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快消品市场六年销售增长首反弹 高端产品贡献大

  漱口水、厨房用纸、宠物食品、化妆品和豆奶是过去两年来增长最快的5个品类。


  不断壮大的中国中产阶级在改善健康、提升生活方式相关消费品上花钱越来越多,这些消费需求带动中国快速消费品销售额增长在2017年出现了反弹。

  6月27日,咨询公司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贝恩公司共同发布《2018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一)》,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销售额增长率从2016年的3.6%提高到4.3%,这是自该系列报告追踪中国购物者行为六年来、快消品销售额增长速度首次超过上一年。

  “过去两年间,在我们观察的50个品类中增长最快速的五个品类包括:漱口水、厨房用纸、宠物食品、化妆品和豆奶。”报告指出。

  人们的消费能力也越来越高:人均可支配家庭收入在过去六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8.2% 。增长大多来自西南和中部省份,因为产业从沿海地区逐渐转移到了内陆。这些省份的快消品销售额增速依然超过沿海省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了高端产品购买者。

  关于品牌和产品,高端化仍然是趋势

  从无硅油洗发水到NFC果汁,中国消费者在高端产品上的花费明显增加。在报告涉及的50个品类中,有38个品类高端化(单价增长率高于通货膨胀),仅有12个品类同质化(单价增长率低于通货膨胀)。

  高端化是驱动快消品市场增长的关键驱动力,它甚至让通常情况下表现不佳的食品及饮料也出现了增长。

  品牌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促进高端化。一种方法是提高SKU价格,2017年牙刷和护发素等产品就属于这种情况。另一种方法,是推出更多高端产品、并提高现有高端产品的销量。面巾纸、酸奶、啤酒等产品的品牌方更多采用了这一方式。

  报告详细分析了食品、饮料、个人护理和家庭护理四大产品品类的情况。

  食品品牌为了迎合消费者持续变化的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的口味或消费体验。以方便面为例,康师傅和统一等领先品牌将目光锁定中产阶层消费者,继续推出新的高端产品,含有更多成分和营养的同时减少了食品添加剂。同样的故事也在饼干品类中上演,2017年该品类销售额增长出现反弹,增长率达到4%。因为该品类的平均售价增长率高达4.7%,抵消了0.6%的销量下滑。此外,产品创新、营销创新也推动了产品的高端化。 

  饮料的增长率仍然低于食品品类。销售额增长率略微提高,从2016年的2.3%提高到2017年的2.6%。但在饮料领域中。酸奶和瓶装水等健康品类的增长率依然高于不那么健康的品类。不过,酸奶的畅销吸引了众多新的国内生产商进入市场,加剧了竞争、拉低了平均售价的增长率。研究发现:2017年的促销率继续增长,尤其是低端产品。酸奶的流行对牛奶的销售也产生了负面影响,因为消费者普遍认为牛奶的口味和营养不及酸奶。 

  2017年果汁品类只增长了1.9%,但也出现了同样的高端化成功案例。农夫山泉和无极限的增长率超过了20%, 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非浓缩果汁产品更新鲜天然。 

  高端化浪潮也刮到了非即饮茶饮料品类。总体来看,即饮茶的销量下跌2.2%,导致销售额增长率降低了2.6%。但有些品牌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增长份额,推出创新的产品组合(中式茶为基底,加入不同成分和理念),并充分利用在外消费渠道,比如在中国颇受欢迎的新式茶饮店。这些品牌正在改变中国消费者饮茶的方式。 

  个人护理品牌在2017年业绩表现强劲,销售额增长高达9.5%,平均售价上涨7.9%,销量提高1.5%。 YSL和兰蔻等奢侈大品牌是美容品类(化妆品和护肤品)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YSL在2017年的销售额增长为原来的3倍,主要归功于畅销的口红产品。与此同时,百雀羚和自然堂等本土品牌也增长迅速。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和外表的日益关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口腔卫生。电动牙刷和漱口水增长迅猛,,再一次印证了高端化趋势。 

  非日用品成为家庭护理品类的赢家。家庭护理的销售额增长率从3.5%下滑到2.1%,因为虽然平均售价上涨了2.1%,但销量增长停滞不前。满足消费者特殊需求的非日用品比其他品类的增速更快,比如面巾纸和衣物柔顺剂,前者的销售额增长9.2%,衣物柔顺剂的销售额则提高5.3%。但卫生纸的销量继续下滑8.9%,但平均售价上涨了10.3%,一方面因为消费者从二层卫生纸升级到了三层和四层产品,另一方面,原材料成本增长也推动了价格上涨。

2页 [1] [2] 下一页 

报告:去年中国快消品市场迎反弹 本土品牌表现抢眼

2017电子商务市场检测报告:汽车农业快消品最受追捧

调查机构称我国快消品市场出现反弹

腾讯阿里争相进入的快消品B2B 现大规模倒闭潮?

快消品又迎涨价潮 青岛啤酒半年内第二次提价

搜索更多: 快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