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购电商性感不再 巨头推新花样寻突破口

  经历此前的野蛮生长,走向规范化的拼购市场迎来一众电商巨头进场。不过就基本玩法而言,拼购已经定型,难以摆脱同质化竞争局面。在拼购竞争已迈进下半场的当下,巨头不得不摸索起新玩法,谋求从乱战中突围。

  《电商报》近日获悉,京东便利GO日前宣布联合名创优品开启拼团活动。依据活动规则,自1月1日至1月20日,店主可通过掌柜宝进货名创优品指定活动商品;自1月7日至1月30日,店主可设置商品拼团,拼团设置完成后,可利用“京东便利GO”线上店铺,将拼团商品分享给顾客并邀请其下单。顾客每拼成1团,店主可获得等值于2元的京豆奖励。

  从模式上,该活动近似于线上拼购与社区拼团的结合,走的是B2B2C模式,即利用京东便利GO小程序拉拢京东便利店及掌柜宝用户参与,在线下吸引目标用户参团拼购,进而达到低成本获客的目的。

  艾媒咨询2018年11月发布的《中国拼购电商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拼购电商用户规模将达3.32亿人,2020年预计增长至4.74亿人。就用户规模而言,如今的拼购电商已经不再是“小众市场”。更重要的是,在线上流量成本、获取难度逐年攀升的环境下,拼购电商的用户规模堪称“逆势增长”。这一现象,无疑也给了传统电商平台当头一棒,京东、苏宁等巨头纷纷将拼购抬举为零售业务的重要板块来抓。

  在去年9月的京东社交电商媒体分享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微信手Q业务部总经理侯艳平就曾表示,目前整个电商行业拉新成本越来越高,京东需要开辟新渠道实现低成本获客。他同时表示,京东将正式发力拼购,以跟上社交电商爆发的大趋势。在随后12月的组织架构调整中,京东特别增设了拼购业务部,并将其与7 Fresh事业部、拍拍二手业务部等业务部门一并归属到前台。

  而苏宁在将“乐拼购”升级为“苏宁拼购”后,也通过推出“拼购日”、“818”促销节、刷墙广告等营销手段,从三四线市场中寻求用户增量。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去年9月在接受《IT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拼购是苏宁易购的第二平台,目的是用社交电商“打穿”三四线乃至县镇市场。

  无论是京东还是苏宁,切入拼购电商市场,显然都是看重其背后的流量红利。但发展至今,社交电商已不再是新鲜事物,对电商用户而言,打低价牌的同质化倾向十分严重,能有多少吸引力值得商榷。因此除了强调品质、性价比等,拼购还需要拿出更多玩法。

  有分析认为,拼购要建立的是一个“流量红利+供应链重构”的模式,因此本质上,拼购的参与者,应该是一家供应链公司,或者是能够强力赋能供应链的公司。从这一角度来看,京东与名创优品合作推出的B2B2C拼购模式,不乏有从供应链上游切入,试水赋能品牌及商家的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拼多多推出了“新品牌计划”,拟扶持1000家工厂品牌。随着拼购电商的竞赛进入下半场,拼购电商的入局者们纷纷开始将焦点从流量转移到赋能厂商一端,至于这一新玩法能否改写目前拼购电商的竞争格局,还有待继续观察。

  作者: 陈元 来源: 电商报

搜索更多: 拼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