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印度外卖市场的“中国内战”

  如果要选出2018年前三季度印度创业圈最热闹的赛道,非食品科技领域莫属。从2月到9月,资本的脚步从未停歇。

  接踵而至的投资人,将食品科技行业的“双子星”Zomato和Swiggy相继送入独角兽俱乐部。

  有趣的是,中国资本在这场融资热潮中担纲了主角,阿里巴巴、美团、腾讯、携程相继现身。阿里和美团分别向Zomato和Swiggy注资,腾讯传出有意站队Swiggy,携程也和Zomato传出了绯闻。

  若腾讯的投资落地,印度外卖行业的格局则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下一个中国”——腾讯和美团抢到了行业龙头Swiggy,阿里支持市场份额居次位的Zomato,滴滴则通过持有Ola股份也在外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钱从东方来

  研究公司Tracxn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印度食品科技行业已经吸引了4.73亿美元的资本,其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仅为1.34亿美元。

  但重要的是食品科技市场的潜力。咨询公司Red Seers 2017年的报告称,按商品总价值(GMV)计算,到2021年,印度食品技术产业的规模预计将翻一番,达到25亿至35亿美元。它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迅速增长。

  在2015-2017年的短暂停滞之后,今年,投资者对食品科技的兴趣突然复苏,与此同时,整个行业的格局也正在趋于稳定并走向市场整合。

  数据背后还隐藏着另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的科技巨头正在印度的外卖行业暗暗较劲。

  2018年上半年,印度的食品科技领域筹集的大部分投资可以追溯到三大中国巨头企业——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及刚刚上市的美团点评。

  2月,在线食品配送平台Zomato从阿里巴巴的金融部——蚂蚁金融筹集了1.5亿美元。6月,美团点评在Swiggy的G轮融资中追加投资2.1亿美元。

  9月,打车平台Ola从中国的帆船资本和中欧经济合作基金(CEECF)筹集了5000万美元,此前,Ola也从腾讯和滴滴处获得投资。而它则在去年12月收购了Foodpanda India食品配送平台。

  近日还有媒体报道称,曾于2016年投资印度线上旅游网站MakeMyTrip的携程,计划向Zomato投资约1亿美元。

  “食品科技领域在过去的8-10个月里持续获得大笔资金,并非只是一个企业,而是所有企业。”主要关注食品技术产业的RedSeer咨询公司的项目经理Rohan Agarwal对志象网(The Passage)说。

  “食品科技领域目前的繁荣吸引了众多外国投资者,其中就包括中国巨头。”他补充说。

  为什么是食品科技?

  食品科技领域究竟有什么魅力,让中国投资者趋之若鹜?答案可能并不复杂,即该商业模式已经在中国得到了验证。

  业内专家指出,印度在食品配送市场的消费者行为与中国类似。

  2017年,中国的食品配送市场估值达到370亿美元,比2016年的250亿美元同比增长48%。在中国,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和腾讯支持的美团外卖两分天下,共享约85%的市场份额。这也与印度“双子星”的情况也非常相似。

  美团点评9月的成功上市,也为印度的外卖平台提供了一个发展样本。

  美团从团购起家,2013年开启外卖业务,后成功与大众点评合并,不断吸附更多线下品牌商家入驻,进化为中国最大的一站式本地化生活服务消费平台。

  从上市多披露的文件来看,美团最强的依然是用户消费最高频、商家数量最大的大餐饮事业部,其收入占了六成左右;从“吃”进而拓展至住、游、购、娱、行等多个领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一站式平台”。

2页 [1] [2] 下一页 

外卖天天满25减21 商家们都是怎么挣钱的?

餐饮外卖行业的5000亿市场留白 还有12年的长路要走

美团上市后首份财报看点:摩拜八成价值在商誉,外卖毛利提升

个人花1200元可上线三无外卖店 美团:审核环节疏漏

深圳一餐厅外卖配送费1000元!店家:我故意的

搜索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