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 阿里的“怛罗斯之战”

  阿里巴巴微博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饿了么、口碑胜利会师,合并组成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几乎同时,美团点评(3690)的股票开始跳水,11:00左右,股价下跌6.05%至58.25港元,创下当天的最低点。

  股市还是很“有效”的,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扰动股价。

  美团上市之际,笔者曾撰文详尽梳理,美团如何百战崛起,真正的对手是谁。

  文中还提及一段历史,“武皇开边意未已”的大唐,和当时地球上另一个强大的阿拉伯大食帝国,于公元751年发生了一场“怛罗斯之战”,大唐战败后,就开始在衰落的大道上一路狂奔。(怛,dá)

  关键的问题是,阿里和美团,谁会是战败的哪一个?

  1

  沈南鹏说过,“我们所谈论的是吃、行,以及所有生活服务,是一个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市场,如果你是市场主导者,无疑价值巨大。”

  本地生活服务的赛道,是美团的千亿野心,也是阿里未来的万亿梦想。

  2018年1月9日,阿里巴巴将当时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纳入新零售体系。口碑的业务汇报线,从原来的蚂蚁金服调整至阿里巴巴集团。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现金,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出任饿了么CEO。

  官方通稿中提到,“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成为支撑各种新零售场景的物流基础设施。”

  再到10月12日,张勇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决定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由于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合并组成。此前的财报已披露,该公司已收到阿里巴巴和软银的30亿美元投资承诺。

  张勇在信中表示,两大业务围绕餐饮,分别聚焦在外卖、到店两个主要场景,共同服务用户和商家。目前口碑和饿了么在676个城市服务商家达到350万。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使命——重新定义城市生活,让生活更美好、更便利。

  在组织关系上,王磊担任公司总裁,向张勇汇报;范驰继续带领口碑业务,向王磊汇报。

  至此,阿里对阵美团的作战军团已经完成集结,由王磊坐镇指挥。

  饿了么和口碑是先锋部队,侧翼有飞猪协同,他们面对的将是美团外卖、大众点评和美团酒店——美团军中的王牌主力。

  但阿里真正的中军是新零售军团,帐下已齐聚了盒马鲜生、高鑫零售(大润发)、银泰商业、百联集团、苏宁和居然之家,还有社区小店升级品牌“天猫小店”,以及实施乡村战略的“农村淘宝”;他们共同构建了一个更高维度的生态系统,与前军相互呼应和支援。

  而在后军,是阿里云、菜鸟网络和蚂蚁金服组成的新商业基础设施。

  粮草,则来自整个阿里巴巴集团,甚至是阿里的股东(如软银)和身后的资本市场……

  面对阿里如此强大的军团,美团如何对阵?

  2

  “怛罗斯之战”,骑在马上的将军是大唐名将高仙芝。他是高句丽人,率大唐军队南征北战,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直到公元751年,在葱岭以西遇到了精锐的阿拉伯轻装骑兵。

  帝国军团VS轻装骑兵,其实胜负难料。

  美团的发迹史,要追溯到2011的“千团大战”,美团存活了下来,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王兴准确地预见了行业寒冬,备足了粮草,熬过了对手。二是打造了一支地推铁军。正是这支铁军,帮助美团又熬过了后来的O2O之战。

  2015年10月,美团主导和大众点评合并,同时美团宣告站队腾讯。

  阿里对此十分愤怒,此前美团的主要投资人一直是阿里,阿里曾经有过很多的期待……为了应对新美大,阿里随即投资60亿元重启“口碑”,并开始扶持“饿了么”,直至将饿了么全资收购。这正是阿里军团的前传故事。

  两强合并后,美团点评开始碾压所有对手,在电影票、外卖、酒店预订和旅游门票等领域攻城略地,不断围绕着本地生活的业态做加法。

2页 [1] [2] 下一页 

盒马 高鑫之后 阿里新零售剑指旅游通路

Gucci古驰CEO表态不会与阿里和京东合作

星选难成饿了么的天猫 但阿里想再造个美团

阿里新公司成立4天 外卖江湖3巨头时代终结

阿里发布银发族数据:医美支出是去年4.4倍

搜索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