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商家动态 >> 正文
风口过去之后,百果园为何反而要在无人零售上发力?

  水果零售知名品牌百果园从去年开始试水无人零售,曾与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的部分头部公司合作成立“大百果联盟”,尝试办公室无人货架。然而,不过数月,那次尝试便悄然停止。

百果园线下门店

  百果园并未就此放弃。从今年1月开始,又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居民楼内,投放了200多台专卖水果的智能冰柜“百果盒子”,而这仅仅是第一阶段的试水。今年年底,百果园将在全国范围内投放多达3000台“百果盒子”。

  百果园办公室无人货架尝试为何悄然停止?这一次的无人零售,和上一次有什么不同?对百果园的整体战略来说,这次的无人零售尝试,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针对以上问题,百果园无人零售事业部总经理党玮接受了新零售智库的独家专访。

  办公室无人货架—— 一次未果的试水

  2017年9月,百果园发起“大百果联盟”,尝试通过开放水果供应链的方式,进入无人零售领域。当时,百果园方面曾向媒体表示,依赖其庞大的供应链和门店网络,让基于“一日一配”的无人零售成为可能。

党玮

  在党玮的设想中,对于工作繁忙,常常连订餐都忘了的白领来说,能直接从办公室的无人货架获取不同风味的餐盒,是件美妙的事。在他看来,便利店虽多,直接安放在办公室里的无人货架,可以更靠近消费者,能获得更高频的购买。当时,百果园和无人货架公司的合作,正是基于“主餐+奶+水果”这样的营养搭配考虑。

  在运营模式上,百果园提供水果这一品类的商品和供应链解决方案;货架、餐盒等在内的其他产品,则由合作伙伴提供。百果园会将水果配送到合作伙伴的配送中心,由他们来统一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不过,这个设想很快就遭遇了冰冷的现实。

  首先,从投放区域上来看,只有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适合这一模式。二线以下的城市,生活节奏偏慢,人们更愿意出去“吃顿好的”。其次,即使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里,也不是每个办公室,都向无人货架敞开大门。“政府机关肯定进不去,很多高端写字楼进不去,老板不允许员工在办公室吃饭的写字楼进不去……”党玮细数了当时的诸多现实问题。这样算下来,能进的只有互联网公司了,因此,这种以解决午餐为主要方案的无人货架,能覆盖的人群也被限制在了1000万左右。

  在试运营的几个月里,由于竞争激烈,百果园参与合作的无人货架,最终入驻了大约500家办公室。随后,党玮又发现了新的问题:在这些写字楼里,放在员工眼前的货架,和位于偏僻位置的货架,销量差别很大。“好的货架,一天能卖出200元,不好的,一天只有30-50元的收入,入不敷出。”但货架在办公室的摆放位置,并不由百果园及其合作伙伴决定。

  然而,随着合作伙伴出现了问题,百果园对办公室无人货架的尝试,也悄然停止。

  智能冰柜进社区居民楼

  不过,直到放弃办公室无人货架的那一天,党玮依然看好无人零售这种模式,认为其解决了水果传统零售的许多痛点。

  水果的购买具有随意性、顺带性等特点。相当一部分人是看到了水果店或者超市水果柜台里具体的产品,才会想到去购买。因此,密布全国的网点,是百果园这样的连锁水果品牌得以“打天下”的法宝之一。

  不过,在全国拥有超过3000家连锁店的百果园,却依然有开新店的烦恼。抛开开实体店的高投入不说,仅前期需要进行开店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并且要寻找一个面积、位置都合适的店面,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相比之下,智能冰柜的投入成本要低得很多。从理论上来讲,因为比水果店更靠近消费者,这样的无人零售方式能获得更高的购买频次。而且,由于其自身特性,某一个点位如果由于客流不足而影响销售效果,储存水果的冰柜可以随时被搬到别的地方去。

百果园智能冰柜

2页 [1] [2] 下一页 

专访百果园总裁徐艳林:线上线下融合才是终极模式

只卖水果还不够,百果园要在果汁市场里分一杯羹

百果园正式进驻山西市场 大太原区域内七店同开

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每踏一步都是一个无人区

2018年百果园开启加盟模式 将参加中国特许加盟展武汉站

搜索更多: 百果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