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新零售城市”之争,杭州怎么办?

  新零售还在从理念到实操的路径探索之中,然而国内许多重点城市,已经像赶下一班车一样,在新零售的新风口拉开架势,展开了新一轮“抢位”。

  越是未知,越是诱惑。这便是创新的魅力所在。但是在这一轮的城市发展竞争中,全国很多城市对于新零售促进新消费、打造新生活的关键动能作用,却是有着共同的先见之明。北京作为“三公里理想生活区”首发地,闷声不响做成了新零售创业氛围最浓厚的城市。上海最近宣布启动打响“上海购物”八项工程,第一项就指向“发展新零售,促进新消费”。

  福州不甘寂寞,直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喊出了全力打造“新零售之都”的口号。新晋国家中心城市阵营的武汉早先布局“智慧出行城市”还不过瘾,又干脆由市长带队上阵,撸起袖子展开了“新零售之城”建设。“五一”开业的武汉首家盒马鲜生,经营面积已经达到4113平方米规模,武汉还揽延盒马鲜生,要在当地设立华中地区总部。

  创新活力之城杭州,是新零售概念的发源地,更是不遗余力的探索实践之地。诚如媒体做过的一则新闻标题所言——别争了,你能看到的新零售模式,全都出自杭州。

  移动支付、盒马鲜生,这些都不去说了。无人智慧餐厅、天猫一小时达、无人便利店、全球首家智慧门店……杭州新零售,世界上没人试过的,杭州都试过,而且还在探索。杭州新零售氛围,既得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众多本地企业之创新地气,又接这座城市包容、精致之格局大气。如果说杭州谦虚点,不想在新零售之都、或者之城的排名中太显眼,恐怕没有一座城市公开地敢说自己排第一。除非默认杭州作为移动支付、网购平台等等创新业态的大本营,不参与排名。

  杭州做个创新者、探索者就行,至于新零售城市的排名,大家开心就好。

  但是,透过新一轮的风口之争,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创新的理念、方向、可能抵达的境界,未来将不再有纯粹的地域优势存在。当城市竞争步入闻“风口”而动的更快节奏,地域优势将会被思维更新的速度所取代,会被扎实到位的创新举措所淡化。新零售促进新消费、新业态联动新经济,等等这些契机,很容易被所有城市所共享。因此,杭州与任何一座城市一样,都同处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这一点,从阿里“五一”前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成都、西安、武汉等10个城市同时开出10家盒马鲜生的布局中,也能看出新零售创新业态全面布局、以及受全国重点城市欢迎并接受的程度。

  “新零售城市”之争,既是互联网时代商业发展模式之争,更是城市创新发展理念的落地之争,是换道超车的“卡位”之争。前十年,创新的杭州与创新的阿里巴巴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尝到的发展甜头相对比其他城市来得更多。然而今天,共享发展理念、争创发展城市,每个城市都在抢先机、抓机遇。杭州没有错过前一班车,但面对未来,杭州与全国其他城市一起,都面临着赶下一班车。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刘雪松)

供销大集旗下新零售酷铺完成升级 杀伤力如何?

新零售竞争白热化 天虹、步步高、苏宁易购不甘人后

涉足新零售 佳兆业旗下CASA MIA精品超市亮相广州

零售业进入技术革命 未来一定是新零售干掉老零售?

新消费时代新机遇:《IP遇上新零售》论坛将于F518举行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