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上市6个月 27亿股即将解禁

  美团发布财报后股价波动剧烈

  考虑到美团此次解禁股占比几乎两倍于小米,波动将更加剧烈。周天财经观察到,在雪球、老虎证券等二级投资者社区中,散户投资者已普遍表示「解禁看好戏」,回避情绪明显。

  王兴喜欢读《有限与无限的游戏》。他认为互联网的竞争就是一场没有边界和尽头的无限游戏,「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

  现在看来,美团的业务可以不设边界,但二级市场不会允许公司的亏损处在不可控范围。

  据美团最新财报,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2018财年亏损净额为85.2亿元,同比增长198.6%。过去四年,美团合计亏损高达227亿元。

  外卖仍然是美团最为倚仗的基本盘。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3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4%,占美团点评整体营收的58.4%,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达到1750万笔,同比2017年增长56.3%。

  但外卖的发展脚步已经开始放缓,2018年餐饮外卖GTV达到802亿,同比增长41%,较上个季度的同比增长54%以及上半年的97%增速出现明显下滑。

  按照华尔街见闻的说法,「美团点评是在移动互联网投资浪潮下,一级市场资本多轮次规模庞大的投资所构造的一个目前还缺乏盈利能力的庞大物种。」

  已有券商对美团给予卖出评级,目标价34港币,较3月18日收盘价有37%的下跌空间,同时,华尔街见闻旗下见智给出美团总估值216.7亿美元,折合每股30港币,解禁日当天的一二级市场博弈将非常激烈。

  解禁不是终极考试

  股价的短期波动即便再剧烈,某种程度上也只是资本层面的游戏,以美团目前的现金储备不至于伤到元气。但从长远来看,美团的考验仍十分严峻。

  著名产品人梁宁曾撰文分析美团,她评价美团是一家擅长「后发先至」的公司,团购、电影、外卖、酒旅,每一项业务美团都不是第一个做的,但都能够做到后来居上。

  反过来看,这或许也说明了美团是一家更擅于「学习」而非「创新」的公司。这里所谈的创新,更多是指从零到一的、跨越式的「元创新」,或者说,「硬核创新」。

  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市值跨过千亿美元的科技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高度依赖前沿技术,并且都为了实现技术跨越持续多年投入、付出巨大成本。

  比如说亚马逊的AWS与智能供应链、谷歌的安卓系统与Tensor Flow、微软Azure、阿里、腾讯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也是如此。

  在目前数据智能技术的影响下,曾经的「后发优势」不再具备滋生土壤。因为领先的巨头可以用数据喂养模型,进行不断迭代和优化,形成巨大的马太效应。

  基于此我们再来看美团的各项业务,无论是团购、外卖亦或是酒旅、电影,都是线上线下协调联动的O2O品类。美团的每一次后来居上,更多依赖的不是线上技术的打磨与创新,而是其线下地推团队的「狼性」和高效管理。

  这是美团的壁垒,却也是禁锢美团想象力的藩篱。

  王兴为美团制订的使命是eatbetter、live better,这也意味着美团的每一项业务,都将与实体世界服务高度关联,以让消费者有明确体感为导向。

  衣食住行作为高频刚需,每个细分赛道都已有巨头镇守,美团想要扩张业务条线,就很难摆脱继续烧钱补贴的路径依赖。

  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对用户的补贴分别为39.31亿元、26.22亿元、42.09亿元;2018年上升到54.01亿元。以网约车为例,虽然美团没有在财报中具体披露此分类业务的经营业绩,但以滴滴2018年亏损109亿作为参照,网约车的生意即便发展到相当规模效应也极难盈利,更何况美团仍处在市场拓展期。

  在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教授的智能商业理论中,他将未来的商业力量定位划分为「点线面体」四个分类。即市场主体的发展需要首先明确其在经济运行中的定位,然后有的放矢的加强这种能力。

  他以淘宝为例,淘宝是典型的「面」,核心价值是网络效应和协同机制;平台上的众多商家是「线」,核心工作是充分利用「面」的价值,创造商品和服务,卖给客户;「点」是每一位服务参与者。最终「面」与「面」的交叠有可能诞生「体」,而这一般是千亿美元市值公司所考虑的战略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团一直以来在做的是「面」的工作,也就是为平台上的商家提供赋能,但是问题在于,美团的「面」之间并没有体现出很强的协同效应,更像是基于美团App向下展开的2.5D条线。

  天灏资本创始人侯晓天认为,「一个企业家去和投资者沟通最有效的方式,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他的诺言。」解禁不是美团这些新经济公司的终极考试,但市值已经高达382亿美元的美团点评,在2019年迫切需要证明自己能够有效控制亏损,同时拓展更大的想象空间。

  (来源:周天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