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 阿里的“怛罗斯之战”

  到2018年9月上市,美团牢牢占据了餐饮外卖和到店的两大高频流量入口,并在酒店预订和旅游等领域成功实现扩张。(到店,即电子优惠券、代金券等)

  2018年上半年,美团平台上的交易金额为231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5.6%。其中,外卖的交易金额为1227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为828亿元,两项合计占总金额的89%。

  从流量的角度,外卖和到店是核心板块,单外卖就贡献了一半以上。从盈利的角度,到店、酒店及旅游等其他业务是主要的来源,它们的毛利率高达90%。

  这正是美团的“打法”——通过餐饮外卖和到店业务,圈定高频的用户流量,再将流量引入到其它业务中去,交叉导流和销售,最终目标是实现对消费场景的全面覆盖。美团的使命是帮大家吃的更好,生活更好。

  这种战法对各垂直领域的玩家形成了“降维打击”,帮助美团开疆拓土,带着王兴“纵情向前”。

  在酒店预订领域,原来主要的玩家是携程,美团于2013年从中低端市场切入,很快通过交叉导流的方法低成本获得用户;2018年第一季度,按间夜量计算,美团的市场份额为33.6%,超过了携程成为行业第一。

  在餐饮外卖领域,连王磊都说,阿里收购以前,美团打饿了么是二楼打一楼。2018年上半年,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为59%,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计为39%。

  在到店场景,除了餐饮,美团还上线了休闲娱乐、美业(美容美发等)、婚庆和亲子活动等更多的频道,向消费者兜售各种各样的优惠券和代金券。

  在外卖场景,消费者可以订购餐饮以外的商品,如超市货品、生鲜及鲜花等。此外,美团平台上还有跑腿服务,消费者可以指示配送骑手购买指定的商品,送达时间在一小时之内。

  所有的业态背后,都是两个共同的业务逻辑——高频流量基础,和拥有55万“外卖小哥”的即时配送网络。这是美团多年征战积攒下来的家底。

  面对未来与阿里的终极一战,美团坚守本地生活服务的疆域,这个疆域有1万亿美元的空间,足够大了。

  美团的中军主力是美团外卖和大众点评,他们是绝对的王牌之师,在餐饮外卖和到店的局部战场上,几乎各自打败了饿了么和口碑。

  在阿里全资收购之前,饿了么已经节节败退,如果没有后来阿里重新投入了30亿元补贴,外卖的战场就要进入尾声了。

  在左侧翼,美团布局了非餐饮外卖品牌“美团闪购”,以及新零售业务品牌“小象生鲜”,以及摩拜单车等。他们丰富了平台流量的场景。

  在右侧翼,对商家提供云端ERP、聚合支付系统和供应链管理服务,帮助他们增强了信息化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效率,由此增加商家对平台的粘性。

  在后方,站着大股东兼盟友的腾讯,在微信在“我的钱包”里,第三方服务的九宫格给了美团三个格子。通过IPO,美团募集资金约325亿港元(42亿美元),粮草正充足。

  而或许,美团最重量级的武器,是有一位百战不殆、大将风范的主帅王兴。从人人网、到美团网、再到美团点评,他证明了自己卓越的商业才能。而在王兴身后,还有一起出生入死的创业团队,有那一支地推铁军,有未曾中断的美团之魂……

  美团百战崛起,站在巨人阿里的面前,目光依然坚定。

  3

  在此之前,美团中军推进、蔓延渗透的战法,正在不断取得战果。

  2016年美团平台的交易金额分别为2366亿元;2017年3572亿元,增长51%;2018年上半年2319亿,增长55.6%,相当于2016年全年的交易金额。美团的规模正在快速增长。

  另一方面,美团的变现率和毛利率也正在裂变。以餐饮外卖业务为例,2016年的变现率(收入/交易金额)为9%,2017年升至12.3%,2018年上半年继续升至13%。毛利率从2016年的-7.7%、提升至2017年8.1%、再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12.2%。

  美团就要开启打扫战场的收割模式了。

  阿里再不出手,恐怕要大势已去。据调研公司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饿了么对美团的市场份额是4:6。

  从4月份全资收购饿了么以来,阿里也一直在调兵遣将、排兵布阵。而这次的宣告,标志着阿里军团已经整装待发。

  对阿里巴巴整个帝国而言,新零售是最新实施的重要战略。截至今年6月底,盒马鲜生已在13个城市拥有45家自营门店。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与盒马成立“盒小马”,在较低线城市探索更多业态门店的扩展。

  今年8月份,阿里巴巴和星巴克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内容包括通过饿了么配送星巴克咖啡、与盒马推出“外送星厨”等等。这一案例,被阿里巴巴视为新零售模式已经成形的标志。

  作者: 港股那点事-包总爱汤包 来源: 虎嗅

2页 上一页  [1] [2] 

盒马 高鑫之后 阿里新零售剑指旅游通路

Gucci古驰CEO表态不会与阿里和京东合作

星选难成饿了么的天猫 但阿里想再造个美团

阿里新公司成立4天 外卖江湖3巨头时代终结

阿里发布银发族数据:医美支出是去年4.4倍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