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餐饮外卖行业的5000亿市场留白 还有12年的长路要走

  01.前言

  美团上市,年40亿订单,1700亿交易金额,市场份额59%,财报中餐饮外卖业务的亮眼表现,再次将整个行业推上风口浪尖。市场普遍认为该行业已进入格局稳定、小幅调整的稳定期。餐饮外卖行业的驱动力是否还在?市场还有多少留白待开拓?要填补这些留白需要多长的时间?是市场的疑虑,更是笔者自己的疑虑。

  该篇报告试图切开新的视角,用新方法思考老问题。先从宏观维度入手,通过模型测算来思考行业的驱动力问题,再回到中观维度测算行业的市场空间,及实现这些空间还需要多久。思考未必全面,只求能为餐饮外卖行业的趋势判断贡献新的逻辑。

  以下是该篇报告的核心结论:

  1)宏观测算结果显现利空,对餐饮外卖行业整体贡献度达到90%以上的互联网红利正在消失;社会消费水平的拉动作用难有突破性成效。

  2)中观测算结果整体利好,餐饮外卖行业还有5000亿市场留白待开拓,而开拓这些留白尚有12年的路要走。

  02.宏观利空:宏观驱动因素或在式弱

  该部分首次搭建贡献度检测模型,分3步验证宏观因素对餐饮外卖行业的影响状况。1)第一步,选取影响餐饮外卖行业的宏观指标。2)通过搭建贡献度检测模型,检测各个宏观指标对餐饮外卖行业发展的贡献度。3)通过分析检测结果,试图回答:餐饮外卖行业过去受益于哪些宏观因素?未来将由哪些宏观因素驱动?

  2.1宏观指标选取

  该部分将通过餐饮外卖行业规模计算公式的拆解,确定模型所用的宏观指标。笔者通过拆解餐饮外卖行业的计算公式,最终选定与餐饮外卖行业的相关指标为:网民数量、网民转化率、人均消费支出、人均餐饮支出占比、线上渗透率,公式具体拆解过程如下:

  餐饮外卖行业规模=餐饮外卖行业用户数量*用户单价=(网民数量*网民转化率)*(人均消费支出*人均餐饮支出占比*线上渗透率)

  其中:网民转化率=餐饮外卖行业用户数量/网民数量;线上渗透率=餐饮外卖消费支出规模/餐饮消费支出规模;人均餐饮支出占比=人均餐饮消费支出/人均消费支出。

  2.2宏观检测模型搭建

  首先,笔者先对所搭建的贡献度检测模型进行阐释。下表为该模型所涉及的自变量、因变量和主要公式。

  在上述表格中,X、Y、Z为自变量,S为因变量,a、b、c分别为X、Y、Z的环比增长倍数。以第1年为例,设h为S1相对于S的增长倍数,则h=S1/S=(a1*b1*c1X*Y*Z)/(X*Y*Z),此处在公式两边取对数,可得:

  lg(h)=lg(a1*b1*c1X*Y*Z)-lg(X*Y*Z)=lg(a1)+lg(b1)+lg(c1)

  自变量X变动对于因变量S的增长贡献度为:lg(a1)/lg(h)

  自变量Y变动对于因变量S的增长贡献度为:lg(b1)/lg(h)

  自变量Y变动对于因变量S的增长贡献度为:lg(b1)/lg(h)

  应用上述贡献度检测模型,基于2013年到2017年的历史数据,我们对上述5个指标对餐饮外卖行业的贡献度占比进行测算,测算结果如下:

  2.3宏观检测结果分析

  根据前表贡献度检测结果,可以得出如下宏观判断:

  1)过去,互联网红利效应是餐饮外卖行业的主要宏观驱动因素。互联网进程的加快确实为餐饮外卖带来了巨大的红利,但红利效应也在逐渐的消退。网民规模指标的贡献占比从2014年的5.21%到2017年的14.77%实现了将近10%的提升;包括网民规模、网民转化率、线上渗透率在内3项带有互联网属性的指标合计贡献占比在在70%-90%之间。

  2)未来,社会消费水平的贡献度将稳步提升,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社会消费水平的贡献度占比从2014年的9.76%上升到2017年的18.52%,对于餐饮外卖行业的拉动作用在逐渐显现。互联网红利效应具有明显天花板,互联网因素合计贡献占比从2014年的90.68%下降到2017年的73.95%,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和新生人口的迭代,餐饮外卖行业的互联网红利将逐渐消失。

  3)笔者认为从宏观角度看,餐饮外卖行业的发展可能进入平台期空,基于两点:第一,贡献度占比较高的的因素,网民转化率、线上渗透率,它们的YOY在逐年下降;第二,贡献度在逐步提升的因素,人均消费支出,它的YOY难有突破性表现。总而言之,行业当前、未来发展的主要宏观驱动因素的成长速度都呈放缓颓势。在未见有新的强势驱动因素之前,我们暂且从宏观角度悲观估计,餐饮外卖行业可能将进入平台期。

  不得不提的是,此处模型所用数据和模型检测结果并未从计量的角度进行全面的统计推理,精确的统计和计量也并非该篇行文的本义,故检测结果可能存在一定偏差。笔者希望能通过简易的模型搭建和测算,为研究餐饮外卖行业提供些新的视角和思考逻辑。

  03.中观利好:餐饮外卖行业还有12年的路要走

  3.1行业生命格局

  市场上普遍认为餐饮外卖行业已行至格局稳定、小幅整合的成熟期。

  主要论据如下:

  1)行业格局稳定,新手破局困难。长期以来,餐饮外卖行业被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寡头坐拥,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牵手后,几乎由美团和饿了么两分天下,两家合计市占率达90%以上;今年4月声势浩大宣传切入国内餐饮外卖行业的滴滴,前几日也黯然踩下刹车。

  2)行业增速放缓趋稳。在经历了2014年70%的增速峰值后,餐饮外卖行业增速一路趋缓趋稳,2015年到2017年增速分别为43.65%、35.71%、22.15%,市场普遍认为未来行业增速将沉至20%以下。

  3)非价格竞争手段正在显现。以美团为例,通过聚合支付、餐饮供应链、云端ERP系统等增值服务提高商家活跃度,通过扩充延展生活服务品类提升用户粘性,通过众包、专送的骑手分类管理模式提升即使配送网络的运作效率。

2页 [1] [2] 下一页 

美团上市后首份财报看点:摩拜八成价值在商誉,外卖毛利提升

个人花1200元可上线三无外卖店 美团:审核环节疏漏

深圳一餐厅外卖配送费1000元!店家:我故意的

亚马逊也对购英国外卖平台Deliveroo感兴趣

美团外卖回应“三无外卖店上线”:将尽快落实整改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