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集齐“四通” 阿里供应链的6年决战

  3月21日,菜鸟网络宣布,位于天津武清的未来园区已经完成IoT(物联网)智能升级投入使用。据了解,园区内大量应用了IoT、AI、边缘计算、机器人调度等技术,实现了园区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进一步提升了京津冀区域市民的快递物流体验。

  “无人物流园”是菜鸟网络在供应链的最新成果。

  再早些时候,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如果该计划顺利进行,阿里巴巴将间接持有申通14%的股份。

  截至目前,中国共有七家上市快递公司,分别是顺丰、百世、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以及德邦。其中,申通、中通、百世以及圆通四家上市企业背后均有阿里巴巴系的身影。

  6年前,阿里成立了菜鸟物流,开始并不被业界看好。

  6年后的今天,说好永远不做快递的阿里,已经把四通一达收入麾下,说好不会买一辆物流车的菜鸟,已经组建了供应链领域的“复仇者联盟”。

  物流“通”吃

  阿里最早“结缘”的是百世汇通(即百世快递)。

  2008年,阿里巴巴以1500万元入股当时的百世物流,而后很长一段时间,双方一直处于“热恋状态”。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08年到2017年上市以来,阿里巴巴对百世快递共进行了6次增资,投票权阿里系占比高达46.6%。目前,阿里巴巴对百世集团持股27.79%,位居其第一大股东。

  2015年5月,阿里巴巴联合旗下云锋基金投资圆通快递,当时持股约11%。2016年10月圆通快递借壳上市。据CVSour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阿里巴巴系合计持有圆通快递17.03%的股份。虽然阿里曾在2018年Q4减持圆通逾50万股,但仍是其第二大股东。

  2018年5月,阿里巴巴系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目前,阿里巴巴对中通快递持股约8.43%,为其第三大股东。

  以下为投中网整理阿里巴巴系对“四通”投资布局一览表:

(数据来源:CVSource)

  除以上四家上市公司外,阿里巴巴系还参与投资了包括日日顺物流、快狗速运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同城货运企业,据《中国企业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3月,阿里巴巴(含关联公司云锋基金)在国内知名快递中投资累计超过259亿元。国际方面,2014年—2018年期间,阿里巴巴系曾陆续投资了香港企业pickupp、印度企业XPRESSBEES以及新加坡两家公司。

(投中网制图,数据整理自网络公开信息)

  供应链的“复仇者联盟”

  上述物流和快递企业,只是阿里巴巴供应链布局的一小部分。

  2013年5月,阿里巴巴搭建了自己的菜鸟物流网络——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阿里巴巴、银泰集团联合复星、富春、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合作组建。

  此举是为了应对京东的供应链革命。马云曾经不看好刘强东的重资产模式,但供应链优化以后,确实对阿里巴巴的电商模式造成了巨大的调整。供应链革命势在必行。

  但马云仍然并不愿意自己做供应链。在菜鸟成立的时候,马云就说:阿里巴巴集团永远不做快递。菜鸟总裁董红宣称:我们不会招一名快递员,不会买一辆物流车。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俊凌表示:我们对物流、对快递、对传统的仓储根本不懂。

  此后,阿里全国布局物流地产,建智能仓储,投资快递配送环节的中通、申通、圆通和全峰,仓配一体化的百世汇通,智能化仓储的心怡科技,大件配送的海尔日日顺,海外清关渠道上投资新加坡邮政(SinPost),线下门店及仓库网络遍布全国的苏宁,干路运输环节的卡行天下,以及提高顾客体验、使配送在地图上可视化的高德地图。

  目前,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已从国内铺到国外。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菜鸟智能物流网络已经吸引了全球3000多家物流企业参与其中,与俄罗斯邮政、西班牙邮政等全球主要国家的邮政网络达成战略合作;与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空桥航空等全球主流航空公司建立空运网络深度合作;与中欧班列、东南亚和澳洲海运专线网络形成了常态化运输合作。截至2018年底,菜鸟物流的市场估值达到1325亿元。

  阿里的野心不止于此,依靠天猫、淘宝交易、物流信息的数据网络(天网),以及分布全国几大重要区域的巨大仓储中心(地网),利用信息大数据的优势,布置仓储,调配物流,在多个方面提高物流快递转运的效率,阿里巴巴的供应链体系得以突破阿里的限制,成为辐射全国的巨大网络;而收购了点我达和饿了么之后,阿里又打通了城市生活速递的最后一公里,阿里的整个供应链体系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