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电商:一场流量狂欢or发展必然

  三、躲不掉的双刃剑

  经过上面的模式分析,社区电商优势在于去中心化的链条、专业化的分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周转率和更快捷的市场反应时间,但悬在头顶的双刃剑不会因另一面的锋利而失去锋芒。

  去中心化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意味着商业壁垒难以建立,或者说商业壁垒容易被对手攻破:团长的能力是平台最看重的点也是盈利的关键,但是也是对手最容易攻破的点,缺乏激励措施而仅凭合作分成比例来维系显然是苍白的。

  专业化的分工也意味着运作链条不够紧密,在最为关键的供应链环节没有话语权,则很难随心所欲的做大做强,难以开拓新的市场,难以规模化。而若深耕供应链,则更可能尾大不掉,运作模式过重,资金流的优势和高周转率的优势都容易丧失。

  据统计数据来看,社区团购履约费用率(完成一次零售活动的人力、物流、技术等成本与收入的比值)大概在5%左右,加上团长8%-12%的分销,费用率大概在13%-17%。

  对社区电商的经营费用率(履约+管理+营销)似乎并没有提高很多(京东11.2%,唯品会17%),即使是在竞争的火热期,这个数据也并不好看,但也并不能由此武断下定义,需要随着竞争时间的推移而进一步确定。

  四、谁是受益者,未来在哪?

  谁是赛道赢家?

  赛马比赛,大概率来讲累死的是马,但拿到奖杯的是人,社区团购可能正是这匹马。

  基于这种思考,社区电商同微商、拼团等来讲并没有什么不同,这些都是搭上了某一新的卖货载体将手中的货品卖出去,只不过卖货的速度、卖货的范围、卖货的价格、卖货的数量分别取得了原本没有的优势。

  以供应商为例,面对提高周转率和降低损耗率的社区电商,对于扩大自己销量,提升内部物流运转效率都是利大于弊的;以服务商为例,社区电商竞争激烈,意味着以小程序为载体的社区电商从业者对于SAAS级程序开发的强大需求。

  在躲不掉的双刃剑这一段中,阐述了社区电商在商业壁垒、忠实度和费用率等方面不容乐观的分析观点,而社区电商正处于发展的激烈竞争期,再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这些不容乐观的观点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印证。而在此基础上,我们再来看看未来社区电商的发展趋势的可能走向。

  1. 线下门店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头部社区电商渴望规模化,但前置货仓的库存量和缺乏约束的团长将会阻止这些跑在前面的企业进一步发展。因此社区电商的发展我认为将不排除主推线下门店,通过标准化的前置货仓来提升库存和增强团长的忠实度,平台也能通过团长加码的加盟获得更大的资金流来进行规模化的复制扩张。

  2.趋向良性竞争,大量企业将会出局

  费用率较高,包括履约管理和营销费用率,专一的市场分工相比于这么高的费用率并没有达到本应有效果,行业效率优化空间较大。基于此,说明市场某种程度为了拉拢团长和供应链货品一定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恶性竞争,这些额外的损耗经不起时间和资本的考量,市场清洗的到来并不是很远。

  3.供应链服务商会成为获胜者

  假设供应链足够优化,团长扩张的边界成本较低,则具有上下游整合能力的企业获胜可能最大。因此,供应链不能受制于人,无论是自建供应链服务商,还是加持供应链服务商股份,亦或是加强合作,供应链服务商将会成为这场狂欢笑得最开心的人!

  这一切既是必然,亦有狂欢,狂欢之后的平静将会是持久的必然……

  来源: 虎嗅网 文:小莱昂纳多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社区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