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争渡1999:了不起的电商巨头

  1999年9月3日,一场电商启蒙的“真人秀”在北京保利大厦上演。

  当天下午1点,4名志愿者分别被领进一个空荡荡的房间。除了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1500元现金及电子货币,房间内几乎一无所有,饮用水、食物、被褥等基本生活用品,更是连影子都看不到。

  在那场名为“72小时网络生存实验”的前卫活动中,志愿者吃尽了有钱没处花的苦头。

  参与者“雨声”,由于不会收发邮件,生生饿了15个小时,急坏了围观的网友以及主办方。另一名参与者范红军也接近崩溃,他在互联网上只能搜到“永和豆浆”,于是连吃了三天豆浆油条。他本想网购被褥抵御北京的秋寒,但被告知最快也要三天才能送达。瑟瑟发抖中,他拆下酒店的窗帘。

  过程极尽尴尬,不过这项挑战成功设置了一个全民议题:什么是电子商务?

  这个问题就像在1840年拷问英国马车夫什么是工业革命,能回答的人自然寥寥无几。除了那几名嗅觉灵敏的创业者。

  在他们的手中,一个即将改变中国消费形态的电商时代正在悄然开启。

  1999年,8848创始人王峻涛在OICQ(QQ前身)上跟马化腾聊天,提到周末要参加互联网界的一个聚会。远在深圳的马化腾突然问了句:能不能带上我?

  王峻涛一口应下。以他当时的江湖地位,在各种聚会都是坐主桌,要求多带一个嘉宾主办方自然也不会驳他的面子。

  见面后小马哥才说,付不起服务器托管费,从深圳专程飞北京,就是想找个买家,接盘OICQ。王峻涛当时还劝他:你振作一点,有人的地方必然有金钱。如果你的用户每个月给你5元钱,不多吧?

  后来,8848成为全球第一个销售Q币的电商平台。再后来,马化腾和腾讯的创业故事成为互联网殿堂级教科书,王峻涛和8848却静默地走入了历史。

  相比阿里巴巴、当当等同时期公司,8848对于现今的年轻人来说,或许会有些许陌生感。 这个由数字组合而成的名字,不是专为“高端商务”人士定制的钛金手机,而是中国最早的B2C电商平台。

  在互联网的世界,王峻涛成名很早。他曾以“老榕”为网名,写下过《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等多篇足球爆款文章,屏幕之外,他的现实身份是连邦软件电子商务部的负责人、一个亚马逊的追随者。

  1998年,电商鼻祖亚马逊宣告,当年营收高达6.1亿美元。同年11月,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年会上,中国政府官员作出判断:电子商务将是未来贸易方式的大方向。当时,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还在中关村柜台卖3C产品,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还在为中国黄页而意难平。

  先于同代人看到时代走势的王峻涛,于1999年1月,在连邦软件的支持下创建了电商平台8848。

图:1999年王峻涛(中)创建电商平台8848

  作为亚马逊的拥趸,他在起名环节颇费周折。眼瞅着长江、黄河都被注册了,团队里有人建议,以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为名。据说在工商局注册“珠穆朗玛电子商务公司”时,办公人员曾以没有“电子商务”这个行业分类,死活不准通过。

  但除此之外倒也没有大的波折。

  8848成立后一路顺遂,在第8个月即实现盈利,净收入数千元。连邦董事林栋梁问王峻涛:“如果将8848从连邦切出来,再给你10倍的预算,你能不能将营业额扩大10倍?”

  王峻涛自信满满。

  没多久,8848从连邦剥离出来,连邦成为最大股东,王峻涛本人获得小部分股权。2000年2月,美国《时代周刊》评价8848是“中国最热门的电子商务站点”。在这一时期,IDG、雅虎等资本先后注入,华尔街精英们的诉求很简单——包装8848到纳斯达克上市。

  8848风生水起之时,北大才子李国庆和新婚妻子俞渝同样瞄准亚马逊。当华尔街精英俞渝随夫来到北京定居,她发现要在西单图书大厦里找书太难了。而李国庆曾有过地下室卖书卖成百万富翁的经历。

  一个卖过书,一个懂管钱,两人一商量,当即决定开家类似亚马逊的网上书店。店名“当当”简单粗暴,李国庆的一腔才气并未派上用场——夫妻俩希望用收音机开合的声音,寓意财源广进。

  这一年,意气风发的还有哈佛学霸邵亦波——一个11岁时就获得过“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竞赛金奖的上海人。从哈佛商学院念完MBA后,邵亦波拿到50万美元创业资金。

图:“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竞赛金奖邵亦波(左二)

  在上海的一套两居室内,他和合伙人谭海音效仿C2C鼻祖eBay,创立了“易趣”。易趣创立4个月时,邵亦波就从3家美国PE处拿到了650万美元投资。不到半年,易趣摘得“国内拍卖网站之冠”的称号,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拍卖网站。

  同年3月,连续创业失败者马云带着17名追随者回到杭州。在湖畔花园16幢1单元202号的民宅里,他创立了B2B公司阿里巴巴。

  这是马云第4次创业。早在1995年,海博翻译社创始人马云第一次在美国接触互联网后,就决定回国要做黄页。但在北京做黄页的日子并不好过:彼时民众对互联网的认知,不比对现在的区块链了解更多。1996年,时任亚信公司总裁的田溯宁和地方官员聊信息高速公路,后者让他去找交通厅。

  马云曾在北京举步维艰,被当疯子和骗子。有一次坐在公交车上,他看着长安街的霓虹灯,暗暗发誓:“再过几年北京不会这么对我,所有人都知道我是干什么的。”

  创办阿里巴巴成为实现这一宏愿的契机——相比信息服务,贸易明显更能跨越认知和文化隔阂。

  8848、易趣、阿里巴巴B2B、当当都诞生于1999年,并非历史偶然。

  “对中国的电子商务业者来说,1999年是创业的年代,2000年是扩张的年代,2001年是思考的年代。”王峻涛曾在《2002:中国电子商务的转折年代》一书中如此总结。

  在电子商务扩张浪潮中,就连IT企业也开始跃跃欲试。比如联想。

  1999年,联想干将郭为到法国工商管理学院参加培训,被互联网随处可见的景象所触动。回国后他向柳传志汇报,想做门户网站和电子商务。FM365轰轰烈烈上线,当时联想还请了年轻歌手谢霆锋做代言。

  不过联想内部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认知不够前瞻。郭为曾说,“我们已经是最大规模的分销渠道,我们有最好的供应商,最好的供应商给了我们最好的条件,这些不是.com一下就能做到的。”这也导致FM365从一步好棋,到后来沦为弃子。

  同样持保守态度的还有苏宁创始人张近东。他在中关村转悠了三天,参观了8848、新浪等新锐互联网企业,回到南京就召开了一轮闭门会议,讨论要不要做电商。“通过反复考察和权衡,我最终选择先从实体门店做起。”张近东的依据是,条件还不成熟:当时国内网络不发达、家庭电脑不普及、用户没有网购习惯,市场也缺乏明晰规则。

  不过所谓的不成熟,在有赌性的创业者眼里都是浮云。 “做互联网不见得行,不做互联网,则肯定不行。”1999年底,雷军陷入要不要继续烧钱的焦虑之中。这时他已经酝酿着停掉“卓越网”的软件下载业务,从而彻底转型为电子商务平台。

  拿着15页PPT,他去找金山大股东张旋龙要钱。后者压根儿没有听懂雷军在讲什么,但听到必须加大互联网投入,就直接拍了板。

  2000年初,雷军拿到1640万元投资,在北京发布电商平台——新卓越。他还拉来陈年当总裁,后者在2007年创立凡客。

图:雷军(中)和陈年(右)

  从一开始,雷军对电商的理解就与其他创业者不同:“如果卓越只卖有限商品,实行完全库存,客户下单马上就能送到,就能让用户充分感受电子商务的快感。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只卖有限的精品,单一产品的销量就会上去,价格就会下来,如此形成正循环。”所以卓越以音像和书籍商品为主。

  当然舆论并不看好这种模式。就像现在小米生态链的模式独一无二,当年的卓越模式在美国也找不到模版。在习惯于复制美国模式的互联网精英看来,雷军的打法太过简单——无非是“网上精品打折店”的套路。

  据说,转作电商之前,雷军曾长时间研究过8848,但他并不看好完全效仿亚马逊的大而全的商业模式,因为当时的中国没有与商品匹配的仓库和物流。

  雷老板的论断未及验证,更棘手的生死劫就来了。

  先是王峻涛失去了对8848的掌控。1999年12月,刚成立4个月的8848开始筹备到美国上市。 为了符合当时的上市政策,要经过一番复杂的资本运作。之后IDG成为第一大股东,王峻涛的股份稀释至只剩2.775%。

  这一步的影响很快凸显出来。8848的优势业务是B2C,但资本偏要将其包装成B2B新贵,并要砍掉起家的B2C业务。因为当时华尔街疯传亚马逊快不行了,纳斯达克不再欢迎B2C。

  王峻涛没有话语权。眼瞅着B2C业务被分拆出去,变成另一家公司“my8848”。

  可真到要上市那一天,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又来了。 纳斯达克指数一泻千里,对于要不要咬牙流血上市,股东们意见分歧严重。最终8848没能走出国门。

  失意之下,王峻涛将全部希望押注到my8848的业务之上。但这家公司也不太平,因为股东纷争,他左右为难,最后选择一走了之。

  8848从云端跌落。被誉为中国电商第一人的王峻涛从先驱变为先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