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闲鱼进军B2C上线闲鱼优品,正瞄准万亿市场

  日本作家三浦展在他的著作《第四消费时代》中写到,物质生活的不断富足,会让人重新思考消费的意义,年轻人将不再一味追求名牌,而是回归到商品的品质本身,从单纯物质层面的「消耗」转移到精神层面的「自我充实」。这样的现象已经在日本、美国等经济发达的国家发生。

  在他的定义中,处在第四消费社会的国民价值观将趋于共享、朴素。日本和欧美发达的跳蚤市场文化,也成为这种国民价值观的佐证。无论是东京代代木公园、伦敦诺丁山、还是在美国加州的帕萨迪那,人们都在线下跳蚤市场的交易文化中,重新认识到另一种物质生活和消费观念的魅力。

  改革开放40年,这样的变化也在中国悄然发生。由于互联网发展带来的观念跃迁,中国的消费者们已经逐步习惯「线上跳蚤」的交易形态。

  周天财经了解到,阿里巴巴旗下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闲鱼」,2018年的GMV已经突破1000亿,成为继天猫、淘宝之后,下一个准万亿级市场。这家完全由阿里巴巴内部孵化的电商物种的成长背后,一定程度的反映了未来商业的变化趋势——把目光拉远,以往人们眼中的旧货不仅能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还暗合了未来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回归品质,降低碳耗。

  1月3日,闲鱼宣布上线「闲鱼优品」频道,在其已有的C2C闲置交易社区、C2B闲置回收基础上,正式进军B2C交易形态。

  什么是闲鱼优品?简单来说,就是经过闲鱼认证的,符合入驻资质的商家,可以在闲鱼优品频道发布商品,涵盖官方闲置、品质二手、样品旧款等商品类型。通过淘宝和闲鱼双平台加持,调动品牌力量参与闲置市场。

  闲鱼运营总监石坚介绍:「所有上线闲鱼优品的商品,都要通过平台32道检测鉴定;所有商品的售后,都享受7天无理由退换、30天包换、180天质保的服务,这是我们不可动摇的底线。」

  周天财经认为,闲鱼优品的上线,意味着这家迈过千亿交易额门槛的闲置电商,正在将定位从「闲置商品能卖钱」的卖家驱动平台,逐步转向「闲置好货这里买」的买家驱动平台。

  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同时也意味着同样巨大的挑战。

  1

  闲置二手电商与直接交易电商相比,最为核心的区别就在于二手电商上的所有商品都是「非标品」。这不难理解,即便是型号、颜色完全相同的两台iPhone,因为不同卖家用机习惯、使用时长的不同,在价格上都可能有很大出入。

  这还是在拿原始商品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3C品类举例,如果是服饰、箱包这样标准化程度本来就比较低的商品加上二手属性,几乎每一个都是没有价格参照系的「孤品」。

  商品的非标将导致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交易门槛变高,不具备足够专业程度的消费者很难参与进来。石坚坦言,从数据上可以看到,在闲鱼买二手闲置的人很大一部分其实都是非常专业的消费者,他们对商品本身非常了解,能够相对准确的判断商品的真实价值。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二手房就是一个典型的非标商品,但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拥有一套自住房是刚需,所以才会存在房屋中介作为第三方,帮助消费者抹平交易门槛,让交易顺利完成。

  但对于闲鱼这样并不是刚需的闲置电商来说,消费者的选择很多,交易门槛的存在会抑制消费者的需求。一些人害怕买到假货,就会转向更有品牌背书的新品电商,甚至直接放弃购买。

  在不少二手交易平台上,有相当比例的交易发生在同城,并且买卖双方会要求当面交易,背后的原因就是缺乏信任。长此以往,就形成了「卖重买轻」的局面。石坚透露,在闲鱼上现在在线的商品数超过一亿件,有大量的消费者愿意把商品放在闲鱼上卖。但如果没有在消费端构建同样强大的势能,平台就很难继续良性发展。

  闲鱼创始人,花名「处端」的谌伟业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促成一笔交易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没有强大的基础设施、交易技术、信用产品支撑就没法做好闲置电商,「壁垒很高,比做一个京东的壁垒高多了」。

  2

  此番闲鱼推出闲鱼优品,本质上就是平台推进标准化,进一步降低交易门槛的过程。

  具体而言,在供给端,闲鱼优品的货品主要有两个来源:一是品牌商的闲置资源,二是渠道商和回收商回收到的品质二手。

  同时,闲鱼优品商家端采用高门槛的准入机制,目前只针对两类卖家开放,一类是品牌方,一类是品牌授权经销方,需提交相关资质经审核,通过后才可以入驻闲鱼优品,在服务保障方面,所有商家需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180天质保等要求,闲鱼希望通过介入闲置消费的全流程,降低消费者的心理压力。

  在第一期,闲鱼优品先开放了手机、数码、大家电、小家电等相对标准化程度较高,回收业态更完整的四个品类,未来还将会陆续开设图书手表、奢侈品等品类,以满足更为多样的消费者需求。

  我们知道,平台模式的魅力很大程度在于它的「飞轮效应」——供需两端互为正向反馈,可以自发的不断集聚,提高整个平台的价值。但与此同时,平台模式想要做成,就需要面对艰难的起步阶段,即所谓的「双边冷启动」,供需两端同时完成从零到一的发轫。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闲鱼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