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行业态势 >> 正文
中国零售额或首超美国 实体零售与电商协作是关键

  十年前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

  继2016年中国网上零售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一后,2018年,中国零售或将刷新历史记录。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2018年,中国零售额有望首次赶上甚至超过美国,这是中国崛起成为经济超级大国的又一例证。

  这一论断来源于日本瑞穗银行提供的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零售额可能达到5.8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万亿元),而在十年前,这一数字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

  事实上,中国零售的亮眼表现,不仅得益于网络零售的快速发展,实体零售增长回暖也功不可没。

  商务部11日指出,2017年是中国零售业近五年来首次全面回暖,2018年中国的实体零售回暖趋势将增强。

  相较之下,美国零售业却正在遭遇“关店潮”。据研究公司Fung Global Retail & Technology(FGRT)的数据跟踪显示,到2017年为止,全美已经有6985家零售业店面关闭。

  中国实体零售如何突围?

  尽管美国圣诞节期间的零售额增速为2011年以来最快,但实体零售行业的寒冬似乎已经到来。

  美国著名连锁百货巨头西尔斯表示,将在2018年关闭100多家百货商店。与此同时,美国零售巨头梅西百货也宣布了关闭78家门店的计划,并裁员5000人,以应对商场流量日益下滑和线上竞争愈加激烈带来的压力。

  事实上,中国大型零售企业也曾面对网上零售新兴业态、经营成本上升等方面的挑战。这主要表现在从2011年开始,大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速连续放缓,近两年甚至还出现负增长。

  不过,201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大型零售企业增长情况已经出现好转。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数据,2016 年7月、9月、11月、12月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为正增长,其中12月增速高达7%。

  商务部认为,中国零售业的回暖主要由于创新转型。通过发展新业态,中国零售企业积极打通线上线下和上游下游,探索无人货架和无人便利店。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国企业开展在线销售的比例已经达到45.3%,比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实体零售与网络电商正逐步从独立、对抗走向融合、协作。阿里巴巴牵手三江购物(20.470, 0.56, 2.81%)、银泰百货、百联集团,沃尔玛、永辉超市(10.640, 0.55, 5.45%)引入京东就是一个例证。

  在更多零售企业转变经营理念之下,“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线上下单、门店提货”、“门店下单、仓库配送”等新型零售模式正不断涌现。

  据悉,在一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在国内已开设5家无人商店的中国零售商苏宁就带来了“无人商店”。该商店出入口装有人脸识别设备,顾客驻足5秒,“虚拟售货员”可根据顾客过去线上和线下的消费习惯进行智能导购,并实现“刷脸支付”。

  美国零售业领导协会研究、创新及可持续发展高级副总裁亚当·西格尔说:“美国Amazon Go仍处于测试阶段,中国已开设具有实际销售功能的无人商店,这很了不起。”

2页 [1] [2] 下一页 

外媒:中国今年零售额或首超美国 成为超级经济大国

中国今年零售额预计将达5.8万亿美元 或首次赶上美国

北京商业企业2018元旦假期零售额增10.5%

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6.4万亿元

“黑五”零售额创新高 角力“双11”差火候

搜索更多: 零售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