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货美妆品牌都看好的00后 真成了消费新势力?

  当16岁的广州00后小姑娘贝贝计算上一年化妆品支出时,她发现,自己平均每月的花费达到了1300元左右,光口红就分摊了其中的八九百元。照这样算下去,过去一年化妆品消费金额已经过万元。

  这样的数据,对于很多化妆品消费历史更长的90后而言,都算得上高昂,但贝贝看上去似乎不怎么在意,在她周围,同龄人化妆品消费能够达到这个水平的其实并不算少。

  相比之下,00后大多尚未进入职场,可能没有收入,也可能收入很低,因而消费能力或许远不如80后、90后。不过,从品观网(pinguan.com)近期调研的结果来看,00后在化妆品消费上,比想象中要“大胆”得多。

  这里的“大胆”,不仅仅在于支出上,也在于选品、购买途径等各个层面。比如她们可能不会特别在意价格,但却注重性价比,不会迷信品牌,但却苛求质量,不会拒绝外界推荐,但却依然遵从自己的选择,不会忠于某个渠道,但却能清晰规划出在什么渠道该买什么产品。相比80后、90后在18岁以下的年龄阶段,她们的化妆品消费意识,或许用“早熟”来形容比较合适。

  品牌忠诚度低 不看广告看“疗效”

  00后化妆品消费意识的“早熟”,最直观的呈现在于最早使用化妆品的年龄上。拿90后作比,《90后化妆品消费市场调查》显示,当大多数90后在16~18岁时,才逐渐摆脱儿童护肤品,选择使用大众意义的化妆品,彼时,仍有近14%的90后在使用儿童护肤品。

  相比之下,00后接触大众意义化妆品的时间要更加提前,品观网(pinguan.com)针对00后化妆品消费的调研显示,有80%的受访者在14~16岁就开始使用化妆品,比90后早了大约2年。

  在选品层面,当90后还处于目前00后所处的年龄段时,会更多考虑经济条件和实际购买力,被打折促销、买赠、加量不加价等实惠的活动吸引,也会将品牌知名度作为购买化妆品时首要考虑因素。《90后化妆品消费市场调查》显示,在选品时受产品广告和品牌知名度影响的调查样本达到93%以上,容易接受亲友或熟人推荐的也能达到58%。

  00后则不同,或许在初期,她们也极易受亲朋好友影响,但在形成自己的消费意识后,这种依赖会很快被打破。

  家住河北廊坊、15岁的00后小刘就明确表示,朋友推荐、价格、广告等因素能够引导自己去了解一下相关产品,但自己也会考量,觉得不合适就不会购买。

  有的00后即便购买了产品,发现不合适会很快丢失信任。此前,鉴于某知名面膜品牌广告力度很大、口碑也不错,河南安阳的正正便入手了一套,用完之后便不再回购。“因为后期我觉得效果并不明显,而且我对护肤品的认知也在不断加深,当然不能再随便买一套了。”在她看来,品牌知名度远没有产品真正能达到的效果重要。

  正正的想法不是个案,事实上,00后对化妆品功效的关注度远超我们想象。品观网(pinguan.com)调研显示,将功效作为购买化妆品最主要参考因素的00后受访者超过90%,而已经意识到自己存在皮肤问题的受访者也多达95%,绝大多数使用化妆品的目的,便是解决皮肤问题。

  不仅对产品很挑 而且偏线上渠道

  因为注重功效和产品品质,所以00后受访者给人的整体感觉非常挑剔,尽管年龄不大,“讲究”起来可能连很多成年的化妆品资深用户都自叹不如。

  比如广州的乐乐,虽然只有16岁,选择化妆品的眼光却很高,会更喜欢使用资生堂、YSL、迪奥等偏高端的国际大牌。原因则在于“国际大牌基本不会踩雷”,品质很有保障。武汉17岁的纸鸢表示自己从未用过国产化妆品,最开始接触彩妆时便用的迪奥,如今用的是Tom Ford和香奈儿。

  更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上海、才13岁的元元。在这个年纪,不少80后、90后可能连化妆品品牌都叫不出两个来,而元元已经开始使用boscia的洁面和chacott的散粉等相对小众的国际产品,日常用的护肤,也是FANCL和THREE等。

  从品观网(pinguan.com)的调研结果来看,化妆品消费习惯偏高端、偏国际品牌的00后受访者不在少数。正因于此,这一群体在化妆品消费上的投入也相对偏高。从反馈情况来看,平均每单消费金额在100元以上的多达92%,其中在200元以上的达到60%,超过400元的达到25%。

  加上消费频次较高,她们的年消费金额整体上也处于较高水平。调研结果显示,年消费金额在1000元以上的00后受访者占到80%,其中超4000元的占到40%,甚至有14%的受访者年消费金额过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挑产品,也影响到00后对购买渠道的选择。客观来看,00后购买化妆品的途径越来越多元化,如今已包括CS店、百货专柜、电商、代购、免税店、海淘等多种渠道。围绕不同的产品需求,00后的购买渠道也是不同的。

  如有的在线下主要是购买大牌化妆品,线上则主要以囤货为主,购买的是美妆蛋、化妆棉等较实惠的产品;有的在线下购买水乳等稍贵的产品,线上则购买睫毛膏、眼线笔等产品;还有的比较偏向于代购、海淘等购买途径,原因则在于某些小众产品很多渠道买不到。

  整体上来看,目前有45%的00后受访者偏向于在电商购买化妆品,有35%偏向于CS店和百货专柜,有10%偏向于代购,还有10%偏向于免税店和海淘等形式。

  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方便”、“性价比高”、“选择性多”等成为00后对购买渠道要求的高频词,其中“方便”被提及次数最多,也成为不少00后受访者选择线上渠道的主要理由之一。

2页 [1] [2] 下一页 

业务经营曲折 Burberry美妆在北京全撤柜

美妆周报:范冰冰进军化妆品领域 林更新代言欧诗漫

网易考拉海购正品信任度第一 赢得韩国美妆品牌美迪惠尔持续青睐

海外品牌入华首要关注正品口碑,韩国人气美妆SNP与网易考拉完成签约

美妆周报:百雀羚加码CS渠道 莎莎将退出台湾

搜索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