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上市6个月 27亿股即将解禁

  3月20日,美团点评上市满6个月,限售期满,其上市前投资者、基石投资者以及上市前部分的员工持股激励都将可以通过抛售股票在二级市场套现。

  根据美团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如果不计大股东腾讯以及红杉资本所持股份,美团点评本次解禁的B类股总计近27亿,占到总发行股数的46.6%。按美团点评3月19日的收盘价51.95港币计算,解禁股市值将达到1402亿港币,这并不是一个小数字。

  自3月11日发布财报以来,美团股价这两天剧烈波动,12日单日下跌11.1%,15日单日上涨11.7%,解禁前一天再次下跌6.1%,多空双方激烈交战,美团在这场重要考试中表现会怎样?

  解禁众生相

  我们不妨先来看下去年上市潮中的新经济公司在解禁日的表现。

  小米和美团是去年港交所最重要的两位客户。两家巨头一前一后上市,不仅是港交所头两支同股不同权架构(即AB股)股票,同时还在上市当天享受到「特殊待遇」,李小加特地为雷军和王兴采购一面崭新大锣,只为讨个好彩头。

  今年1月9日,小米(1810.HK)有30多亿限售股解禁,大约占到总发行股数的20%,受此影响,解禁日的前一天小米股票暴跌7.5%,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35%。

  解禁当天,低开情况下全天再跌6.85%,为稳定市场信心,雷军和其他控股股东承诺继续锁定一年所持股票,但仍未止住颓势。解禁次日,盘中触及小米上市以来股价最低点9.44港币。三天时间,小米股价跌去18%,可谓惨烈。

  港交所1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小米解禁当日,俄罗斯大鳄尤里·米尔纳率先脱手,他掌舵的一只基金向投资者转让了数百万股小米的股票,将其持股比例由9.25%降至不到5%。

  实际上,由于限制股解禁导致股价跳水的现象,在去年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中屡见不鲜。

  美国证券法也对限制性股票有上市后6个月才可以自由交易的相关要求。去年12月27日,在纳斯达克上市满半年的优信二手车(NASDAQ:UXIN)有7300万股解禁,解禁当日股价暴跌20.7%,此后更是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六成市值蒸发,优信直到现在股价仍处在低位运行。

  新能源汽车独角兽蔚来(NIO.US),在2019年3月11日限售股解禁,和美团相似,蔚来也是在解禁前发布财报数据,由于亏损扩大超过华尔街预期,蔚来在3月5日财报发布日当天下跌21.1%,但在3月11日解禁日继续下跌6.66%。财报消息不乐观外加解禁,对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造成了双重影响。

  事实上,解禁到期后企业面临股票抛售是业内常态,能否抗衡早期股东减持带来的股价波动,正是对企业真实价值的一次考验。

  据华尔街见闻,长城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经理鲁恒军认为,「港股对IPO上市的控股股东和基石投资者上市交易后有6个月禁售期,这个规则不是只针对新经济类型公司上市。禁售期结束后的股价表现受多方面的影响,股价不一定必然回落。」

  新经济公司之所以会在解禁后股价频频跳水,本质原因就是这些公司市值膨胀太快,一级市场估值过高。

  道理很好理解。一级市场机构在公司早期入股,持股成本远低于上市发行价,即便将破发考虑在内仍然有得赚,因此解禁后会减仓套现甚至直接清盘。

  但二级市场对新经济公司估值判断更加基于财务实际、承接能力有限,多空双方不对等必然导致股价下跌。

  具体下跌多少,则主要取决于公司估值水平和成长预期,估值越高成长性越差,那么下跌空间越大,但如果二级市场对公司估值和成长性都抱以乐观态度,股价也未必就会在解禁时跳水。

  换句话说,解禁的本质就是在「挤水分」,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家公司越在一级市场「虚胖」,到了二级市场解禁时考验就越严峻。

  美团的「大考」

  再来看看美团。

  综合来看,美团或许是这两年上市的新经济公司中,上市前融资额度最大、引入机构投资者最多的标的之一。这也使得美团估值蹿升飞快。

  一路走来,王兴和美团一直是一级市场宠儿,2014年5月完成3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在30亿美元左右;2015年1月完成D轮7亿美元融资,估值达70亿美元,同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2016年1月,新美大融资33亿美元,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2017年1月F轮融资40亿美元,累计融资总额接近百亿美元。

  国金证券报告显示,虽然目前美团股价较69港币发行价跌去24%左右,但其上市前的风险投资机构参股成本均远低于当前股价,尤其是在E轮融资前参与的机构投资者浮盈极其丰厚。而从持股时间来看,也已经接近4年,这些机构即便不全部出售也会通过部分减持来满足目标回报率。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