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187万吨、2280亿元的市场,年轻人拥抱茶饮背后...

  或许是茶文化是中国的根基,又或者做茶的品牌还没有形成连锁效应,很少人观察到的现象是:年轻人正在拥抱茶文化。

  中国茶叶的产量是世界第一,占比超过 20%。但中国人消费茶叶的占比却并不高,在世界上排名一直都在 30 名左右,但是这个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早前发布了一份《2017 茶叶消费市场报告》。报告估计中国茶叶市场在 2017 年消费量将达到 187 万吨,消费额 2280 亿元。仅仅 10 年前,这个数字是 83.6 万吨。去年双十一,阿里发布的数据中显示,80 后与 90 后买走了 60% 的传统茶。其中 18-25 岁的学生群体,占到了 19.85% 的比例。

  随着零售业态的创新、对茶文化的重新思考、包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以茶续命。这是一个现象,也是一个新的机会。当巨头们在咖啡市场里面开拓疆土时,更多的中小品牌正在这个有待发掘的市场中寻找新机会。

  为什么新式茶饮那么火?它的背后,其实是一场革命

  我们正在经历一场茶革命。

  咖啡不是茶叶的对标。但是从咖啡的发展经历,我们可以窥见茶叶的变革方向。在美国,咖啡的第一次兴起,是二战期间美国军方大力推广速溶咖啡,从而引起的咖啡热潮。而第二次爆发,则是星巴克等连锁品牌的扩张,将手工咖啡以流水线的方式出售。

可以说这个logo代表了美国式咖啡文化

  喜茶、奈雪の茶等茶饮品牌在茶叶市场中,充当的就是星巴克这样的角色。中国的奶茶刚刚兴起的时候,更多的是用粉末来冲调,或者是茶末和茶渣打底,最后加入鲜奶。而这些新式茶饮店,他们更注重原料本身。

  以喜茶为例,他们不使用品类固定的茶叶,而是根据自己的需求与想法,交由第三方工厂专门生产定制茶。喜茶的茶叶供应商遍布在印度、台湾、河南、广西等地,并且在不断的增加。“金凤茶王”是喜茶的一款定制茶,它并非一种茶叶种类,而是用几种茶叶进行拼配,并通过各种工艺减少苦涩感后推出的产品。

  通过这样的方式,这些新一代的茶饮品牌将传统茶与年轻人连接了起来。这让他们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从 2015 年开始,我们就不断地听到新式茶饮获得投融资,甚至有好几次资本过亿的新闻。

既然号称好茶,那么也要像展示咖啡豆一样展示茶叶

  看起来,茶饮的“饮料”属性更大,与传统茶还是有区别。但是别忘了,星巴克中点单数量更多的也并非纯咖啡,而是拿铁、卡布奇诺这样的“饮料”。而这些“饮料”,是 1987 年霍华德·舒尔茨从星巴克创始人手里买下这家店的时候,才正式引进的。

  在那之前,美国人更多时候还是在喝速溶咖啡,或者麻烦一点的美式淡咖啡。

3页 [1] [2] [3] 下一页 

新鲜饮品并不新鲜,网红茶饮店事件“皇茶”背锅?

新式茶饮对抗赛:喜茶与奈雪の茶谁能火更久?

前4月咖啡、茶饮、生鲜等品牌融资盘点一览表

茶饮市场乱象之行业攻击:受伤的一点点

去年茶饮店开了18万家,关了18万家!你还打算开吗?

搜索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