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巴巴与亚马逊:不一样的烟火

  在那个高铁尚未普及的年代,乘搭长途汽车的旅客应该都有过一段很痛苦的经历——百无聊赖的漫长旅途,不得不忍受阿里巴巴(BABA-US)洗脑式土广告的轰炸。

  “你离财富只差一点,关键是马上就点”——无限循环播放的广告语,以风驰电掣的速度红遍大江南北,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创造市场。

  但是谁能想到,那个土得掉渣的阿里巴巴在短短的十年彻底逆袭,成为闻名全世界的科技企业,浑身散发着贵族的光芒。

  就在阿里巴巴用复读机式广告念着芝麻开门,意图撬开市场大门的时候,刚从雷军手中收购了卓越网的亚马逊(AMZN-US)却选择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低调而缓慢有序地布局中国市场。

  曾拒绝亚马逊并购的当当有一天忽然发现,越来越多对当当不按时发货、第三方商家提供问题产品有情绪的客户,被亚马逊以“不地道”的营销手法撬走,“免运费”、“次日达”和“假一赔十”,简直是以本伤人。

  亚马逊的飞轮才刚刚启动。那些年在资本市场春风得意的当当网,只专注于眼前的一亩三分田,而亚马逊的布局却是未来和全世界的客户。在2008年年报中,亚马逊提到:“我们的定价目标是获取客户信任,而不是优化短期收益。我们相信以这种方式定价(编者补充:低价多销)是未来持续扩大收益的最好办法。”

  都是从家庭小作坊走出来的国际巨企,影响力已经辐射全球的阿里巴巴和亚马逊在广大剁手族的支持下,走出了不寻常的星光大道,以它们独特的魅力和独有的优势,服务全世界的消费者。最近,这两家在美国资本市场同场竞技的科技企业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底止的季度业绩。一家是中国本土特色的电商巨头,一家是落子全球的科技领域全能优等生,财华社带大家走近名企,看看它们到底赚了多少钱。

  阿里巴巴:电商为主要收入及盈利来源

  为方便比较,本文截取阿里巴巴2018年12月底止的12个月来看,阿里巴巴的总收入同比增长51.4%,至515.57亿美元,其中电商收入同比增长51.3%,至441.43亿美元,占总收入的85.6%。

  期内,经调整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开支前盈利(EBITDA)同比增长6.8%,至164.94亿美元,其中电商业务的经调整EBITDA同比增长17.9%,至195.35亿美元,利润率由2017年1-12月的56.8%下降至44.3%,或因合并饿了么、经营成本增加所致,饿了么或仍处于亏损经营状态,拖累整体盈利表现。

  股东应占纯利同比增长5.6%,至102.43亿元美元,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长18.4%,至217.31亿美元。

  电商业务仍是阿里巴巴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以经调整EBITDA来看,其他业务仍录得亏损。电商业务的收益抵消了其他分部的亏损。从增长速度来看,云计算业务的收入增幅最大,市场也将焦点放在这个方面,认为云计算将成为阿里巴巴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可以说潜力无限,目前的亏损也是必经之痛。

  亚马逊:电商贡献大部分收入,但云计算却是主要的盈利来源

  以服务来看,线上商店贡献了亚马逊大部分收入。2018年,亚马逊全年收入同比增长30.9%,至2328.87亿美元,其中线上商店收入增长13.5%,占总收入的52.8%。2018年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同比增长67.3%,至307.23亿美元。

  2018年,经营溢利同比增长2倍,至124.21亿美元,纯利同比增长2.3倍,至100.73亿美元。纯利率由一年前的1.7%,提高至4.3%。利润率的改善,云服务(即AWS)可以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Amazon Web Services (AWS)全年收入同比增长46.9%,占总收入的11%,经营溢利大幅增长68.5%,占了总经营溢利的58.7%,利润率由一年前的24.8%,提高至28.4%。这也证明了云服务具有强大的变现潜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阿里巴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