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国市场举步维艰 亚马逊海外购将何去何从

  零售电商业务在中国折戟后,跨境电商便成为亚马逊坚守中国市场的重要堡垒。不过在风云变幻的中国电商市场面前,亚马逊中国略显低调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仍充满不确定性。

  据《财经》杂志近日报道,网易考拉主动发起并推进一项有关网易考拉及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的重大重组。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双方或采取换股方式完成交易。

  报道称,该交易于2018年年底签约,迄今已历时数月,进展并不顺利。多方媒体向网易考拉和亚马逊中国求证,均得到网易考拉“不予置评”的回应。

  尽管目前双方都未对消息做出正面回应,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对于进入中国市场已逾15年的亚马逊而言,这笔交易或将影响亚马逊未来在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战略布局。

  数据分析机构Statista显示,2016年亚马逊在中国的电商市场份额跌至0.8%,几经折戟沉沙后,在亚马逊的国际市场版图中,中国电商市场已形如鸡肋。不过亚马逊并没有选择完全撤出中国市场,而是选择了避开巨头锋芒,押注跨境电商、阅读、物流运营和云计算服务四大核心战略业务。其中,跨境电商业务以亚马逊海外购和全球开店为中心,分别主打“卖向中国”的进口电商及“卖向全球”的出口电商。

  事实上,亚马逊中国想把跨境业务做大的野心并不小。在2016、2017两年间,亚马逊海外四大站点——美国站、英国站、日本站、德国站以半年一个的速度,先后接入亚马逊海外购。然而从海外购的发展情况来看,亚马逊中国在跨境进口业务上仍显得“水土不服”。Analysys易观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Q4)》显示,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中,亚马逊海外购占比仅为6.0%,排在第五位。相比之下,上线时间比海外购晚了一年的网易考拉,在该季度却以24.5%的份额排在第二位。

  亚马逊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国际业务同比增长已放缓至15%。加之受印度电商新政的影响,印度电商市场难以成为接替中国的理想市场,国际业务业绩持续承压,或许正是倒逼亚马逊在华放弃单打独斗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从此前易观的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来看,天猫国际已在多个季度连续保持第一的位置,亚马逊海外购在同网易考拉合并后,依托双方在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战略协同及优势互补,或将有望在这一市场实现反超。这对亚马逊而言,并非一笔亏本的买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亚马逊方面尚未有明确要剥离海外购业务的表态,不过从近期的动作来看,在跨境电商新政的红利下,亚马逊中国在以出口为主要方向的“全球开店”业务正持续发力。

  去年12月6日,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公布了2019年业务的三大战略重点,包括支持卖家持续进行快速的产品创新、推动卖家品牌出海和加速卖家全球业务布局,并为中国的出口电商卖家新增亚马逊印度站点(Amazon.in)、亚马逊中东站(Souq.com)两大海外站点,将面向中国卖家的海外站点增至12个。

  来源: 电商报 作者: 陈元

搜索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