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蛋赴美上市 电商老大哥的血泪失败史

  两度变卦,错失良机

  2009 年,张法俊决定让美蛋上市,为了控制投资和收益,他毫无预兆地切断了美蛋对中蛋的资金支持,这让胡兴民很是恼火。在与京东抢夺资源的一年多里,他从供应商那里了解到,京东出现了暂时性的资金问题,如果继续增加炮火,新蛋一定可以战胜京东,成为中国 B2C 电商领域的明星。

  然而,沉迷上市的张法俊却没有看到这一点,他像拒绝卜广齐一样拒绝了胡兴民。胡兴民心灰意冷,他意识到这是中蛋的最后一次机会,一旦放弃,在中国市场再无翻身可能。心灰意冷之下,他选择了离开。

  又失去一位大将的张法俊,仍然忙着美蛋的 IPO。在申请材料上,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还被当作美蛋的重要优势之一。只可惜,美蛋 IPO 最终功亏一篑,而中蛋从此时注定,要被时代所抛弃。

  2011 年,接班胡兴民的顾建兴,开始带领新蛋开启了第三轮冲刺。这一次,张法俊给了顾建兴足够的权利,中蛋在战略上与美蛋平行,具备独立的决策权,这给了顾建民不小的支持。只可惜,此时的中蛋,在多次高管离职的情况下已经显出了外强中干的态势。中国电商「黄埔军校」的名头,被挂在了这家美国企业头上——这不是什么好词,这意味着倾尽资源培养出来的人才,最终都去到对手那里,反而成为了自己最大的威胁。

顾建兴

  更可惜的是,张法俊这位老同志有种「作死」的执念,他每一次关键时刻的决策,后来都成为搞垮中蛋的关键。2011 年顾建兴的动作也没看出点效果,张法俊就又一次喊出了暂停——美蛋又要上市了。

  顾建民并非没有争取,他向张法俊申请让美蛋独立上市,中蛋自行发展,但尽管张法俊给了顾建民足够的自主权,但终究只不过是表现现象,在心里,他一丝也没放松对中蛋的掌控。毫无意外地,张法俊拒绝了顾建民,中蛋至此失去了唯一一丝,本就不多的翻身机会。

  2011 年 8 月,顾建民,也辞职了。

  后来接替顾建民的周昭武,倒是符合张法俊的用人要求。他也是台湾人,管理学博士,在行事风格上与张法俊极为相似,除了一点——诚信。

  周昭武在迎合张法俊这件事上,做得几近完美。他要求所有员工配合美国总部的管理层时间,不顾时差的汇报工作;

  所有汇报 PPT 全部按照统一的格式制作,要求事无巨细地做到表格里;

  张法俊要求见效亏损,他直接把办公总部从静安迁移到嘉定用缩减租金的方式完成任务;

  至于张法俊憎恨的钻漏洞谋取私利的现象,周的做法不是解决,而是隐瞒。

  三个得力干将相继离去,张法俊终于迎来了一位,不跟自己唱反调,不跟自己要权力,不要独立不要发展不要进步不要竞争的,符合自己战略需求的中蛋高管。

  然而,机会就这样流失,一个本可以成为中国 B2C 电商先驱的种子选手,就这样在天时地利的优渥条件下,用「人不和」的方式走向了末路。

  终局之后,枯树逢春

  最终,新蛋在中国电商版图中失去了原本的位置。当京东、天猫、苏宁、国美这四大电商成为巨头的今天,似乎没有多少人知道,曾经有一个叫新蛋的电商品牌,更不知道它曾一度走在这些巨头的前面。

  资料显示,后来中蛋的营业额,仅占其全球营业额的 1%。至于让中蛋数度让路的美蛋,发展也没有太大突破,虽然号称北美仅次于亚马逊的第二大电商,但其 GMV 不足亚马逊的十分之一。

  2016 年 7 月,A 股上市公司联络互动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入了新蛋 55.7% 的控股权,交易价格为 2.64 亿美元。目前,联络互动持有新蛋 61.5% 的股权。

  不久前,联络互动召开股东大会,同意 Newegg 新蛋正式筹备赴美 IPO 事宜。算起来,这已经是新蛋的第三次冲刺美股。只是,这一次与前两次都不一样,再也没有潜力十足的中国业务,能够给新蛋带来阻碍。

  去年,新蛋全年亏损 6400 万美元,这意味着此次奔赴美股也是一次流血上市。如果能够上市成功,对新蛋来说也算是枯木逢春了。只是,不知道新蛋的创始人,张法俊先生,看到新蛋如今是这样一副光景,再想想中国电商巨头们的辉煌成就,他的心里会是怎样的滋味。

  (来源:虎嗅网 小内)

3页 上一页 [1] [2] [3] 

早跌出电商第一梯队 新蛋欲赴美上市

联络互动17亿低价收购新蛋 进军跨境电商挑战重重

新蛋“重启”中国业务 这次要玩海淘电商

中国企业控股美国第二大电商新蛋网

餐饮O2O盯上团餐新蛋糕

搜索更多: 新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