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消费者的声音:究竟怎样的“新零售”商场才受欢迎?

  究竟怎样的“新零售”才受消费者欢迎?章韵是一名职场女性,也是一个四岁女娃的妈妈,是实体商场眼中的主力消费群体。她用自己的体验和观察写了这篇文章,传达了消费者的声音。

  “去哪里遛娃”估计是我们这群妈妈每到休息日最关心的话题吧。从四年前女儿诞生,我就进入“亲子消费群体”之列。回想以前逛街去实体店,我和老公最关心的是有什么好吃的好买的,那么自从娃诞生后,我关心的内容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娃还是襁褓之中时,我最关心的是商场里有没有好的母婴室,能不能方便我随时“做奶牛”或者给娃换尿布——说实话,在这点上上海近年新开业的那些商场都不错,比如南京东路上的大丸百货、南京西路的嘉里中心、淮海中路的iapm、虹桥路的高岛屋、陆家嘴的ifc、花木路的嘉里城等。一些老牌商场的母婴设施也不错,比如恒隆旗下的那些商场。

  不过现在,哺乳和换尿布已经不是我“遛娃”时最关心的内容了。面对活蹦乱跳的女儿,我更关心的是哪些商场能够提供让她满意的服务——当然,也要让我和老公觉得有逛头。

  说实话,这两年一直听到“新零售”的说法,商场改造的力度挺大的。比如我家附近的长风景畔,本来是一个社区商业中心,一到周末几乎成为周边小区所有小孩的乐园,但平时生意挺冷清的,结果被大悦城收购了,去年开始停业改造。今年“五一”重新开门,我们一家人再去看,发现感受完全不一样:如果说以前的长风景畔能满足亲子消费的基本要求,那么新开的长风大悦城让我看到了“新零售”的魅力。

  就我个人理解来说,“新零售”好像有很多技术,线上线下啦、移动支付啦、停车库导航啦啦,但这些好像很多商场都有了,不足以构成惊喜。这次在长风大悦城,我看到一些技术之外或者说与技术有关但又不完全是技术的内容。比如,这个商场里的很多导向牌和其他商场不一样——不是画在墙上或者竖一块牌子,而是一个互动屏幕加上几个会动的路标。如果你想知道哪家店在哪个方位,在互动屏幕上输入点名,屏幕上方的路标就会转动,直接指出店铺的方向,非常有意思,我女儿也很喜欢玩(可见文首照片)。

  还有,这个商场里有个叫“女王小径”的设计,从二楼一直延续到四楼。但这并不是一条路,而是将商场空间划分成一个个各成一体、很有逛头的街区。以前商场还叫长风景畔的时候,我觉得商场的布局有点问题,每个楼面由两个很大的环构成,从环这边的店走到那边非常远,有时候买了东西想喝杯饮料,要绕很大一个圈子。但现在不一样了,一个小的“街区”里面有饮料等小食店,也有服饰等零售店,还有一些做木工、做首饰、画画这样的作坊店。感觉这种设置很像“新零售”一词流行起来之前、大家对实体店的期待:体验消费。不知道现在所说的“新零售”,是不是也是强调更好的体验?

  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很多我和女儿都很喜欢拍照的小景点,什么室内的小喷泉、大轮子自行车之类的,还有好几个铺面搞了很多免费的艺术展览和体验。女儿特别喜欢其中的两个,一个是有很多发光的圆球,可以坐可以推;一个是很多从天花板垂下来的电话听筒,她拿着话筒模仿和我打电话……我觉得这些设计不是很复杂,但很讨小孩子欢心,家长也都高兴。

  大概是新开业,长风大悦城打了很多广告,什么屋顶上的“天空粉红跑道”、“穿着高跟鞋也可以遛娃”之类的。不过我没看到“天空粉红跑道”,保安说要过几个月才开放,我和女儿都有点小失望但也有点小期待,因为听说以后这个屋顶上的运动场会和全场消费联系起来,还有什么“运动云”之类的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坦白说,我不太敢“穿着高跟鞋遛娃”,但我认可这种理念。从现在的设计看,这里挺有技术感的,又兼顾了我作为职场女性和作为妈妈两种身份的消费需求,这种体验比单纯堆砌技术、鼓吹“新零售”这个概念要重要得多。

  对了,说起屋顶上的运动场,我想起另一个我们全家都比较喜欢的商场:虹桥南丰城。这家算是近年来新开的商场了,好像主打的就是亲子消费,商场里也有很多瞄准孩子消费的店铺,比如卖母婴用品的零售店和各种儿童游乐、早教机构。不过女儿对他们家的屋顶花园和主题展览情有独钟,觉得比其他的商场都做得好。我注意到,这些年很多商场都在推亲子乐园、搞IP展(编者注:主题形象展),虹桥南丰城的这些设计或许可以参考。

2页 [1] [2] 下一页 

这一年,阿里究竟要怎么打破“诅咒”实现新零售梦?

“新零售城市”之争,杭州怎么办?

供销大集旗下新零售酷铺完成升级 杀伤力如何?

新零售竞争白热化 天虹、步步高、苏宁易购不甘人后

涉足新零售 佳兆业旗下CASA MIA精品超市亮相广州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