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上市、融资、供应链…2018上半年餐饮业发生了哪些大事?

  转眼间,2018年过去了一半。

  回顾上半年,餐饮行业经历了上市、资本、供应链等各种变化,不管是群雄逐鹿还是黯然退场,都是下半年新市场新格局的序章。

  为此,红餐网特地整理了2018年上半年餐饮行业发生的几件大事,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

  另辟蹊径

  餐饮企业上市不再难?

  “上市”两字可以说是上半年餐饮行业比较火的一个词语。

  前有4月底的九毛九主动终止IPO,后有5月17日海底捞(专题阅读)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这两则消息,都成为餐饮人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

  事实上,大多数餐饮企业的上市之路都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理由大都包含以下2点:

  ① 财务资金不透明:绝大多的餐饮企业进货渠道都会选择批发市场,销售则基本是小商贩,交易手段多为现金交易,且大多没有发票,也没有稳定的采购价格,因此会导致餐企难以掌握准确的销售收入数据信息,从而造成财务账目不够清晰,如此便对上市造成了一定的障碍;

  ② 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是餐企本身很难把控的问题,即使是像麦肯这样具备高度标准化的国际快餐巨头也无法避免,而对于广大的中餐企业而言,就更不用多说了。

  目前,在A股和H股上市的国内餐饮企业仅有9家,其中被消费者熟知的有全聚德、味千(中国)和呷哺呷哺。

  餐企上市那么难,到底有没有“捷径”可走?

  像上个月在港交所递交IPO申请的海底捞,它的上市结果仍未知。在大多数人都选择祝福的同时,海底捞还被同行媒体泼了一盆冷水。

  譬如去年海底捞北京劲松店、北京太阳宫店后厨出现了老鼠、餐具清洗、使用及下水道疏通等卫生安全隐患。此外,还有现金流、扩展考验等问题,这些或许都将成为海底捞上市的阻碍。

  但海底捞很聪明,它的上市意图早在5年前便已显现。2013年海底捞拆分底料供应商颐海,2016年颐海独立上市。

  基于此,我们不妨做个大胆的猜想,太二作为九毛九旗下且独立运营的餐企,会否也是九毛九为上市另辟的蹊径?

  然而,无论是准备再战的九毛九,还是那个卯足劲在继续前行的海底捞,上市之路都还在继续。

  未来会怎样?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咖啡、新中式茶饮再现融资热潮

  随着餐饮业的产业升级,新零售、消费升级等新概念的出现,不少优秀的餐饮品牌异军突起,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餐饮业的融资热度慢慢上升。

  进入2018年,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备受资本青睐。

  比如今年1月,安徽的中式快餐品牌老乡鸡获得了2亿元融资;曾经的互联网餐饮代表品牌伏牛堂在更名霸蛮后,于今年4月完成数千万的B轮融资,估值5亿元;5月,“网红”西点连锁品牌鲍师傅获得天图资本亿元的A轮融资,估值10亿。

  如果要给2018上半年融资最热门的餐饮品牌做一个分类,那咖啡和新中式茶饮两大品类必定上榜。

  2018年春天,资本的风口当属咖啡。据鲸准洞见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鲸准数据库中共有80家咖啡企业获得投资,其中连锁咖啡店占比将近50%。

  今年1月1日正式试运营的外卖咖啡品牌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已于6月完成了近3亿美元的A轮融资,本次融资后,瑞幸咖啡估值超过10亿美元。

  此外,近两年大热的新中式茶饮仍然大受资本市场欢迎。

  3月份,奈雪の茶获得数亿元A+轮融资,在此次融资后,估值达到了60亿元,在目前公开数据的茶饮品牌中估值最高,被誉为茶饮品牌的“独角兽”。

  此外,像喜茶、煮枼、茶煮、肆伍客、“新晋”的网红茶饮品牌1314茶等品牌也成了资本的宠儿,均于上半年获得了资本数千万元甚至超亿元的投资金额。

2页 [1] [2] 下一页 

又一餐企无奈卖身 餐饮业正式进入“养猪”时代

商业AI驱动餐饮业营销升级 云纵推动其商业价值落地

美团点评张川:餐饮业有三个趋势 将推预点餐功能

川菜馆一年关店4万家 餐饮业或走向原料时代

面临五大痛点 中国餐饮业如何跃过“百亿”龙门

搜索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