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智能科技 >> 正文
无人零售的运营困局与破局

  上一篇《娱乐零售至死》是我近期在无人零售领域的实践和研究,主要分析了无人零售领域在娱乐购物新的变化,同时将零售业中涉及的“人、货、场”重新做了界定,看这篇文章之前建议先仔细看看上一篇文章,这样理解起来会容易一些。

  分析无人零售的运营前,老规矩,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传统零售业的运营。

  在传统零售里,最核心的有两个部门:采购部和营运部,这两个部门在京东体系里被合并为:采销体系。传统零售的市场营销部门一般都被边缘化,要么没有独立的部门要么被拆分至采购和营运部门。例如店内物料宣传一般在采购部、店内的活动宣传则归属营运部。

  传统零售的主要运营工作归根结底还是品类运营为主,下面这张图基本上涵盖了品类运营的几个方面:

  关于传统零售的运营部分,这篇文章就不过多展开详细分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搜索获取更多这方面的信息。

  不过有一点要强调的就是传统零售的运营管理都是属于人力资源密集型,无论是采购部还是营运部,都需要招聘和管理很多人,我的老东家沃尔玛在全球拥有230万员工!

  所以传统零售业的店内运营就属于“有人”的运营体系,在这样的体系下,出现了导购、活动运营、货架阵列等专业的岗位。

  下面先讲一个案例,感受一下来自“有人便利店”与互联网结合的创新运营案例,再来分析和理解无人零售的运营困局和破局。

  有个朋友的亲戚在北京某个小区的门口开了间便利店,大概100平米左右,属于非常传统的“坐商”经营方式,坐等小区居民过来消费,每个月净利润7、8千元左右,在北京勉强糊口的水平。

  这个朋友有一次来北京出差,于是这个亲戚就让他帮忙出谋划策,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改善提升销售?

  这个朋友先是对小区做了一番调研:便利店所处的小区很大,靠近商务区,租住在这里的年轻白领比较多。1公里外的沃尔玛超市生意很一般,不远处还有另外两个便利店的竞争,而且北京的京东超市做得很好,都对这个亲戚的便利店都形成了分流。

  接下来做了些销量提升的分析:如果想要吸引顾客上门,要么低价促销,要么便利店有其它刚需的价值。

  亲戚当然不想低价促销,那么刚需又有哪些呢?这些租户有什么共同的需求?分析的结果是:收发快递。

  小区的白领们网购特别频繁,平均一天1、2次快递都是常有的事。上班的寄到公司有些不合适也不方便,家里平时又没有人,下班快递有些还不送货。小区的快递柜经常放满而且很偏远,有些快递公司还不支持。小区保安也不帮忙收发快递,周末收快递还要在家等,毕竟有些要出去玩有些想睡懒觉,寄快递还要麻烦填快递单……

  这样一分析发现收发快递不仅是刚需,还是痛点。如果能有效解决这个痛点,说不定就能带来店里的关联销售……

  亲戚听他这么一分析,觉得有些道理,于是马上花6000元定做了两个快递柜,放在便利店的最里面。然后这个朋友又出了个主意,为了更快收回快递柜的成本,可以给快递柜的每个箱子每人配一把专门的钥匙,每把钥匙收30元押金即可免费收寄快递。

  最后他们还印刷了一批宣传单张,在小区门口派发,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最终300多人交纳了押金收了1万多元,基本上都是公司的白领,他们之后的收货地址,全部填的是这个便利店的柜子编号,平时柜子是开着的,快递放进去后推上直接上锁。亲戚作为老板有一把,交了押金的租户有一把,如果还有新的快递,老板打开箱子再放进去。

  每天都有非常多人来取快递,现场统计的有30%左右的人顺带买了零食和饮料。于是亲戚又批发了一些蔬菜、肉类、水果,也卖得很好。

  他还把这300多人接到微信群里,每天通知谁有快递、谁的快递还没有拿,由于是刚需,所以没有人退群,成功实现了社区到社群的演变。

3页 [1] [2] [3] 下一页 

杭州第一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诞生

风口过去之后,百果园为何反而要在无人零售上发力?

每日优鲜便利购李漾:智能货柜将开启无人零售2.0时代

探访小米有品首家旗舰店:超600㎡ 大量引入无人零售元素

无人零售颓势:商业模式摇摆 盈利问题无法解决

搜索更多: 无人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