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上海零售总额首度反超北京 有望成“新零售之都”

  新零售之城的竞争,本质上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城市商业发展模式之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论断正在零售这个人类最古老的行业中不断被印证。

  20年前日本学者中西正雄提出“技术变革因素是零售业态变革的动力”,20年后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新零售”,要“以数据驱动重构人、货、场”。

  “新零售”不仅仅只是舆论场上的热词,它是未来商业的热的风。这场风还只刮了一年多的时间,且不说人类历史,哪怕就现代商业史的维度来说也只是一瞬,然而阿里巴巴引领的这场热风中,不仅有其“八路纵队”快步突进,而且应者云集,腾讯、京东、永辉、万达等等,不断加入的力量,让中国的商业——尤其是城市商业——的变革,俨然成为全球意义上的商业范式变革的前奏。

  城市是商业的空间载体,更是创新的精神所住。而尤其是中国的城市,正见证着新零售驱动的商业文明,也勾勒着新消费时代的群像图景。

  4月25日,DT财经发布《2018年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北上深杭的城市发展范式变革》,选取了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四座城市,在综合考虑企业、消费者参与新零售商业的活跃程度以及政府的扶持力度后,得出各城市的“新零售指数”,试图寻找到中国的“新零售之都”。

  作为京津冀、珠三角和长三角几大中国经济圈的商业范本,这几座拥有不同商业基因的城市,同样汇聚着区域乃至全国最优质的商业资源。那么在这场进行时中的新零售变迁,谁是领头羊?谁是桥头堡?

  本质上,新零售之城的竞争,就是在互联网时代的城市商业发展模式之争。

  上海:当之无愧的新零售排头兵

  海纳百川、万商云集,素来是上海的特色。

  拥有悠久商业文明历史的上海,在城市零售业的体量上,同北京一起领跑全国多年。目标跻身于“国际消费城市”之列,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年来紧追北京,并于2017年跃居全国第一。

  2017年的新零售元年以来,上海愈发引起业界关注。阿里巴巴把新零售试验的第一站选在上海,马云曾说过:“如果说要有一个城市能够代表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高度,我觉得只有上海。”

  无疑,上海广阔的市场和强劲的消费潜力,为新零售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支撑。

  上海市民的收入,长年领先于北京、深圳和杭州。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9万元,是全国第一。其中,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超过50%,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根据《2018年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占据新零售指数70%得分组成、用于衡量企业和消费者新零售活动参与度的两大指标——“企业活跃度”和“消费者参与度”方面,上海的优势最为明显,稳稳占据第一。

  其中,上海的企业活跃度高分主要体现在表现突出的新场景覆盖率和品牌参与度上。

  比如,被公认为“新零售模板”的盒马鲜生,上海就拥有全国最多的盒马门店,目前数量达到15家。而在原本就大牌云集的上海,品牌商们也对新零售和创新热情高涨,除了梅西百货、迪士尼等品牌的数字营销如火如荼,星巴克和联通等一众大牌显然更加大胆:它们在上海开设智慧门店,大规模应用AR购物、云货架等技术手段,打通了线上线下的渠道和服务。

  而从消费者参与度来看,新零售的消费意识已渗透到上海人的日常生活中了。

  上海是天猫小区和盒马鲜生覆盖最多的城市之一,主城区居民的一日三餐、日用消费都可通过天猫超市和盒马鲜生一站式解决。另据口碑数据,截至2018年1月,上海已有12万商家入驻口碑,2017年上海居民的线下的消费力位于全国之首。

  北京:新零售路上的推进者

  首都北京,汇聚了大批的优质资源,创新商业力量雄厚。过去一年,这里也是新零售模式爆发的一个主要阵地。

  根据《2018年中国“新零售之城”发展报告》,北京的新零售指数总分在四座城市中处于第二,其企业活跃度、消费者参与度的指标表现也仅次于上海。

  2017年6月,盒马鲜生亮相京城,掀起了北京商业的新零售浪潮。同年7月,天猫“1小时达”首站落地北京,8月,天猫启动北京中心战略,联动盒马、口碑、高德、苏宁、银泰、易果生鲜以及众多品牌合作伙伴,将北京作为首发地,启动“三公里理想生活区”计划。

  半年时间,新零售带来的新生活方式已在京城生根,不仅“线上+线下”、“商超+餐饮”的运营方式成了北京新形态商超发展的标配,并且在老北京们看来,喝茶聊天谈论“新零售”、买单移动支付,早已稀松平常。

  报告指出,根据支付宝收集到的数据和百度搜索指数,北京是四座城市中无现金率和对新零售话题热议度最高的一个。

  另外,北京的文化氛围也推动着它在新零售的路上快步迈进。最典型的,就是北京敢想敢做的创业氛围。

  报告显示,在“企业活跃度”下设的三个细分指标——新场景覆盖率、品牌参与度和初创企业积极性,北京是四座城市中打造新零售初创氛围最好的推动者,初创企业积极性得分远高过上海。比如,瞄准城市上班族、常常出现在办公室或地铁站的便利柜和盒饭自动贩售机。

  另一方面,皇城的底蕴和历史,过去是孕育出了一批老字号,如今则与新零售的风潮碰撞,为老牌“翻新”和增值带来更多可能。

  2017年9月,天猫超市与北京30多家老字号品牌启动“天字号计划”,寻找老字号和新零售的契合点。几个月后,这些老字号品牌销售额环比增长了68%,多个品牌的销售额实现翻倍,像北冰洋、百花等多个老字号品牌,已经借助天猫出海销往境外。

2页 [1] [2] 下一页 

快闪店刷屏之后,韩都衣舍也说起了新零售

新零售拉开市场争夺战,云集品未来再升级大有看头

在争夺“新零售之城”上,杭州要努力了

消费者的声音:究竟怎样的“新零售”商场才受欢迎?

这一年,阿里究竟要怎么打破“诅咒”实现新零售梦?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