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在争夺“新零售之城”上,杭州要努力了

  “以数据驱动人、货、场”的新零售概念被提出以来,到现在也不过1年多的时间,然而,这种嫁接在互联网技术上的新商业形态,已经对现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许多城市在纷纷争夺“新零售之城”的美誉,福州市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打造“新零售之都”作为今年市政府的重要工作,上海市也推出八项工程,其中第一项就是发展新零售促进新消费。显然,各地都把新零售作为商业模式变革的未来方向。

  近日,DT财经发布了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报告。报告选取了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四座城市,在综合考虑企业、消费者参与新零售商业的活跃程度以及政府的扶持力度后,得出各城市的“新零售指数”,试图寻找到中国的“新零售之都”。报告认为,新零售之城的竞争,就是在互联网时代的城市商业发展模式之争。

  北上深杭四座城市,是目前中国新零售发展势头最好、也最有代表性的城市。杭州市虽然被评为新零售的创新担当,但却仅仅在政府支持力度上排名第一,而在其他的几项关键指标中,均未能领先。在新零售指数上,杭州以70分暂居第三,落后于上海、北京。而在重要的企业活跃度和消费者参与度上,杭州也是排名第三。而在关键的新零售初创企业数量上,杭州排在第四。

  曾经以发展速度和互联网经济重要发源地著称的杭州,的确还是体量太小,一旦大象起舞,北上广深的传统优势和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就会成为难以逾越的高峰。虽然杭州有着阿里巴巴、天猫、淘宝这样的先天优势,但互联网是没有地域性的,互联网带给人类的好处,完全可以跨越地域。

  新零售的最大优势在于,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把生产、销售、物流、消费整合在一起,让商业更有效率,服务更加到位,这不仅是新的技术革命的应有之义,而且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带动了整个商业链上各行各业的发展,推动着消费的转型升级,也为中国经济增长从依靠投资和出口为主,转为依靠国内消费拉动为主。所以,各大城市才会如此重视新零售的发展。

  作为新零售的“样板工程”,盒马鲜生近日也宣布,将在包括杭州在内的全国十大城市,新开设10家门店,直接覆盖用户超过300万。这样,杭州就将拥有3家盒马鲜生。但与北京的8家、上海的15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

  盒马仅是先行者,发展新零售,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在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情况下,杭州要把先发优势变成现实的发展优势。拿消费者参与度来说,虽然杭州基本已经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但还存在一些空白和盲区。上了一定年龄的人,往往不大会用移动支付工具,而他们往往是家庭消费的主力,至少是买菜烧饭的主力军。年轻人,往往已经习惯网上下单,但却对新零售缺乏概念。

  作为电商之都,杭州在互联网经济上确实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在新零售的舞台上,依然存在一些不足。过去我们可以乘先发优势占得先机,然而当别人都起来的时候,就必须表现出更加强大的城市竞争力,才能继续保持领先,继续分享新技术革命带来的红利。杭州的体量虽小,新零售指数落后,虽然阿里一家独大,但也创造了良好的互联网环境,杭州及附近的区域、人口也是相当巨大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国内也是较高的,因此杭州发展新零售机会也是相当巨大的。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员:李晓鹏)

消费者的声音:究竟怎样的“新零售”商场才受欢迎?

这一年,阿里究竟要怎么打破“诅咒”实现新零售梦?

“新零售城市”之争,杭州怎么办?

供销大集旗下新零售酷铺完成升级 杀伤力如何?

新零售竞争白热化 天虹、步步高、苏宁易购不甘人后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