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上市后 外卖市场竞争的胜负手是什么?

  最直接的实例就是外卖庞大的配送网络,其规模越大,效率越高进而提供的服务体验越好。对平台而言,这不只是在提升用户的忠诚度、培养用户习惯,更关键的是改善利润空间。此次美团餐饮外卖毛利率增长,就是“由于配送网络持续扩大,订单密度提升及人工智能调度系统优化,配送人工成本进一步下降”。

  如今美团发布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将自动驾驶技术运用到外卖配送,也是旨在改善配送成本和效率。

  不过抛开外卖单一市场、扩大到整个生活服务领域,发挥最大规模效应的还是一站式生活服务的超级平台,它的核心作用在于以高频带低频,不断切入生活场景以此构建本地服务的生态闭环。超级平台曾是美团的优势所在,不过现在随着饿了么融入阿里的生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两大超级平台的战争。

  超级平台之争,比拼的核心是什么?

  近两三个月,饿了么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由外而内地融入阿里体系,不仅在金融领域与蚂蚁金服合作给商户贷款,而且蜂鸟物流已经开始承接大润发、欧尚、三江等近千家大型商超的外卖订单配送,成为阿里新零售同城物流的关键一环。

  但是相比阿里这端获得的实际效益,饿了么承接阿里生态提供的流量、补贴、会员体系等资源,却在与美团的竞争中收效甚微,这其中的缘由值得深思。以夏季战役的补贴计划为例,简单就结果来讲,饿了么争夺一半市场份额的终极目标基本上可以宣告失败,这其中主要的责任在于饿了么高估了补贴的刺激作用,但侧面也显示出阿里在实物电商领域的成功经验,并不能套用于生活服务市场。

  再者就流量而言,手机淘宝、支付宝等入口固然给饿了么带来了用户,但美团同样拥有美团系app以及微信、QQ等多个入口,两者相较、差距不大。总而言之,饿了么供给阿里体系的作用正在其新零售规划中发挥,而阿里生态给予饿了么的价值却有可能渐趋缩小,这就不得不令人联想到被阿里并购企业的常见结局。从天天动听到口碑、优酷、高德等等,当他们成为阿里生态的棋子,要么被“砌”在某一领域再难有所突破,要么便使命达成被弃之不顾。

  可能这正是由外入内、打通体系的难处,而美团的超级平台则是扎根于支柱业务,由内延外地扩张体系,虽前期树敌颇多、耗时耗力,但借助一体化的服务场景和高频带低频的打法,反而受阻的因素更少、运营也更为灵活。这或许是应对阿里这种庞大商业生态,美团所具备的主要优势。

  就具体表现而言,财报数据显示,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44.1%,毛利由2017年同期的42亿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61亿元,增幅45.2%。与这种增长趋势相一致的另一组数据是,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总数较2017年同期增长30%,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38.1%。

  简单来讲,其实这就是美团招股书所说的“增加用户终身价值”,消费场景越多、用户活跃度越是提升,用户交易活跃度提升便能切入更宽的生活场景。不过在这点上,阿里虽同样拥有海量用户,但其消费场景多是相互割裂,用户在优酷上看视频并不意味着愿意点击插入的购物连接,可美团用户消费到店服务,却不得不考虑出行。

  当然,目前这种特性和优势更多地局限于本地生活服务,涉及更大范围的消费场景则还需进一步布局。餐饮外卖、生活服务乃至未来的新零售,不断的商业结合或边界扩张,都将成为新的变量,届时整个互联网经济可能又会出现另一番样貌,而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竞争也将长期持续。

  来源: 亿欧-歪道道

2页 上一页  [1] [2] 

情侣凌晨吃外卖后一死一住院 外卖平台:等待警方结果

看“印度版美团们”如何抢占外卖市场

印度外卖市场的“中国内战”

外卖天天满25减21 商家们都是怎么挣钱的?

餐饮外卖行业的5000亿市场留白 还有12年的长路要走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