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顺丰零售电商:持续亏损 频繁换帅 还有救吗?

  发展近10年,顺丰的零售电商业务依然没多大起色。

  累亏数十亿人民币、人事变动频繁都表明其发展不顺。近日,顺丰零售业务“顺丰商业事业群”的核心项目顺丰优选再次迎来人事变动。据腾讯《一线》报道,顺丰已任命全国珊担任顺丰商业新任CEO,全面负责商业事业群下顺丰优选日常管理、战略规划、业务运营等全部事务。

  这是顺丰优选自2012年上线以来第7次更换CEO。在成立的6年里,顺丰优选还经历了数次更名,从嘿客、顺丰家到最终再度改回顺丰优选。

  顺丰优选的坎坷是顺丰零售电商业务发展艰难的缩影。财报显示,仅仅是嘿客这一个零售业务,顺丰在2015至2017年间的亏损已经达到16亿元。

  从2010年至今,顺丰相继推出顺丰E商圈、顺丰优选、丰趣海淘等重点项目。但是做的都不成功。

  比如大量铺设线下店、模式过重,导致亏损严重。即使之后顺丰将顺丰优选从直营改为加盟模式,但为了防止服务质量下降,控制流量,导致电商平台缺乏流量支持。同样后入局的网易则聪明许多,通过场景营销的方式满足消费者对线下门店的需求,以试点的方式开设几家店铺,重点仍然放在线上电商平台内,没有强行O2O化。

  在做跨境电商时,没有品控经验的顺丰很难控制假货。仓配经验缺乏也让顺丰难以控制订单数量,导致电商平台经常出现因缺货难以下单和退货困难等问题。

  屡败屡战,顺丰为什么对零售业务这么执着?

  这与顺丰主营业务发展遇到瓶颈有关。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铺设重资产、需要大量劳动力的物流业本就是微利行业,全球最成功的快递企业,其净利润也不过7%左右。而顺丰扔处在扩张期,投入将持续扩大,盈利的机会就更少了。

  京东自建物流、淘宝天猫等平台通过菜鸟三通一达的物流基础迅速发展壮大,也给了顺丰不小的刺激:既然电商可以建物流,那么物流公司为何不能做电商?

  早在2016年顺丰控股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集团CEO王卫就曾表态:“我们需要在快递业务基础上开拓新的利润来源,延伸新的业务支脉。”

  然而,对顺丰而言,拓展零售业务十分不易。

  从如今的零售环境来看,竞争对手要么入局很早,要么成长太快。比如淘宝天猫、京东率先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方结合,占据了零售领域绝大多数地盘。甚至是后来居上的拼多多,也依靠社交拼团模式并借助微信平台的流量迅速壮大。

2页 [1] [2] 下一页 

顺丰拓展新业务有多难?顺丰优选6年换7帅

无人机战场 顺丰京东谁拿下头把交椅?

当谷歌搞起了快递 25岁的顺丰拿什么对抗?

京东开放快递个人业务:对标顺丰?

顺丰疑被卷入数据泄露事件 “用户隐私”该如何保护?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