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每日优鲜死磕社交拼团 手里只剩这张牌了?

  亿欧曾报道过便利购的基本情况,2018年便利购单个点位的平均覆盖人数在100人以上,转化率接近10%且远高于行业均值。无独有偶,2018年每日优鲜孵化的社交电商每日一淘也在一年内获得了三轮超1亿3000万美元的融资。

  社区拼团病根难除 重新洗牌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一原则在生鲜冷链领域更是演绎得淋漓尽致,得速度者可得天下。

  对于生鲜产品来说,配送效率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新鲜的产品从产地到仓库再到消费者手中,背后不仅有冷链和仓库的管理,还有品控以及流程的标准化和数据化管理等,但最终配送到达的时间直接影响到产品是否能够新鲜的送达给用户,所以“快一点”成为生鲜电商能否活下去的关键,而在每日拼拼的上线宣讲中,更是集中阐述了每日优鲜供应链在这些方面的先天优势。正因为如此,生鲜电商适合运用社交的模式运营,由于生鲜电商对于物流水平要求极高,社交和拼购为加大订单量从而降低物流成本带来了可能性。

  社区拼团名气不减,每日优鲜又再次入局,做起了每日拼拼。但换汤不换药的做法让人疑虑丛生,这或许正是源于社区拼团根除不了的病根。生鲜需要做社交拼团,但却很难做。对于社交电商来说,PK竞品的核心能力在于以下三点:

  物流时效:线下店>前置仓>社区其他门店>随意堆放

  获客成本:宝妈对社群的管理能力和对宝妈的管理能力

  履约成本:路线图调配规划与优化

  每日优鲜尽力把第一点和最后一点做到极致,但第二点确不容易,笔者在每日拼拼社群中了解到,为什么每日拼拼比每日一淘更好呢?群主则表示,每日一淘上线的时间比较长,红利期没了,不像每日拼拼,可以赚更多。如此一来,那么,每日拼拼冷启动的用户群从哪里来的呢?笔者发现,每日拼拼群里的成员大都知道每日一淘是什么,但笔者问过几个同事,他们并没有听过。显而易见,每日拼拼每日一淘的用户“洗”了一遍,上线不到一年的每日一淘尚且是这样,那每日拼拼呢?没有线下的人情联系,仅仅是依靠前期的补贴返利增加用户粘性,用户薅完羊毛就该考虑下家了。

  对于社交电商,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曾提炼出三点经验教训,是他操盘叮咚买菜不会再犯的红线。首先,所有的到家服务,必须达到临界生存密度才有商业价值。例如在单一城市中将前置仓数量做到满负荷,因而达不到临界生存密度的低频到家服务很难盈利;其次,任何用小区里面闲散人员的力量辅助进行商业化的到家服务,都是不靠谱的。人的成本虽然极低,但是也是最难控制的,很难规范化。这会使到家服务用户体验差,违背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最后,很多看起来很美好的事情,在商业化的过程中很容易变形。这些利用社区意见领袖做起来的事情,本质都是很好的,但是很难商业化,例如邻里团购。

  而在资本方看来,包括腾讯、今日资本、高榕资本等多方入局前置仓,更多是关注社区电商和社区拼团这种模式。资本想要抓取一种更低成本且可复制的方式,获取更多用户流量的商业模式。因为社区的用户粘性高,生鲜的产品更加高频,电商的模式更加高效和低成本。社区生鲜电商缺少哪个因素都不会让资本更加关注。

  如果没有持续接盘的资本方,再大的风口也会逐渐淡去。

  (来源:亿欧网 石赢)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拼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