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第三经济” 快递市场进入同质化竞争

  但纵观整个“倒金字塔”的快递行业,都陷入了一个误区,就是过分追逐CLV(Customer Lifetime Value),也就是客户终身价值。简单来说,CLV就是一个用户粘性与用户留存率的最终形态,也就是让用户终身都选择你的产品,价格战的最终目的就是在此。

  但是除了电商自配的物流网络之外,物流毫无粘性可言。对于一般用户而言,寄快递的选择一般取决于物品的价值、运费与效率。举个例子,寄一本普通价值的书、一件普通衣服与寄一台昂贵的手机,选择自然不同,加急物品与普通快件也不同,这些都不是单单一方面能够决定的选择。而对于电商大客户来说,更是只看价格,毫无忠诚度可言。

  也正是这种稀薄的粘性与留存率,使得快递行业价格战与效率战很难有终结,一直陷入不断地内部竞争中,即便在如今营销手段花样繁多,非零和博弈充斥的环境下,快递依然遵循着优胜劣汰的最直接法则。

  从当前快递行业的形势来看,目前是行业转型升级阶段,无论是一线公司的价格战、效率战,还是二三线公司的生存危机,都预示着快递行业面临着洗牌,改革势在必行。

  波特三大基本战略价值分析:快递需要求异而留同

  被誉为“竞争战略之父”的美国学者迈克尔.波特为商界人士提供了三种基本竞争战略: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和目标集聚战略,从这三大战略出发,可以有效的从根源解决当下快递行业潜藏危机。

  成本领先战略简而言之就是企业通过成本上的优势在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而这种优势在规模经济中会更加明显。

  成本领先往往是激烈市场竞争倒逼的结果,在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中,提升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以扩张利润空间,增强价格竞争能力抢占市场,以战止战。成本领先战略是在快递的价格战中,建立竞争壁垒的有力举措。

  这个战略的关键不在于像过去一味地依赖于拉低价格烧钱大战,而是通过AI、云计算等技术以及供应链、仓储体系,节省掉不必要的运营开支。这种做法实质上把“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劣质价格战转为了倒闭技术与运营品质的良性可持续竞争。

  就比如目前各家都在做的AI云仓,根据订单智能计算出最高效的配送方式,不但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同时还能提高失误率与运营效率。

  其次差异化战略,也称特色优势战略。是指企业力求在顾客广泛重视的一些方面,在该行业内独树一帜。差异化战略对“倒金字塔”上层的头部快递企业,具有指导性意义。

  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当下,企业为了寻求突破,追求差异化发展。比如,在此前业务的基础上入局大包裹市场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进入这一领域的除了德邦、韵达等快递企业,苏宁物流、京东物流等也都在纷纷布局。

  除了布局大件,京东、中通等头部公司大力布局跨境物流。《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2018》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达8.2万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中国海关验放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为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其中出口额为33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1.3%和120%,近三年中国海关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平均增长率在50%以上。

  跨境电商的发展为跨境物流带来了庞大的市场和历史发展契机,跨境物流也将成为差异化战略的一个大方向。而差异化战略的实质是为快递发展提供了一种启发,除了对大件市场、跨境市场的挖掘之外,快递公司还可以垂直布局乡村市场、或提升自身服务优势等方向,打造差异化优势。

  目标集聚战略是指将有限的资源和能力集中于目标细分市场,更加适用于资源有限的二三线快递公司。目标集聚战略为处于危机中的二三线快递提供了一条新思路:集中资源深耕细分市场,避开头部公司锋芒,寂静生长。

  比如,不久前,宅急送上线同城3~4小时达新业务。与此同时,其秘密运行的新业务——试水前置仓即时配,服务天猫超市“1小时达”也被媒体爆出。联想到已经深耕两年、落地22个热点城市、全国布仓1000余个的即时配,宅急送在新零售领域的业务布局和产品矩阵,已经成型。

  对于这些二三线快递公司而言,可用的资源并不多,与其没有竞争力的人云亦云,不如将资源集中于细分市场,深耕像同城配送、区域互联等细分场景的战略,成为快递行业中独特属性的垂直分支。

  移动互联网下半场,快递物流行业同样失去了依靠流量野蛮生长的红利期。但是,快递行业仍然处于朝阳产业,跨境物流、乡村垂直市场,众多细分场景,都将成为快递行业新的增长点。多垂直,细分支,求异而留同,才是快递行业远航的下一阵风。

  来源: 公众号-翟菜花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快递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