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广州“对米生鲜”,预打造线上占比80%的社区生鲜电商

  广州生鲜超市“对米生鲜”,自2018年9月开出第一家店后,目前已开业7家门店。在广州这个生鲜竞争非常激烈的地区,对米生鲜凭借何种实力杀入?它的开店逻辑如何,有哪些创新举措?带着这些疑问,亿欧采访了对米生鲜创始人谭小平。

  谭小平在移动互联网零售行业创业7年,同时也是“1号生活”的创始人。今年3月,1号生活完成了数千万元B1轮融资。1号生活旗下加盟型便利店品牌“云兜便利店”在广州发展速度很快,从2015年的1家、到2016年的20家、2017年的80家、2018年的510家,目前已有620家门店,计划2019年覆盖1000家。“1号生活”主要为“云兜便利店”输出系统、供应链、门店管理等服务。

  为什么切入社区生鲜领域呢?谭小平向亿欧介绍,主要基于便利店的5年供应链基础和物流的积累,以及对生鲜领域高毛利、高复购的看好。从2018年7月开始,1号生活在广州开始孵化对米生鲜超市,投资将仓库扩大至5000㎡,共计投入上千万元打造冷链,冷冻仓库,低温仓库;广州做到30分钟新鲜食材送到用户厨房,确保食材新鲜。

  对米生鲜以200-300㎡的店型为主,门店选址在均价3万/㎡,1800户以上小区。经过团队测算,广州地区预计可以开到200家门店。谭小平预估,对米生鲜今年将开出35-50家生鲜门店,2020年将达到100家生鲜门店。至于开店速度,他表示不能着急,需要把握好节奏,避免爆发式增长造成管理与供应链不良性发展,必须做到开一家就必须盈利一家。

  广州生鲜业态竞争格外激烈,前有盒马、永辉,后有苏宁小店、钱大妈。对米生鲜选址在社区,和钱大妈这类小型门店相比。其门店面积是生鲜或水果专营店的5-6倍,厨房食材商品类型齐全,在品类丰富度上具备绝对优势。谭小平介绍,广州商业较发达,小店居多,不过面积越小的店,租金越贵。对米生鲜拿到的租金,平均每平米每月100元,属于三流位置。对比同地段30-60㎡的一流位置门店,每平米租金是对米生鲜的3-5倍。此外大面积门店,有充裕的空间开展线上业务。这也是对米生鲜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对米到家业务,采用门店+店仓组合模式,门店做到降损耗,店仓做到家业务。

  对米生鲜定位为家门口的菜市场,为用户提供高品质食材的生鲜电商,只销售与吃有关的商品,主要包含蔬菜、水果、肉类(猪肉、牛肉、鸡肉、鱼肉)、海鲜、米面粮油、禽蛋、速食、乳品饮料、特色土特产9大品类,涉及1200多个SKU。除了前店面积200-300㎡,店后面的仓库面积还有200㎡左右,每家店都有冷库,冷藏,冷冻区,核心是确保门店外卖到家,30分钟送达后的产品鲜度与品质。

  用户画像为具有消费能力中产阶级,愿意为高品质食材支付一定溢价的家庭用户。根据现有数据分析,对米生鲜的白领、家庭三口以上用户占比超过80%。

  商品使用标准化的小包装,从中央冷链仓加工运输到门店,尽量避免人工拣选过程带来的损耗。生鲜、蔬菜、肉禽等商品采取日清策略,从晚间7点开始动态打折,直至全部出清。为了增加用户信任,在小区社群里,会邀请社群活跃的阿姨用户,担任对米生鲜的监督员,监督每天的出清情况。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