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8年,中国实体零售行业将怎么变?

  零售更年轻化

  当前,90、00 后已经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谁能更准确洞察他们的消费需求,谁便掌握了当前的消费市场。从这几年市场的变化情况来看,一方面是传统品牌,如宝洁、娃哈哈、雀巢等市场份额持续下滑,另一方面是三只松鼠、江小白、名创优品等一些新的时尚品牌,由于更好地洞察了90、00 后消费特点,从而获得了快速发展。

  零售更智能化

  随着线上巨头企业正在快速地走入线下,技术驱动的新零售变革将成为这一轮零售变革的重要方向。

  阿里CEO 张勇指出:未来不存在线上线下企业之说,只会有数据驱动与非数据驱动企业之分。目前阿里在全力推动数据驱动零售变革,其目标就是要通过数据化改造传统零售,提升零售效率,使零售店变得更加智能化。

  对零售店而言,要快速适应这一变化趋势,构建企业的全数字化经营体系。零售店的数字化首先是顾客的数字化,要通过顾客的全注册,与目标顾客建立起互联网的在线化链接、实时互动,实现对目标消费者的数字画像及消费行为的准确洞察。其次要构建以顾客为中心的数字化经营体系,能够实现对消费者的快速响应,有效满足他们到店、到家等各种购买需求。

  零售更专业化

  面对零售市场的激烈竞争,消费者有了更多的购买选择。这也使得零售店正在向精准与专业化转变。

  所谓精准和专业,即精准聚焦目标消费者及精准定位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场景。

  精准聚焦目标消费者:面对当前的零售市场,零售店需要重新定义目标消费者,越是精准定位,越能有效增强对目标消费者的吸引,也就越能有效触动他们的感知。精准定位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场景:围绕目标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结合企业的经营优势,打造有特色的场景优势;以较强的场景感应,触发消费者的购买动机。

  零售变无人化

  2017 年下半年,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各种无人零售模式开始出现。无人店、无人架、无人收银,等等。

  无人店:无人店从一定角度讲,会以更低的运行成本,更广泛的市场发展空间,成为一种重要的零售补充形式。

  自贩机:自贩机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将会拓展到更多的品类。目前已经在饮品、酒、咖啡、零食、个人护理、盒饭等品类上实现了成功应用。该模式如果与门店结合,补充门店的经营空缺,将更具价值。

  无人架:办公室无人架以其距离目标消费者更近这一优势,得以快速发展,特别是猩便利的蜂巢模式值得传统零售店学习和借鉴。

  自助收银:2018 年,自助收银模式将会在更多的零售店推广开来。从一定角度讲,自助收银模式带来了一种新的消费者体验,会得到更多年轻目标消费者的喜欢。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自助收银模式还会有助于零售企业推动会员的注册工作。

  (文/联商专栏作者鲍跃忠)

2页 上一页  [1] [2] 

2017实体零售成绩单:永辉领跑、卜蜂莲花等扭亏为盈

颠覆传统电商逆袭实体零售 张近东新春布局“大开发”

实体零售和电商关系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互联网企业涉足线下实体 未来实体零售将走向何方?

中国零售额或首超美国 实体零售与电商协作是关键

搜索更多: 实体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