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被新零售入侵的传统超市:是生存还是毁灭?

  作为典型的夫妻店,楼下便利店老板老王夫妇最近唉声叹气。

  “以前我们这种小店卖点零食、日用品,日子过的还不错,可是现在,压力非常大,很多年轻人都开始网络购物,生意越来越不好做,房租每个月都涨,哎,不知道我们还能撑多久。”憨厚的老王夫妇如今日子过一天算一天,作为邻居看着委实难过,但是也只是无能为力。

  当时代开始变革的时候,没有人阻挡历史的前进:

  新零售大潮正汹涌而来,伴随着大数据、生物识别、移动支付等技术的成熟,以及房屋租金、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的压力下,便利店行业也开始了彻底变革,未来便利店的核心,是技术还是人,也成了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没人知道答案。

  伴随着腾讯及阿里的强势进入,新零售行业开始了变革大戏。

  传统超市的自我革命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

  ——莎士比亚

  与其被新零售入侵者毁灭,还不如自我革命。

  于是,伴随着“无人”概念的兴起,各大传统超市开始了自我革命。

  周末的下午,北京某永辉超市的收银台依旧人满为患。

  一台又一台自助收款机孤零零的站在几米远的地方,显然尴尬而又多余。

  不是新零售能够加快结账速度码?怎么成了这个样子?

  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2018年1月29日,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同意旗下子公司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供应链和物流业务)新增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其中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腾讯旗下投资管理公司)拟认购1.875亿元,永辉自己认购0.625亿元。

  林芝腾讯认购云创公司新增注册资本的价格为12.75亿元(增资价款)。

  增资完成后,林芝腾讯科技将持股15%,为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持股46.6%。

  2018年1月23日,家乐福宣布,腾讯、永辉、家乐福中国达成潜在投资意向,同时家乐福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协作共赢,在供应链整合、科技应用和业务赋能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

  在新零售的变革大幕当中,伴随着互联网公司的进入,传统超市也开始了自我变革。

  比如永辉超市,据GPLP君观察,在拥抱新零售的道路上,第一步,他们开始采用自助收银机器模式——消费者在永辉超市扫购完自己所需的物品之后,无需等待漫长的超市结账队伍,只要将商品扫描后放到旁边的装袋台,扫描结束后就可以点击付款,而且关于付款方式,永辉超市可以选择的结账方式很多,微信、支付宝、银联、永辉卡等皆可付款。

  他们的目的非常简单,那就是试图借助技术的力量实现新零售的突破,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购物体验,线上线下结合。

  只是,想法很很好,更多的消费者却并不买单,消费者依旧排在长长的结账通道后面,令人啼笑皆非却又不得不反思——诚然无人结账从效率上来说的确便利了消费者,然而,从实际场景出发,如果消费者购买大量商品,自助结账的速度显然比不上专业的收银员,当然,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如果智能机器发生故障,谁来及时处理?多付或者少付,谁来沟通现场解决问题?

  便利店的自我革命看起来很美,但是从理想到应用任重而道远。

3页 [1] [2] [3] 下一页 

多点帮助传统超市升级体验 这是电商平台新出路吗?

多点Dmall新零售店在京试运营 助力传统超市转型升级

传统超市联华华商的“七十二变”

调查无人超市:一包棒棒糖比传统超市贵5.7元

山东上半年网上零售额达175亿 推动传统超市改造

搜索更多: 传统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