,创业必须有代差,即便在早期不被理解。”

  盒马也有不少半成品。相较于美团买菜和叮咚买菜,这是它的优势。半成品保质期短,SKU多,对于量小、周转不快的小店来说,无法支撑这些费用,即便备了货也来不及卖完。盒马虽然店大,但半成品的SKU不多。“它可能只能支持几十上百个SKU,再多就浪费了,没法做多。这相当于一个小饭馆的菜单厚度,用户不可能天天吃,所以半成品没有成为主打。这方面,C2M才是最可行的解决方案。”

  张腾认为,巨头们的生鲜电商可从两个层面分析:一是模式本身,二是同模式不同平台。盒马和7FRESH可线上线下体验,SKU多,盈利的可能性更高,且半成品、鲜食、烘焙都是小超市所不能取代的。但它们扩店速度慢,三四千平米的店面选址不易。美团买菜和叮咚买菜的前置仓,扩张快,送货快,但SKU少,早期虽能起量,但盈利相对困难。

  在菜场中,他直言美团比叮咚更具优势。在配送的人力成本上,若外卖是午高峰,送菜是晚高峰,美团可以复用外卖小哥,直接降低物流成本,除非叮咚与饿了么合用小哥。

  即便美团买菜的地推人员称当前外卖和买菜是两个配送团队,张腾仍觉得重复利用小哥会是趋势。就如共享单车、无人货架和社区团购起风时,顾着取量忽略盈利,没赚到钱就做鸟兽散。菜场退潮的时候,具有外卖配送基因的美团、饿了么就优势凸显。

  获取增量的有效方式是,给用户提供无法拒绝的选择。以补贴促低价,以烧金促速度,有不少前车之鉴。在生鲜电商上,用户还有足够多的选择,他们随时可以回到线下购买。

  如今,苏宁开始试水“先销后采”模式,市场期待着其是否能跑通生鲜电商的商业路径。于小型生鲜电商而言,战争才刚刚开始。

  来源: 铅笔道 作者: 张潇予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