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2018年,中国实体零售行业将怎么变?

  随着消费市场变化的进一步深入,随着阿里、京东、美团、小米等众多线上企业走入线下,随着永辉、孩子王、全家、猩便利等更多实体零售企业创新发展,2018 年,中国零售行业必将在形式、技术、模式等诸多方面发生更加显著的变化。

  笔者相信,2018 年,消费需求的分层化、个性化、小众化、便利化和社群化特点会更加凸显,如何更好地满足新消费需求,成为零售变革的主要驱动因素。

  当然,线上巨头企业将会在2018 年进一步加大走入线下融合发展的力度。如阿里,将会在2017 年以资本方式收购线下零售资源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力度探讨如何融合新零售技术,整合提升线下企业。包括腾讯也将会与永辉超市更大程度地探讨如何有效加强双方的合作。

  2018 年,也将会有更多的零售企业,在充分认清当前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加大变革发展力度,并在新零售的创新发展当中取得更有效的结果。

  综合目前的市场环境,依据笔者对零售行业的系统观察,个人认为,2018 年零售行业会发生以下变化:

  零售在变慢

  所谓零售在变慢,即零售的交易方式变慢。这是当前零售市场发生的一个重要变化趋势。在这一趋势的背后,其实是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的变化。比如,消费者越来越不愿意接受推销式、被动式的购买方式,他们更喜欢在自己自愿状态下,以一种轻松的购买状态来完成消费。这种变化,需要零售企业在经营理念、经营方式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近期,笔者所在的一个新零售专业群就“屈臣氏为什么发生持续的业绩下滑”进行了探讨。有一位之前经常光顾屈臣氏的女士分享说:“我以前几乎每周都要去屈臣氏,但是后来越来越少踏入它的门店,因为它店内的导购很难让人产生愉悦的购物体验。她们会从顾客一进门就不断地问,您需要什么?仿佛不买东西,就不该进入屈臣氏一般,这让人很不舒服。”

  对于以上这种消费理念的转变,零售店需要尽快改变以往“打扰”顾客,督促顾客“快速成交”的做法,转而应该放慢交易节奏,让顾客在一种轻松的环境下,享受自主购物的乐趣。笔者也看到,当前,一些新零售的创新企业,取消了导购,而通过一些趣味性的购物引导,让消费者完全自主的完成购物选择。所以,2018 年,零售店需要认真研究如何应对消费者的新变化,并通过慢节奏的零售交易方式,重新找到与目标消费者的契合点。

  零售更加社交化

  由以往的商品营销转为顾客营销是当前零售店最主要的发展方向。

  张瑞敏指出:家电企业的未来出路,只能从卖产品,转向获取终身用户,只能是社群经济。因此,新零售的营销主线必须是:找到顾客、建立链接、产生影响、打造终身价值顾客。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零售的社交化将是重要的变革方向。打造门店的社交属性、增加其社交功能将成为未来门店的标准配置。

  零售更加品质化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消费者的分层化已经是消费市场的主要特点。

  目前,中国的中产阶级的数量已经达到2-3 亿人,并且还在呈现较为快速的增长。面对升级了的消费需求,零售店也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围绕目标顾客需求,打造品质化的新零售体验。比如:门店形象要符合目标消费者的定位;门店商品要满足升级了的目标消费者需求;还要创造更多品质化的购买体验。

  零售变得“四不像”

  新任中国连锁协会会长裴亮指出:零售店首先需要变革为流量零售。

  面对当前来客数持续下滑的局面,零售店首先必须要解决好门店的流量问题。要通过一些有效的手段吸引顾客,拉新、复购、增强顾客粘性,比如餐饮、儿童娱乐、书吧等业态逐步走入更多的零售店。值得注意的是,零售店所增加的一切新功能,其一定是以流量和目标客户的定位为目标。

2页 [1] [2] 下一页 

2017实体零售成绩单:永辉领跑、卜蜂莲花等扭亏为盈

颠覆传统电商逆袭实体零售 张近东新春布局“大开发”

实体零售和电商关系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互联网企业涉足线下实体 未来实体零售将走向何方?

中国零售额或首超美国 实体零售与电商协作是关键

搜索更多: 实体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