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她经济的归宿是AI医疗还是社区电商?

  市场上诞生了不少女性健康管理APP,不过最终杀出重围、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是大姨妈和美柚。谁是未来女性健康管理领域的“霸主”?二者之间是“吞并”还是“共存”?眼下似乎还没有定论。

  初期社区战:美柚率先由工具向社区转型

  要探索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目前行业的普遍发展模式。女性生理健康移动领域目前主要采取“工具+社区+电商平台”的模式,以记录、预测生理数据为基础,依托社区运营增加用户粘性,再围绕用户行为深挖女性需求,并且通过电商平台变现,推出更多合适的产品与服务。美柚和大姨妈也不例外。

  如今风头正盛的美柚正式上线于2013年4月,为专注为女性服务的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公司以经期管理工具为切入点推出“美柚APP”,再配合女性的生长历程和生活需求发展子产品“柚宝宝”、“柚子街”等,为女性整个生理周期服务。而行业先驱大姨妈则是在2012年正式上线,成立伊始名为“大姨吗”,直至2017年才正式更名为大姨妈。

  在二者营利模式、发展方向雷同的情况下,晚成立一年的美柚却比大姨妈盈利早。究其原因,除了美柚集合了行业内各企业的优势外,更重要的是它率先进行了“工具向社区”的转变。

  客观的说,企业若是仅靠“单纯的经期管理”功能很难做大,毕竟女性经期每月才一次,单纯的经期管理功能对女性来说吸引力太小,用户粘性难以提升,纯粹的经期记录APP如何能比得过淘宝等软件?不仅如此,在大姨妈上线后,行业各种经期管理软件层出不穷,市场竞争激烈。

  此种情况下,美柚以经期管理功能为切入点吸引用户,以“她她圈”社区为核心优势提升用户粘性从而杀出重围,最后进军电商将流量变现。据比达资讯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美柚月活用户数排在行业首位,为3916.2万人;而行业先驱大姨妈月活用户数居于第二位,为2784.0万人,其他移动女性健康APP月活用户数差距与前两名相差较大。

  如此一来,美柚率先完成了“工具+社区+电商平台”的盈利模式建设,再加上“数字营销”板块,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商业闭环。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以“流量”为主的企业发展速度骤减,并且这种以“社区”为核心的经营模式的弊端也开始显现,行业面临新的挑战。

  后期转型战:大姨妈转战AI医疗,美柚继续社区电商

  此种挑战最先反映在美柚身上,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国内女性健康领域用户规模从2017年7月的692万人增长为2018年6月2253万人,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是女性健康管理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然即使行业市场潜力巨大,美柚APP月独立设备数增长总体却呈下降趋势,不禁令人疑惑:美柚发生了什么?

  问题的答案就在二者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式中。具体来说,大姨妈更注重“用户服务”方面,企业发展方向为从工具类APP到硬件研发制造,区别于美柚注重流量的泛女性经济发展,大姨妈选择把垂直领域的女性健康管理服务做得更专业。

  早在2013年时,大姨妈就表现出向硬件研发制造发展的意图,之后融资中出现的“汤臣倍健”等医药企业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此后更是耗时三年,研制出拥有国家二类医疗器械证的专业医用智能硬件,并以这张证书作为新领域的敲门砖,就此进军女性移动医疗领域。

  而以流量为主的美柚,虽然依靠巨大的流量强势切入电商领域,但电商领域本身竞争就十分激烈,淘宝、天猫、网易考拉、唯品会等电商实力不容小觑,更不用说近来崛起的小红书、蘑菇街等专注女性服务的平台。

  并且,美柚还有着自身产品竞争力不足和创新力匮乏的缺点。对比之下同为“女权公司”的大姨妈,在进行健康管理时会让你觉得自己是个“人”,而美柚则是强调你是个“女人”。

  内外交杂下美柚难有大突破,并且随着女性健康管理市场同质化的进一步加强,用户在使用上将进入疲惫期,受众选择将会向能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公司转移。此种情况下美柚若是不能在女性健康管理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反而选择继续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电商上,将会流失大量用户,用户的粘性也会大幅下降。根据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在2018年10月和11月中,美柚已连续两个月月活人数负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她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