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趋势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业趋势 >> 消费市场 >> 正文
80、90后成奢侈品消费主力 “剁手”背后的焦虑与辛酸

  二、剁手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焦虑?

  我们之前说了,千禧一代正在成为奢侈品消费的主力,特别是轻奢奢侈品。在我们用消费升级,用个性追求这些词汇粉饰8090后需求的时候,其实有个深层的内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到。这就是相比于真正的一些大宗消费品来说,这些奢侈品类似于苹果最新款的手机(很多人都觉得是街机,但是从价位来看也算奢侈品了)、国际知名品牌的化妆品、LAMY的钢笔等等,其实这些都是一种最便宜的能够彰显自己身份的标志产品了。、

  我们纵观全世界奢侈品的历史,其实能够发现大多数所谓奢侈品都是一种欧洲贵族纹章的延续产品,特别是奢侈品的品牌往往会融入盾牌这种欧洲纹章最有特色的元素,其实奢侈品的物品如果去掉其标志之后基本上和普通商品在外观上差异并不大,只有加上了这个标志,这个代表品牌的纹章之后才能彰显奢侈品的价值。

  这是因为人类与生俱来就有一种将自己层次上拔的冲动,只要在经济上能够有一丝多余的钱,就希望能够用一种方式来彰显我们与别人阶层的不同,人总是希望把自己归属在某一个组织或者某一个标签下头,只有这样的话才能够找到一种安全感、归属感从而让自己感受到强大的感觉。这些所谓的奢侈品品牌背后都会自动地聚集成为一种身份的认同,从而形成了一种对于安全感的归属。

  其实归根结底就在于8090后有着非常严重的对于身份的焦虑,80后90后其实是一群非常悲哀的人,悲哀之处就在于他们的身份自豪感被无情地剥夺了,他们的爷爷辈有着对于根正苗红的革命的憧憬 ,他们的父辈有着天之骄子对于大学生身份的认同,但是到了80后90后身上这些东西全部都被剥夺了,十年寒窗苦读,好不容易上了大学,结果发生大学毕业就是个基本学历,即使有了硕士、博士学位,感觉就是“硕士不如狗,博士满地走”,甚至读了书连自己的没上大学的高中同学可能混的都不如。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发现自己拿的工资比起60后、70后的同事差距十万八千里,但是生活上的开支尤其是房子上的开支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工作的认同感也在消失,终于要在城市买一小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的时候,看到房价有些望洋惊叹,靠自己刚刚工作的收入和积蓄几乎没有任何可能,最终只能依靠父母甚至祖父母家中几代人的积蓄付上首付,成为了房奴大军中的一员。这样看下来,几乎没有什么事情能给自己带来认同感,最终的结果就是对于身份认同感的严重缺失。

  由于对自身身份和地位的不确定,最终就需要有个确定性的东西来作为依托,从而形成自己的安全感和荣耀感。所以,购买奢侈品产品就成为了一种选择,但是真正的奢侈品比如说游艇,比如说百达翡丽的名表,比如说最贵的手袋这些还是买不起,只能够选择一些轻奢的产品,比如说iPhone X的手机,这个东西说是奢侈品其实有些勉强,但是购买的意义不仅是一台手机的使用价值,还有另外一个功能就是化解身份的焦虑或者提供了身份归属的功能。

  但是,购买这样的东西只能稍稍化解一些年轻人的焦虑,好像给自己有了一块没什么防御作用的盾牌,在面对买房、买车、结婚、生子、升学、医疗等等问题的时候那些无力感还是会袭来,所以购买奢侈品就像是一种虚无缥缈的精神寄托一样,那么我们不妨做个调查,你平时会买奢侈品品牌的东西吗?你是为什么买他们呢?

  (来源:江瀚视野)

2页 上一页  [1] [2] 

中国奢侈品消费沉寂5年后增长 美媒:全靠千禧一代

国内奢侈品消费复苏还应该感谢谁?

外媒:中国奢侈品消费增长 德勤称奢侈品中欧价差缩小

是“谁”在将中国奢侈品消费者拉回国内?

奢侈品消费报告:境外消费回流 三四线城市增长快

搜索更多: 奢侈品消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