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出口赛事欲开跑 亚马逊“反击战”恐不好打

  随后的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的措施,决定从2018年11月1日起,将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同时退税率由原来的7档减为5档。

  在出口电商呈现利好的形势下,近来亚马逊、eBay、全球速卖通和Wish等主打全球市场的平台都在出口板块大做文章,以求获取更多商户资源。但对于渴求在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亚马逊而言,出口电商能否成为打开中国市场的另一突破口,恐怕仍有待商榷。

  亚马逊的无奈选择

  结合亚马逊在中国“水土不服”的发展情况来看,热衷于拉拢更多卖家出海,或许也正是亚马逊、eBay等全球电商巨头,面对丧失本土化发展的劣势下,不得已的“曲线救国”。然而,即便亚马逊依托跨境电商业务在残酷的中国电商市场中幸存,随着网易考拉、小红书等独立平台纷纷崛起,这家全球巨头在进口电商市场中的竞争力已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来自易观的季度监测报告显示,就跨境电商进口零售电商市场(B2C)竞争格局而言,2017年第二季度,天猫国际、网易考拉海购、京东全球购占据交易总额排名的前三席位,亚马逊海购则以9.1%的份额排在第五。到了2018年第二季度,前三席排名依旧没有变化,而亚马逊海外购虽维持着第五名的席位,份额却已降至5.9%,同第六名的小红书(4%)十分接近。

  从数据透露的信息来看,一方面,依托平台的知名度以及在标靶消费群体中的认可度,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维持着进口电商市场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及资源呈现出向头部平台的倾向,且格局相对固化,短期内无颠覆的可能。亚马逊要在进口电商实现反超,谈何容易。

  因此,对于拥有大量海外站点的亚马逊而言,倾注更多资源做大出口电商板块,不失为“扬长避短”。不过,在出口电商领域,亚马逊也面临相似的“本土化”难题。背靠亚马逊的大树,亚马逊开放平台在品牌认同度方面优势明显,平台上的品牌更有可能获得海外消费者的认同。然而着眼于B端,其劣势也相当明显,由于入驻门槛相对较高,难免将过滤掉一大批有待发展的中小型企业。

  在国内出口电商已经有逐渐红海化的竞争局势下,亚马逊显然并非中小型企业唯一且最优的选择。亚马逊要免不了将很大一部分用户拱手让给主打新兴国家的全球速卖通,或者是环球易购、有棵树、执御、傲基电商等国内新兴跨境平台。尤其在当前国内企业正在积极开拓东南亚、非洲等新兴电商市场的背景下,市场离散且对手林立的亚马逊,要在出口电商夺回大哥地位,恐怕并非十拿九稳。

  作者: 陈元 来源: 电商报

2页 上一页  [1] [2] 

亚马逊考虑在美国机场设无人商店Amazon Go

亚马逊推出智能助手问答众包服务

收费太低连年亏损 美国邮政或提高对亚马逊等配送费

亚马逊印度子公司完成3.2亿美元融资

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发布2019年业务战略重点

搜索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