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家居新零售时代将由哪些趋势引领?

  品牌商已开始通过各种数字化手段,更快、更准地发现这些细分市场的独特需求,适时推出新品,并和电商平台紧密合作,前瞻性地研究下一季最流行的产品特性,为产品设计提供及时有效的输入。如今,定制服务已从家具行业延伸到了相对标准化的家电行业。如海尔推出了由用户定制冰箱容积、调温方式、门体材质和外观图案的定制冰箱,而对于小众但有一定共性的需求,则由用户在众创平台提出需求,设计师认领想法并设计多个样本,再由用户投票选出,经技术可行性验证后发布预售,并根据用户反馈迭代产品,海尔各类定制化品类的销售额增速高达57%。

  趋势四:解决方案——从购买单品走向用户解决方案

  目前中国的家居消费者基本都是购买单品的,一方面是因为品牌商和服务商分别为消费者提供单一品类的家居产品不同,或者简单服务+有限产品(如装修服务+建材);另一方面,由于家居市场存在大量不规范的操作,消费者也不敢轻易让服务提供商提供全套解决方案。未来,随着为消费者提供从设计到软装全套服务的高品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出现,消费者将享受“所见即所得”的消费者体验及用户解决方案。

  我们认为,实现用户解决方案大体有两种思路。第一,从销售单品升级为销售单品+服务。在生态融合的大环境下,产品的边界也在模糊。品牌商不仅希望从销售产品获得价值,也在寻找立足产品、向外延伸的突破口,如增加与消费者的触点,提供增值服务。立邦除了卖涂料,还提供上门刷墙的服务,创造了新的价值增长点。第二,升级至全套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开始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以覆盖他们某一方面或者在一个特定场景下的多种需求。如家电厂商提供智慧厨房解决方案,用以满足用户在厨房这个特定场景下的种种需求。智慧厨房有抽油烟机和灶台点火自动关联、中控面板控制烤箱开关、温度和时长,可通过触屏实现冰箱储物管理和一键下单补菜,还可下载菜谱,甚至可以在做菜时通过屏幕看到谁来敲门及远程通话,把在厨房里需要做的事和可能碰到的情况都给出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法。

  趋势五:规范市场——从非标和混乱的市场,走向由平台提供标准和品质保证的规范市场

  中国家装服务市场鱼龙混杂, 2016年12万家装修公司中只有一半具备相关资质。未来势必从非标和混乱的市场走向由平台提供标准和品质保证的规范市场。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环保的日益关注,品牌商和渠道商也在努力提供更加健康安全的基础建材,提高环境质量的家电如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也大受欢迎,以板材中更为环保的生态板为例,在板材品类中销售占比从2015年的不到1%迅速提升到2016年的23%。我们也注意到,很多电商平台会为装修公司设置入驻门槛,如具备丙类装饰装修资质。此外,用户评论、用户问答、设计师作品展示乃至装修论坛、装修日记等UGC内容及机制,使得装修公司的服务质量、价格等信息更为透明,全程监控和规范混乱的装修服务市场。

  未来中国“家经济”的最大转变在于消费者的购买经历将从散乱无序、需要大量妥协的多渠道市场,向整合的场景式产品与服务靠拢。我们观察到的五大趋势,从消费者场景体验和细分需求出发,到商品和服务的采购习惯,渠道的融合以及后台供应链整合,将全方位影响家居市场。想要在家居新零售时代抢占先机,品牌商需要从自身的客户画像能力、产品营销方式、渠道投放方式、产品设计开发过程、供应链辅助以及面向消费者的敏捷组织重构等六大方面进行思考,最终围绕打造一个以客户体验为先,价值链整合的家居市场进行转变(见图2)。

(来源:麦肯锡咨询公司 唐蓓 卜览 邓飞)

2页 上一页  [1] [2] 

沃尔玛陷入关店潮,“关店开仓”背后的新零售变局

新零售趋势:线上线下合力,重构人、货、场

新零售的核心:多业态融合、多场景覆盖、多流量共享

味多美的进击,烘焙业是不是新零售下一个风口?

以创新拥抱新零售 湖南零售业创新转型呈现强大生命力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