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巨头火力全攻“菜场” 小型生鲜电商还有一条活路

  半成品品类或许是小型生鲜电商的生存机会。

  “当巨头相继押注“菜场”,小玩家们就只能坐以待毙了?在互联网的下半场生鲜赛程中,小型电商并非活路全无。

  生鲜作为高频的消费市场,高耗损及供应链依然是横亘在它们面前的两座大山。若以低价、补贴、免费跑腿等方式扩张,实则没有过多溢价空间,也难以存续。若以打折出售蔬果作为引流工具,带动高毛利商品的销量,意味着“买菜”业务需要平台资源支撑,其商业路径还未完全跑通。

  半成品品类或许是小型生鲜电商的生存机会。用户先下单,上游再生产。这样一来,能保证没有损耗,也可让SKU无限多。若有用户想吃尖椒肉丝,平台备好食材和酱料,5分钟就能搞定。

  盒马鲜生也有不少半成品,这是它相较于前置仓的优势。不过即便店大,它的半成品SKU不多,也不能及时变化,因而没有主推。小型生鲜电商若能提前抢占巨头的空白市场,逆风翻盘的生机犹存。

  注:本文内容主要来自铅笔道记者采访和网络公开信息,论据难免偏颇,不存在刻意误导。

  苏宁、美团围剿菜市

  生鲜赛道再次热闹起来。前有盒马菜市在上海开业,后有苏宁菜场于4月下旬上线,刚起步的美团买菜,压力重重。 

  铅笔道记者走访了位于北苑居民区的美团买菜站点,几名地推人员以“满38-18”的传单拉新,凡下单用户,均可获赠脐橙、鸡蛋或酱油一瓶。该站点面积不大,略显简陋,由“小象生鲜”团队充当“临时工”揽客。小象生鲜为美团在生鲜零售领域的布局,类似于盒马鲜生、7FRESH,其前身为“掌鱼生鲜”。 

  美团点评称,其有约1500个SKU,主营蔬果、海鲜、肉禽蛋、酒水饮料等10大品类,聚焦白领三餐食材的选购需求,0元起送、0元配送。 

  不难发现,美团以低价引流,部分生鲜售价远低于同类平台。“就算1块钱买1瓶水我们也送,装着有氧活鱼上门的盒子要一千多块呢。”一位地推人员直言,水果的毛利空间足以支撑平台从产地到消费者处的冷链物流、仓储等前期投入。他透露,蔬果为产地直产,北苑站点的理货员约有10人,跑腿小哥约有30人,非外卖配送专员,理货员单日人均配货70~80单,平台日成交量约2000~3000单。 

  美团买菜的配送时间从早上7点至晚上21点15,为周边1.5公里内的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有的配送小哥,甚至拉来一辆共享单车,骑上就走。地推人员还称,美团买菜的下个站点将在姚家园和东坝落成,接下来逐步覆盖北京城。 

  美团还在试水,苏宁已经迫不及待。近期,苏宁小店App将上线商品预售和苏宁菜场模块。菜场主打24小时内生鲜从原产地直发门店,用户最快可于隔日早上7点到附近门店自提。相关业务负责人透露,菜场先在南京试点,平台当日晚上9点会停止接单,夜间进行采购、收货、分拣和配送,次日6点前,供应商会将清晨采摘处理的备货配送至全国5000家苏宁小店。

  据悉,菜场的主要品类为肉类、蔬菜、豆制品、现切活鱼,周边原产地供应商直采,预售功能将采取“先销后采”模式,供应链为当前已有的苏宁小店和苏宁超市,针对不同区域用户的购买习惯更换。生鲜品有大规格包装的车厘子、三文鱼等,短效期商品草莓、山竹及应季鲜花等。所有SKU,将接入苏小团,联合全国10万名团长同步推广。 

  苏宁拥有100多个海外直采基地,于147个国家和地区安置买手团队,覆盖果蔬、海鲜、保健等品类。4月4日,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亲赴泰国,承诺包下当地2000万颗椰青,借助46座冷链仓布局,在原产地直采泰国椰青,最快72小时从树上送至消费者手中。 

  相较于美团,苏宁菜场依托于5000家苏宁小店门店,及其自营物流和相对成熟的供应链,不再另设站点,同时依附社区拼购苏小团的带货量,“轻装”上阵。 

  美团或因流量变现焦虑,开始以前置仓攻占“五环外”的市场,虽借用了小象团队,却未以小象店面作为支撑,欲填补一线城市的空白市场,低投入的服务站实则较重。 

  或许由于小象生鲜前路遇阻,在盒马鲜生和7FRESH的夹击下,美团只能另辟它路,上线美团买菜。不过,其先前于上海试营的5家站点,面临着地头蛇“叮咚买菜”的强力冲击。日前,叮咚买菜与口碑饿了么达成合作,嵌入阿里平台,流量互补的优势让美团的生鲜之路更为坎坷。 

  海通证券报告称,若以客单价50元、30%的毛利率计算,当单仓日订单量达到1250时,可盈亏平衡。以叮咚买菜目前铺设的200个仓及15万日订单量计算,单仓日订单量为750,仍未实现盈利。以美团北苑站点10个理货员单日配货70~80单计算,单仓日订单量为700~800,也与盈利点相差甚远。刚起步的美团,或许只能借鉴“拼团”模式突出重围了。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