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倚天剑”新使命:让小镇青年过得更好

  3月21日晚,兼任淘宝、天猫总裁半个月以来,蒋凡第一次公开亮相。

  和传说中内敛的工程师性格一样,蒋凡的演讲并不激昂,但这一次他宣布的决定却是阿里巴巴倚天剑新的使命:聚划算将升级为淘系品质惠经济的第一道窗口,为10亿消费者带来品质和优惠兼具的商品和服务。

  “我们不相信消费降级,我们希望帮助中国10亿消费者实现消费升级和品质购物。作为最大电商平台,我们最有能力为用户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

  01

  消费者市场洞察:分层中的消费升级

  半个月前,阿里巴巴启动了升级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分别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服务市场,是为“一体两翼”。

  而蒋凡从淘宝总裁到淘宝兼天猫总裁,承担的正是阿里一体两翼中的一翼:消费者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20167上涨到了28228,消费主力军80、90后比老一辈更有消费意愿。尼尔森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中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等地,消费能力越来越强。

  日本作家三浦展在《第四消费时代》中总结了日本的四个消费时代。随着经济发展,日本国民的消费变化是从第一时代的追求“有”,第二时代追求多和质量好,第三时代的追求个性化,最后到追求体验和共享。

  中国的消费变化很大程度上在重现日本消费时代的更迭,是一个整体升级的过程。不同的是,中国地域之广袤,经济发展之不平衡,导致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农村实际是停留在不同的消费时代,呈现出消费分层的现状。

  一二线的消费升级已是显性现象,三四线以及农村等下沉市场的消费升级却嗷嗷等待着更好地被满足。

  曾经,下沉市场的消费者被贴上了“贪便宜”的标签,媒体口中的“小镇青年”也颇有揶揄的意味。但根据淘宝的数据,过去一年,曾经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方式和消费品在三四线城市得到了更大的增长和爆发。

  电动牙刷、燕窝、蒸汽拖把、牛油果、进口纸尿裤等代表消费升级的商品,卖出去的数量增速往往比一二线城市还高。

  便宜已经不是唯一的追求,优惠的同时,品质似乎才是三四线城市更追求的未来。

  现场,聚划算综合国家统计局、尼尔森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以及淘宝的消费数据,发布了《品质惠经济白皮书》,其中的关键词就是“品质惠”——消费者既要“品质”又要“实惠”的需求日益强烈。

  不管是高消费人群还是低消费人群都喜欢既有品质又实惠的东西,这种需求体现在淘宝上,就是买好东西的同时,爱囤货,这个群体被称为“品质惠人群”。

  但品质惠人群中,下沉市场仍然占比最高,其中河北省、四川省和山西省排名前3。

  02

  阿里击穿下沉市场的排头兵

  低线级城市贡献了最多的品质惠人群。低线级城市有一个更为大众熟知的名称:下沉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全国有超过70%的人都处在下沉市场之中,一二线城市居民约3.9亿人,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乡镇地区居民规模多达10亿人。

  经济发展下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智能机爆发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的渗透,都为互联网企业攻城略地打下来基础。

  下沉市场的人口红利一直都在,但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利润过于显著,导致三四线等下沉市场一直处于被忽视或者说不足够重视的地位。

  PKQ(拼多多、快手、趣头条)的崛起,大中城市互联网市场的日趋饱和,下沉市场从隐形走上了台面,“五环外人群”开始被视为互联网行业“最后的流量红利”。

  根据淘宝最新的数据,目前活跃用户达到6.99亿,而在过去的6个季度连续2000万以上的用户增长中,超70%的新增都来自下沉市场,成为淘宝消费增长的新引擎。蒋凡介绍,淘宝天猫过去一年1.2亿的新增用户,主要并不是从城市而来,而是淘宝加速向下渗透获得。

  对阿里来说,布局下沉市场的动作一直都在进行。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启动农村战略,投入100亿元计划通过农村淘宝项目在3到5年内覆盖“千县万村”。目前,农村淘宝已在全国建立超过三万个村淘点,实现商家与农村消费者之间“端与端”的直连。

  2018年4月,菜鸟网络又上线县域O2O物流模式,使三四线及农村地区的消费者和城市一样,都能享受到次日达的物流服务。

  此外,天天特卖对2000家工厂的数字化改造也是阿里为更多低消费人群提供性价比商品的一次大动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