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餐饮业大事件汇总:百胜开精品咖啡馆、网红茶饮山寨风波......

  七月正式步入餐饮业的传统旺季,也进入一年中的下半年,又赶上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对于餐饮人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间节点。今年的七月发生了许多事件,有的关于多业态深挖市场、有的关于跨界、有的则事关创意营销,种种大小事件有趣有料有思考,值得条条梳理,细品一番。

  饿了么将“未来餐厅”方案对所有餐饮商家开放

  2016年,饿了么曾公开描述自己要开发的“未来餐厅”:全新外卖餐饮业态、50-150平方米、3-5人运营、3分钟出餐、3个以上国内外知名餐饮品牌、饿了么平台流量、物流服务支持、全品类覆盖、全时段营业。其试水的新型实体门店品牌为“筷马热食”。

  7月10日,饿了么宣布“未来餐厅”年销售额已经突破10亿元,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设的数百家线下外卖门店,已经孵化出多个年交易额过千万乃至上亿的“外卖网红品牌”,平均出餐时间3分钟,坪效最多达普通餐厅的5倍。接下来,此套解决方案将对所有餐饮商家开放。

  在筷玩思维看来,本质上,这个版本的未来餐厅是基于优化外卖流程的业态改良,是一套新零售时代的全新餐饮门店解决方案,这是作为头部外卖平台顺理成章去做的项目,但实际的推行也曾困难重重,不过还是终于在这个七月正式“出关”。

  可以发现,这种模式更适用于侧重外卖贩售的餐饮品牌,这也和其公司基因相关:从无到有打造在线外卖新赛道,催生出产值2000多亿的市场,进一步推动传统餐饮行业的互联网化,培养国人继堂食、做饭后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

  有观点认为:未来餐厅推向全部商家,标志着饿了么又将开启一轮新的补贴大战。

  通过大数据预测消费者口味变化、研发新餐品、规划品牌定位,“未来餐厅”最大限度降低了品牌初创阶段的试错成本;3分钟出餐+最高食品安全标准也在积极改善消费者对外卖服务品质的印象。

  提高出餐效率必然涉及到引进大型智能蒸烤箱、嵌入式保温柜等多种先进食品加工设备,以及合理规划和不断优化店内加工动线,中央厨房搭配全程冷链配送;食安方面,外卖门店员工一进店每项食安环节都集成在“未来餐厅”自主研发的APP进行全程监控……这些“做重”的模式可能会成为与美团外卖、滴滴外卖竞争的新王牌。

  筷玩点评:进入夏季外卖高峰,市场竞争白热化,滴滴外卖不断扩充开业城市、饿了么重启补贴大战,同时全面推进餐饮外卖基础设施升级,未来外卖平台的话语权将落在“标准制定”层面。加之口碑不久前发布的智慧餐厅解决方案,阿里系在新餐饮和新零售层面面向商家端的服务已经深挖到了一定程度。

  火锅外卖不好做?海底捞上线烧烤外卖业务

  前些天,海底捞(专题阅读)在外送公众号上推送了一则信息:海底捞外卖做烧烤了,首家提供服务的是海底捞外送北京高碑店店,顾客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下单。

  海底捞具体是怎么做烧烤外卖的?顾客可以选择腌制好的烤串半成品,也可选择烤好后用锡纸包裹的熟食,如果选择半成品,送餐员带着食材和电烤炉上门教顾客烧烤。最初上线12道烤串菜品,价格在2-10元不等。然而没过多久,这项服务就已经从各个平台上消失。

  据筷玩思维了解,此次的烧烤外卖仅仅在几家门店推出,推出之后的销量并不理想,微信订餐平台上个别菜品有个位数的月销量外,大部分产品还未有销售记录。

  海底捞此次试水烧烤外卖,其实也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比如设计了专门的烧烤炉、搭配锡纸包装盒等,可以通过特殊方法实现“无烟烧烤”来让客户享受在家吃现做烧烤的体验。突然停止运营,有观点认为海底捞已经放弃从烧烤切入外卖,但其实也有可能是还在调整产品和销售策略,以便更加适应市场。

  2010年海底捞就推出过火锅外卖服务,经历外卖平台大战,海底捞在2016年10月分拆“Hi捞送”独立运营,它的原材料由同样是海底捞内部孵化出的供应链公司“蜀海”提供,这对于一般的烧烤店来说是一个巨大优势。

  海底捞不满足于只做正餐火锅界的老大,突破“正餐火锅难做外卖”瓶颈去做火锅外卖,再突破“做火锅的不做烧烤”的思维定式,坚决向外卖领域伸出触角,寻求新的盈利点值得肯定。但海底捞还是要仔细思考用户需求,消费者对日常烧烤外卖的消费期待一般都是烤制好送来就能吃的,如果要自己烤还是会选择露天聚会的场合,海底捞应该面向这两种消费场景做不同的开发。

  筷玩点评:经过多年市场教育,餐饮企业已经不需要外卖平台的推动,自己就已经有足够动力去做堂食以外的外卖业务,对于海底捞,精品外卖依然有市场,但在产品形态和开发上还需下功夫。

  杰士邦搭上餐饮品牌新CP,瞄准“食色性也”做营销

  七月是世界杯月,众多餐饮品牌借势推出营销创意,其中饿了么的风骚格外撩人。

  作为杰士邦营销携手对象的饿了么,这次延续了其鬼马风格,打出了一场“上半场吃饱,下半场拼薄”的捆绑营销。

  在杜蕾斯的借势营销榜样下,安全套品牌的官微、官博已经成了大家每次大事件时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杰士邦同样身为知名情趣用品品牌,这次联合饿了么是神来一笔。

  除了段子和配图,新CP还发布一系列色彩反转、意向撩人的动画短视频,及甜蜜氛围萦绕的话题海报,向年轻人推荐了一种观看世界杯的最佳方式。

  除了和互联网外卖平台巨头合作之外,杰士邦还跟盒马鲜生结成搭档。盒马鲜生在门店设置专区并投放了大量“小黄人”周边的大型玩偶和娃娃机,可以互动,可以把玩,杰士邦主打的是性感的品逛生鲜超市的新零售玩法。

  反过来看饿了么和盒马鲜生,也是一种突破。美食和激情、情趣搭伴儿,餐饮品牌和情趣用品品牌联合作战,不能说不是创新。“食色性也”在这个时代、这个时机下特别能令人触动,令受众食欲大开,购买欲提升,兴奋度和记忆强度增加。

  筷玩点评:品牌抱团取暖做营销要打破单纯的“售卖”思维模式,脑洞最讨喜、性感最迷人,惊喜体验最重要。

3页 [1] [2] [3] 下一页 

餐饮业大店悄悄回归,小而美餐饮过时了吗?

传统餐饮业迎来了新转型 私人订制会是未来大势吗?

上市、融资、供应链…2018上半年餐饮业发生了哪些大事?

又一餐企无奈卖身 餐饮业正式进入“养猪”时代

商业AI驱动餐饮业营销升级 云纵推动其商业价值落地

搜索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