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喜茶用小程序杀死排队

  喜茶真的用小程序杀死了排队吗?

  还没有,但也许快了。

  零下10度的北京三里屯寒风刺骨,但依然挡不住消费者们在两个商店门口大排长队的热情。这两家店离得不远,一家是上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羽绒服品牌加拿大鹅,另一家则是从去年8月就在这里开业的喜茶,开业了487天,排队了487天。

  但就在最近,喜茶带来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信号:在各家门店营业额持续上涨的前提下,排队的人数正在大大减少。

  为了解门店最新排队信息,2018年12月31日晚7点,Tech星球(ID:tech618)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喜茶门店,来到北京三里屯喜茶门店时,看到整个屋子里依然挤满了拿着单号取茶的顾客,但门口却只有20多位年轻人在排队,相比以前排到大街的人壮观场面,排队情况大大缓解。

  酷爱喜茶的小君和她的朋友当时正在排着队,等了一会她们注意到一张贴在玻璃上的二维码,写着「排队扫码,无需下单」,于是等待排队的她们,原地琢磨起了扫码下单。

  小君说,这是她第一次用喜茶GO小程序,但一打开页面就知道怎么用,顺利下单付款后随即撤出队伍逛街去了,等茶做好后,订单会自动提醒她来取,再不用总站着排队,连想上个厕所都不敢动。

  但在测试喜茶GO小程序的时候,我们发现北京地区的小程序高峰时段会出现爆单现象,喜茶工作人员的解释是超出了门店运营能力,门店做不过来的时候,就会选择暂时关闭线上订单,缓解订单压力。

  门口除了有顾客在排队,记者发现喜茶店门口,依然徘徊着几位「黄牛」在加价售卖喜茶,但可能是生意不好做,他们已将加价20-30元的代购费,改为加价10元,小程序上线后,很多人直接在路上用小程序下单,到店直接取走就行,就更没黄牛什么事了。

  记者另外走访了朝阳大悦城店和崇文门店,发现排队情况相较往常,也有所缓解,一个小时内就能拿到订单。

  据了解,今年喜茶内部正在进行一场以「解决排队」为目标的技术革命,而背后最重要的工具正是喜茶GO小程序。

  小程序杀死排队?

  「小程序确实能够帮助我们提高点单效率,减少排队,但最深层的原因在于产能,只有更密集地开店,让消费者更容易获买到产品,让供应跟上需求,才能解决排队。如果一个城市只有一家店,消费者所有的需求都汇集到一家店,那也是没办法用技术去改变的。」

  喜茶CMO肖淑琴对记者说,今年喜茶再次加快了开店速度,已经从去年的全国80多家,增长到了今年140多家。

  但小程序也确实用技术手段,提高了点单效率和用户体验。以前没有线上点单业务的时候,消费者的购物流程一般为:顾客到店,然后排队点单,在点单的时候,需要和服务员沟通糖度、温度、小料,但有时候服务员也会听错、漏听导致下错单,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准确。但有了小程序以后,这一切都可以解决,首先一切沟通在线上完成,干掉了错单率,其次不用排队,门店告知你的时候,茶就已经做出来了,没有排队,只有拿到茶的那一刻。

  「这种方便的消费体验和效率一旦上去,便是不可逆转的」。喜茶CMO肖淑琴告诉Tech星球(ID:tech618),自喜茶GO小程序今年5月份上线以来,总用户数已经超过600万,日活已经达到20万,复购率超过300%,有35%的订单来自线上,在深圳30多家门店的数量优势前提下,线上增长更明显,几乎50%都来自线上订单。

  「而我们的推广方式很简单,就是到门店贴一张海报,上面写上「扫码下单,无需排队」,贴完就离开了,不用教消费者自己就知道怎么用」。

  但有人会问,担心不担心排队的人少了以后,别人会误以为喜茶不火了,反而影响到生意?

  聂云宸曾在一篇文章里提到对年轻消费者的看法,他认为今天的年轻人越来越懒,出门一定要有意义,否则宁愿死宅在家。而且门店的顾客不是靠强拉过来的,不是靠不做小程序不做外卖,而是说你要给他来到店里的意义。有些顾客仅仅只是对产品有需求,就是仅仅想喝一杯茶而已,他只是为了获得你的产品于是很痛苦地离开了家和办公室。你能送到家门口为什么不送?但有些人就是想来到店里坐一坐喝杯茶逛个街,歇歇脚,

  而来到店里的喝茶的顾客,对品牌的体验更完整一些。

  「所以我们怎么服务到店这群人呢,就是给了他更多的来店的意义,我们还在尽力拿店,北京地区有10家店,但这10家店空间设计都不一样,这就构成一个更优更完整的体验过程。」喜茶CMO肖淑琴说。

  线上有外卖和在线点单,线下有不断扩张的门店数量,对聂云宸来说,他这样定义喜茶的门店:「门店是空间,但空间并非仅仅提供座位,而是品牌文化的起点和载体,喜茶不过分追求坪效,每个空间都是一个诠释灵感的过程,将禅意、极简、美学等元素融入门店设计,让喝茶这件事变得更酷」。

  不管是到店也好,到家也好,品牌才是喜茶的根本。

  「一切的思考来自消费者的习惯,消费者是怎样的习惯我们就去适应他们」,喜茶团队觉得这是一个年轻人的茶饮品牌,就要按照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来走。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程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