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零售电商的“一致性原理”

  06年在沃尔玛总部市场部做电商平台规划的时候,被要求学习参照美国沃尔玛成熟的site to store(线上到店)模式,开始懵懂地系统学习什么是线上线下结合。

  由于沃尔玛中国不准备在短期开展电商业务,且因为中国区总裁的更迭,于08年离职加入走秀网,随后又被猎头挖至北京东方家园家居建材电商公司,作为事业部总经理真刀实枪地进行电商和零售的结合实践。

  再然后,在12年加入王府井百货继续开展电商业务。

  6年时间,经历了中国传统零售业第一次线上线下结合的探索,以及中国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C2C、B2C综合电商平台、淘品牌及网张络品牌、垂直电商混战。

  再然后,就是马云16年在阿里云栖大会提出“新零售”的概念:

  “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一时间,零售电商行业新的战火四起,新技术革命和混合业态等创新零售模式,在传统电商和传统零售业中闪着创新的光芒。

  京东随即提出“无界零售”、国美提出“共享零售”、苏宁和腾讯提出“智慧零售”。

  无人零售、娱乐零售、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社群电商、拼团电商、社区团购、咖啡新零售……

  新概念新模式让人眼花缭乱,也困惑不已。

  作为热爱零售电商行业的创业者、研究员、商业自媒体人,在16年到18年的三年时间内,以咨询研究的方式,通过对20多家零售电商公司进行深入细致的观察、研究和分析,总结了10个零售电商的知识体系。(点击文章标题查看《2018年总结:10个零售电商知识体系》)

  随着对各种类型公司的研究和分析,行业观察的深入,在19年伊始,总结了第11个新的知识体系——一致性原理

  先简单解释什么是“一致性原理”:

  在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的实践过程中,必须使企业的形象、产品和服务具备高度的一致性,否则将使消费者的认知混乱和影响购买转化,严重的将引起连锁反应,导致灾难性的后果,甚至使企业倒闭!

  从上图可以看出,一致性原理一共涉及三大模块:形象、产品和服务,每个模块都包含了非常多的子项。

  例如形象模块:

  在线上表现为品牌设计、网站、app、小程序、h5页面、广告宣传设计、公众号文章的排版设计、公关文章的策略和风格、代言人、广告语等内容。

  在线下表现为选址的标准、商圈形象、周边商店形象、店铺招牌、店员形象、店内装修风格、商品陈列风格、灯光、音乐、话术、店内海报、宣传品、卫生条件等内容。

  每个模块的每一个子项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持线上线下的一致性,或者有些因为出现了一致性,最终都会容易出现“系统性风险”,导致越来越多的用户流失。

  系统性崩盘的风险则会在三五年时间逐渐显现,使得企业慢慢走向衰退。

  举两个08年最热门的新零售案例:

  1、盒马鲜生无论是线上的公众号运营,还是品牌形象、广告设计、公关导向等部分,整体来说和线下的选址、店内环境、定价、品类等有着较高的一致性,都属于相对亲民、热闹、性价比高的一致性。

  但是其线下实体店的运营管理屡出问题,与线上的公关出来的形象出现了反差。

  2、瑞幸咖啡在线上营造的形象是一种PK星巴克的逼格范:每场发布会都非常高大上,代言人和广告语、品牌形象既文艺又装逼。线下却开了许多形象很差、店内环境脏乱、浓浓的廉价感和不整洁的实体店。

  建议去这两家新零售企业的多家实体店体验,结合他们在线上打造出来的形象,就能够深刻体会到“一致性原理”对消费者的影响。

  为什么瑞幸咖啡会违背“一致性原理”?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零售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